把握现在的三分钟优秀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叔叔阿姨,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非常荣幸有机会与大家一起交流、共勉。在这里,首先请允许我感谢关心我、爱护我的各位老师,谢谢您们!是您们用丰富的知识拓展了我生命的天空;此外,我还要感激我亲爱的爸爸妈妈,是你们给了我生命,又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我感觉自己非常幸运,能在这样一个团结向上的班集体学习生活,我爱你们,我可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把握现在,成就未来》。
经历了升入中学后的第一次期中考试之后,我相信同学们的心情也都是各不相同的。但我想对大家说的是:仅仅的一次考试,它并不能确定一个人的未来。当成绩单发下来之后,它反映的只是我们在这一段时间的学习状况,无论好与坏,它都是已经被翻阅过去的历史。人不可能总是沉浸在同一种喜悦或悲伤中,重要的是总结经验与吸取教训:不以一时的成功而沾沾自喜;也不以一时的失利而灰心丧气。要知道,对于我们而言,最重要的不是过去,而是现在与未来。
谈到学习方法,我只能说学习无处不在:认真听好老师讲的每一堂课,认真完成每一项作业,这是学习;通过书籍和多媒体,阅读或收看各种各样的书籍、纪录影像资料等,这是学习:甚至从社会现象中了解更多实质性的问题,为人处事的方法,这也是学习。学习为的是扩大知识面,提高个人素养,而不单是为了考试而学习。说到扩大知识面,这与阅读是密不可分的:阅读诗词美文,能提高文学素养;阅读名篇小说,能提高人对事物的判断力与世界观的全面性。作为中学生的我们,还没有真正在社会的大环境下真正锻炼,对于我们而言,它是一张白纸,了解它的方法之一,就是通过多阅读一些文学巨匠的不朽之作。“一本好书可改变人的一生”这种现象是存在的,但更多的是只有获得了各种不同类型书籍的滋养,人的一生才可能真正得以改变。
新生代80后作家郭敬明的小说中出现过这样一句话:“没有什么过不去,只是再也回不去。”简单而工整的对仗,包含了对人生的深刻认识。著名才女作家张爱玲曾说“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
没有一帆风顺的生活,沿途的沟沟壑壑,可以选择绕道而行,也可以选择继续前进,只是,当我们再想重游旅途,或试图改变曾经因种种原因而令自己后悔的事情时却发现:每向前一步,所走过的路都会断裂一步,所谓过河拆桥,拆桥的不是任何人,而是时间,要想回到从前其实早已无路可走。就像沙漏可以计量时间,而时间不是沙漏。沙漏上层的沙子漏完了,倒过来,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但时间不会因任何一个人停驻或倒退,它只能一直向前,一直以超越光速的速度一直向前。珍惜现在,珍惜我们所拥有的生活,珍惜每一个爱我们并甘愿为我们奉献一切的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把握现在,不要总说“不在乎”,因为那句“不在乎”,当永远失去的时候会显得格外刺耳。虚度光阴,将是人们在一切都无法逆转时,最沉重的痛,最深刻的悔。
人生最遗憾的,莫过于轻易放弃了不该放弃的。盛世年华,我们最应珍惜的就是光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它赐予了我们生活,赐予了我们成长的机会,同时,它也有能力赐予我们辉煌的未来,关键是我们必须首先努力,好好把握住时间。
等量交换,是对现在与未来关系的最正确公式。把握现在,成就未来,愿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不要错过耕耘的季节,以这次期中考试为动力,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通过踏踏实实的努力,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绚烂的生命之花!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