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从我们懂事的那天起,父母就告诉我们凡事都要努力去做;当我们成为学生的时候,老师又教育我们学习一定要勤奋。毫无疑问,只有勤奋努力,才会离自己的目标更近。成功永远亲睐、眷顾那些勤奋努力的人。
升入六年级之后,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日益高涨,由原来的“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好多同学一下课就围着老师问问题,一副难题不解,誓不罢休的架势;也有的同学利用早读午读前的零碎时间,见缝插针、旁若无人一笔一画地练起字来;还有的同学即使是在紧张值周工作之余,还不忘捧着自己喜欢的书籍,陶醉在文学世界里……看到这一幕幕情景,作为老师的我倍感欣慰,为大家的勤奋努力而高兴。但近段时间,我却又因为同学们的“勤奋”担心了起来。
那天,数学老师见到我,不满地说:“咱们班的同学们真是“太用劲”了,在上数学课的时候竟然悄悄地练起字来。”听到这儿,我不禁皱起了眉头。练字原本是件好事,可以陶冶情操,平复急躁的心情,我也经常告诉大家要积极练字,提高书写质量,而且练得一手好字确实是一生的财富。可是如果在老师正讲课的时候去“争分夺秒”地练字,不仅是对老师的一种不尊重,更重要的是错过了老师讲的内容,影响了听讲质量,这不是得不偿失,因小失大吗?这样的勤奋,我看,不要也罢。
无独有偶。上次,我在批改过语文练习册之后,发现存在着不少问题,需要在课堂上专门强调纠正,引起大家的重视。可正当大多数同学全神贯注,侧耳倾听时,随着我目光的环视,发现一位同学正低着头,“认真”地写着什么。待我走近一瞧,原来这位同学正在写练习册下一课的习题。对于这种方式的“勤奋”不知道大家会不会认同。试想一下,老师在课堂上讲的知识一定是重点难点,最关键的部分,这个时候不听讲,而去做其他作业,效果会怎样呢?可以肯定的是,这位同学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所以,这样的勤奋有意义吗?毫无疑问,答案是否定的。
没有任何人会质疑勤奋是一种好品质。但如果勤奋努力用错了地方,用错了时间,只会事倍功半,甚至适得其反。
理解勤奋的真正含义,在对的时间努力去做对的事情,同学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