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尊老从我做起 共筑大同社会”。
近日,网友们列出“不要对父母说的几句话”受到热捧。各位同学们听听,你们是否也曾对父母说过类似的话:
好了好了,我知道了,真啰嗦。
说了你也不懂,别问了。
我要吃什么我知道,别给我夹
叫你别收拾我房间,你看东西找都找不到了。
我自己有分寸,别说了,烦不烦。
父母是我们最亲近的长辈,但是即便亲近如他们,有时我们也会口出恶言,恶语相向。有同学或许会想,我只是口头上说说罢了,父母也肯定不会往心里去的。但是,这连口头上都不曾有的敬爱,更何谈我们内心应有的尊敬。
总能听到有一些人这样说,等我长大以后有了车,一定带父母出去玩;等我以后有了大房子,把父母接到我家舒舒服服地住几年……越来越多的以后我要怎么做,以后我该怎样去弥补,而实际上呢?众小成多,积小致钜,现在造成的伤害,以后都还来得及吗?我们在一天天长大,父母却在一天天的衰老,现在不敬更待何时?行孝须及时,子欲养而亲不待,为何不从现在开始好好对待他们呢?父母是我们最亲近的长辈,如果连他们我们都不敬不爱。又怎么能做到我们梦寐了上千年的大同社会中的那句“故人不独亲其亲?”呢?
各位同学可曾看到过爷爷奶奶年轻时的照片?纵那斑驳的黑白照片也仍消减不了他们当年的风华正茂,当年的意气风发、年富力强,与如今的我们别无二致。但是岁月无情,不仅无声地带走了他们的容貌,力量,思维,更带走了他们勃勃的生命力。他们的眼睛逐渐浑浊,脊背逐渐佝偻。再无奈、再不情愿,他们也终于从这个社会的脊梁,渐渐弯曲,变成了这个社会的弱者,那个需要我们去帮助、需要我们去关心的弱者。无论在公交车上亦或是地铁上,我们总能听到或看到请为老弱病残孕让座的倡议。同样的,我们也可以发现,在众多弱势人群中,老者排在了最前面。难道同学们就没想过为什么吗?明明都是上车买票,凭什么我要为他们让座?原因其实很简单:首先,老人是弱者,出于人道主义,我们作为有能力的一份子,理应帮扶。其次,老人也曾为这个社会做出过他们的贡献,当他们老去,就是这个社会回报他们的时候了。再次,如果我们不曾让座,不曾敬爱,可曾想过二十年后,我们的父母也将老去,他们也将面对这个冷漠的社会,你真的忍心吗?再想想五十年后,我们老去,回报我们的就将是这一张张同样漠然同样无情的脸,你又忍心吗?
其实,孝从来不局限于一个由血脉维系的家庭,更应该表现在社会这个大家庭中。总能听到有人抱怨我们不曾活在最好的时代,无法成就一个完美的自己。但是我们常说“因果循环”。如果我们现在种下恶果,我们又怎能期待以后能收获累累?相反,如果我们现在种下善因,那么以后回报我们以及我们家人的就定将是一点点温暖,基于这个社会的点点美好。佛家提倡济世度人,独善其身终究不能功德圆满,唯有行善点点,集腋成裘,方能誓愿皆成,我们也才能遇到最好的时代,才会成就最好的自己。
对于尊老爱老亦或是行善,我们从来不应该期许他人。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当一群人都不曾伸出援手,即使你心存善意,你也不敢伸手,你怕尴尬,怕成为一个异类,所以你也成为了那一个个冷漠路人中的一员,将心底的善意深深掩埋。其实,刚好相反,只要是你认为是对的事,就不要去管别人怎么想,别人怎么看,就只跟着自己的心去做。事成后你就会发现,你在做善事时,或许你一开始踽踽独行,但是不久后,你的身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认同,越来越多的人跟随。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德不孤必有邻。”
从最基本的尊老爱老开始,从我们自己做起,将点点善意汇集,我相信,这丝丝善意汇聚,终将成为一个_大海,汇聚成一个理想的社会。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