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本是没有梦的。他陶醉在自己的诗句中,诗便成了他的梦。诗人总是在诗句中感慨,在诗句中寻找那个早已在人潮中迷失的自我。于是诗变得忧郁、哀伤。后来诗说,带我去远行吧。诗人答应了,带着他的诗四处游赏。游山玩水的同时,诗人见到了以前从未见过的风景,心情也豁然开朗起来。他的诗顿时丰富多彩,五彩缤呈。现在,诗人仍然没有停下他的脚步,他说他在找灵感,为了他的诗,为了他的梦。诗人和他的梦,一起踏上了新的旅程,共同谱写人生的篇章。
苞蕾原是渺小的,默默无闻的。很少有人注意到她小小的身躯。即使是极少数的目光经过,也只是从她身边一扫而过,并未在她身上作任何停留。苞蕾心里突地“别”了一下,从那刻起,她便在心里藏了一个梦――她要灿烂地盛开,要让所有人为她感叹,让所有目光为她停留。可是看看现在的她,小小的身子,完全裹在新嫩的绿衣中,那样子,虽是婉约淡彩,玉一般的容貌,却也不过是众多姐妹中平凡的一个。于是她开始疯狂似地吸收营养,在其它姐妹还懵然沉睡着的时候,她已经开始一点点地长大。直到有一天,人们终于惊奇地发现,有一枝花顶着冬末春初凛冽的寒风傲然开放――那年的第一枝花。那真的是一枝独秀,主角中的主角。苞蕾和她的梦一齐盛开,开在这个略沁着寒气的初春,开在热切期盼着春夏的人们的心里。
鱼儿似乎是有些什么毛病的。哦,看他的鳍,缺了一块,游起来怪吃力的。我说,他是有那么些缺陷的。鳍的残缺让他看起来像是鱼中的小丑,同伴们总是嘲笑他,把他当作玩笑的对象。也是,他太特殊。正像人们的观点,鱼群中,不合群者,不合格。但是,不合格者,就注定碌碌无为虚度一生吗?不!鱼儿说,他要去东海看看。鱼群听了,都嗤嗤地笑他:“别傻了,这儿不过是条无名小溪,就凭你那残缺的鳍,怕是一辈子也游不到吧!”群鱼互相眨着眼睛,笑着游走了。你说鱼儿会放弃吗?当然不。是谁说“残缺美”来着?残缺不等于颓废,当梦想化为动力,纵是一座高山也挡不住他追寻梦想的脚步吧。鱼儿不停地游着――以他那不甚好看的姿势。他游过原野,游过森林,游过溪口,游过河堤,游过一年四季……清澈湛蓝的水流载着他和他的梦一起飘向远方。你问我他的梦有没有实现?我也不知道。但,他一定看到了与家乡不同的景色,那是另一种鸟语花香,另一种“海阔凭鱼跃”。
梦,是目标,是理想,是成功之道。有梦,才有决心,有动力,有坚持下去的勇气。
你问我,我的梦是什么?告诉你,我已经想好了。我要觅一叶小舟,寻一湾碧水,载着我和我的心去远航。哦,差点忘了,还有我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