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一个人在夜里守着一壶水冲上一盏茶独自品味一本刚买的新书。
这茶是日照绿茶,拣几许捻入茶杯,冲上不知几分烫的水,等些时分,茶水便冲好了。茶汤色黄绿明亮、栗香浓郁,据说还有什么我不知道的微量元素,其实我等小辈如何懂得品茶这等高雅脱俗的事呢?冲茶的杯子也不甚讲究,或许以前用它冲过碧螺春,冲过茉莉花,喝茶,喝的自得其乐,能喝的高兴就好了。
日照绿茶的制作工艺听说还是很复杂的。于是就百度一下,这年头,人家说什么事都可以百度一下。采茶、摊凉、杀青、揉捻、搓团、提毫、烘干。采茶、摊凉要求采摘必须精细,大小均匀一致,不采雨水叶、病虫叶、紫色叶。采摘叶必须用竹篓装盛,禁止用各种袋装,以防鲜叶红变和闷熟。真是麻烦,让我来我可没那么好的耐心。
我想到了人,韩寒早期有一篇文章叫做《杯中窥人》,是借一块破布在杯中的沉浮饱和来影射人在这个社会中被外界环境的侵染影响。我想这抹布的被同化与这茶叶在水中被冲泡可谓是有异曲同工之妙。我这写来,倒有拾人牙慧之嫌。
想这人从出世到成人不就像这茶叶吗?一个人刚出世,就像一片茶叶还在山谷之间,受着雨露浸润,纯洁无暇,等到将要成熟了,便要经这筛选,经过分门别类,按照品质好坏分个三六九等,然后又揉又捻,再炒再烘。然后分门别类,包装好,能卖个好价钱的就装的精美一些,稍次一点的就包装的稍差一点。就像人,终于经过种种教育重重筛选,终于成品了,筛选的人看着经过他们亲手筛选的人才大喜过望,包装好只等出售。
水不算很烫,所以茶叶在杯中并没有完全泡透,甚至有些还漂浮在上面,这就像一个人刚刚入世,初期还是有自己的独到见解的,始终不喜欢人云亦云,还不与世俗同流合污。遇到横逆,还是迟迟不肯妥协,像这茶叶棍一样固执己见,迟迟不肯跟其他的一样沉入杯底,倒也闹得生机勃勃。而那些一入水就乖乖的沉入杯底,散发出自身诱人香味的茶叶就受人喜欢了,连着茶汤都散发出诱人的淡绿色,清香扑鼻。所以这第一杯茶水是浓香四溢的,因为有了先入为主的那些茶叶的尽情挥发。当然还有哪些迟迟不肯入味的茶叶扰乱我的味觉。碰到这些,我就吸入口中,然后“呸”的一声吐出来,这可以看作那些违抗社会规矩的异类被一枪毙命。
因为鸡死了吓着了一群猴,所以剩下的猴也就老实了不少,趁着这第二次冲泡的时机浑水摸鱼也就沉入杯底了。只有一星半点的顽固分子还在苦苦坚持,然而就凭他们是左右不了大局的,所以我的第二杯茶水还是香气四溢,有第一次沉入杯底的那些的散发余热,还有那些吓着了的猴们抓紧时间献一下媚,争一下宠。这就好比社会的内在潜规则给了那些所谓的异己分子当头一棒,剩下的就害怕了,开始真正呢个的反思自己,想自己之所以不受欢迎大概就是因为不懂得妥协,不懂得阿谀奉承圆滑世故,当然就受人排斥。于是在反思自己的同时抓紧时间研究“做人”之术,然后找个台阶就缓缓沉入杯底了,终于大彻大悟,融入主流得道成仙。
等到第三次热水的冲泡,第一次散发光热的茶叶已经变了颜色了,可能是被这一次次的水冲烫的缘故吧。第二次羞涩沉入的正骄傲的站在茶叶层的最上方炫耀着学习成果,告诉大家我已经完全融入社会,这时还不沉入的那一星半点因为有了前辈的榜样作用,半推半就也就老实归顺了,如果还有所谓坚持己见的人的话,就被我用牙签挑出来“陈尸桌山”。
这就好比在现实中,有独立人格的那一批人也曾经浩浩荡荡的参与示威游行,大声喊出自己的见解,可是他们毕竟是非主流,主流容忍着你是因为你可以帮着主流显示出一点民主色彩来,如果你还是不知好歹蹬鼻子上脸的话,把主流惹毛了只好拖出去枪毙你。这时刚刚加入的或者立场不坚定的可就吓坏了,“人家有枪啊!咱这么做有什么意义啊?咱再怎么香草美人也比不上人家香车美人啊!而且咱人太少了,人家人多啊,咱怎么比得过人家呢?世界多现实啊,还是加入他们吧!于是就高喊着高尚高雅高贵的口号弃暗投明了。
于是就剩下一两个了,这可是真的高风亮节,这可是真的有骨气有傲气有立场有人格。他们的下场可能是想那些茶叶一样被挑出来一枪毙命,一了百了;也可能是主流们想这么几个也成不了大气候,于是乎就恭恭敬敬的敬起来,显示一下咱还是能容人的,省的一个异样声音也没有,那多没劲啊!这俩呢,大概也知道自己的境地了,谁让他们是真有主见呢?就只好像半隐半仕似的混着,衣食无忧就好了。不然只好陈尸当场,心里想的那些高尚的理想。。。靠边站吧!
几片小小茶叶焉能阻挡的了一场大水的冲泡?人亦不能。
等到第四杯茶水冲泡,就没有茶叶漂在水面了,饮完这杯,这茶水也就索然无味了,于是手一翻,所有的阴暗与光明高尚与卑鄙圆滑世故与高风亮节全部倒入垃圾桶。饮者继续倒入新茶,冲上水,继续着浮浮沉沉的循环往复。。。。。。可惜刚加入的那些高尚的茶叶,还没有散发出自己的光和热,就随着那些已经退休的一起魂归垃圾桶了,想来可悲。
其实等到这些反抗者老老实实归顺时或者被枪毙时,这茶水就要换新的了。
曾经的风风火火的反抗也就是在这个大好的画卷上添上一点点小小的色彩,增加一些小小的趣味罢了。
不知不觉,喝了一壶水,看了几页书,想了这些乱七八糟。
不知不觉,窗外竟淅淅沥沥下起了夜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