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几何时,我想为母亲创作一篇文章,可记忆的箱子从底儿到顶儿,一切都是那么的平和和自然,甚至寻不出一点点浪花。母亲对孩子所做的,仿佛已是一种习惯,几十年如一日的一贯,以至我们不曾留意那个曾经年轻美丽,弓着身体被我们当马骑的母亲早已满头白发。偶然间,街头的一曲《懂你》,竟让我的心震颤不已;是什么带走了美丽母亲的年轻,是什么改变了母亲美丽的容颜?
我曾经为看过这样一篇漫画而禁不住心酸:幼儿园里,阿姨问小朋友们:“妈妈最爱吃什么菜?”一个小朋友答:“妈妈最爱吃剩菜!”也曾在报纸上看过“妈妈爱吃鱼头”的故事:因为疼爱孩子,家里每次吃鱼,母亲都只吃鱼头,孩子便以为母亲只喜欢吃鱼头,不爱吃鱼肉,每次都乖巧的先把鱼头分给母亲,甚至觉得自己是在做一件最爱母亲的事,直到孩子长大了,也为人母时,才真正懂得了母亲的爱!
拿出母亲年轻时的照片,那是一张充满青春气息的脸,黝黑的长发、纤纤的双手、还有轻盈的身姿,而这一切如今早已一去不返。“一年一年风霜遮盖了笑颜,你寂寞的心有谁还能够体会”?其实,我们怎能不懂:是孩子成长的风风雨雨,吹皱了美丽母亲那飘飘长裙,让母亲没有了年轻时的飘逸;是孩子的成长,压得母亲的背渐渐驼了,眼慢慢花了,皱纹悄悄多了,黑发变成了白发,正如歌中所唱的:春花秋月无情,春去秋来你的爱已无声!
我曾经在书上看到一个故事:一个小男孩想得到母亲每月给的零花钱,但又不好向妈妈开口,便写了一封信给妈妈:亲爱的妈妈,我每月也为家庭做了不少事,出了不少力,因此,我想每月得到一些酬劳。刷完一次2美元;洗衣服一次2美元;打扫房间一次3美元;儿子对您的爱5美元母亲看了这封信后,给了儿子20美元并附上一封信:母亲对儿子的抚养费0美元;母亲对儿子的爱0美元。儿子看了信后,不禁流下了眼泪。他把那20美元换给母亲,从此不再像母亲要钱,变得更加孝顺。
这个故事深深的触动了我,母爱无价!
是的,母爱是多么伟大啊!她是无私的!她是“免费”的!我们应该更加珍惜她,永远的珍惜她!
母爱无价!母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首先,我想先向大家讲述这样两个有关母亲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发生在一位游子与他的母亲之间。游子探亲期满离开故乡,母亲送他去车站,儿子旅行包的带子突然被挤断。眼看就要到发车时间,母亲急忙从身上解下裤腰带,把儿子的旅行包扎好。解腰带时,由于心急又用力,她把脸都涨红了。儿子问母亲,您怎么回家呢?母亲微笑着说,不要紧,慢慢走。
多少年来,儿子一直把母亲这根腰带珍藏在身边。多少年来,儿子一直都在想,他母亲没有腰带是怎样走回几里地外的家中的。
第二个故事发生在一个犯人同他的母亲之间。探监的日子,一位来自贫困山区的老母亲,经过乘坐驴车、汽车和火车的辗转,探望服刑的儿子。在探监人五光十色的物品中,老母亲给儿子掏出用白布包着的葵花籽。葵花籽已经炒熟,老母亲全磕好了。没有皮,白花花的像密密麻麻的小雀舌。
服刑的儿子接过这堆葵花籽,手开始颤抖。母亲亦无言语,撩起衣襟拭泪。她千里迢迢探望儿子,卖掉了家里的鸡蛋和猪崽儿,还要节省许多开支才凑足路费。来前,在白天的忙碌后,晚上在煤油灯下嗑瓜子。磕好的瓜子肉放在一起,看他们像小山一点点增多,没有一粒舍得自己吃。十多斤瓜子磕亮了许多夜晚。
服刑的儿子垂着头。作为身强力壮的小伙子,正是奉养母亲的时候,他却不能。在所有探监人当中,他母亲衣着是最褴褛的。母亲一口一口磕的瓜子,包含千言万语。儿子“扑通”给母亲跪下,他忏悔了。
这是两个多么令人刻骨铭心的心理历程啊!这母爱深入骨髓,融入血脉,牵动着每一根神经,令风云为之变色,草木为之含悲!真挚深切的母爱散播在
空气中,令人悴然心动。沧海桑田,斗转星移。时间、空间改变了许多,而唯一不变的,是那一刻永恒的爱心,这颗爱心中所蕴含的柔情似一根红丝带,飞过高山峻岭,飘过江河湖海,牵系着颗颗炽热的心,撒播着深切永恒的情。母爱的深,母爱的醇,母爱的浓,母爱的久,令其他任何一种情感都逊色三分。
也许,在座的一些朋友们会像我一样,有一位很普通的母亲。她没有骄人的面孔,没有华丽的外衣,没有出色的工作和事业。她也许只是一个小职员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她应做的工作,拿着她应得的薪水;也许她一闲下来,就整日里唠唠叨叨让你好不心烦;也许你会觉得,她只在乎你的成绩而不在乎你学习以外的品行;也许你会觉得,她的卑微会让你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
后面有许许多多的“也许”可以倾诉,但是也有许许多多的“假如”在等待你的倾听。假如,她在十月怀胎时,并没有选择你,你还会在蓝天下抒发你对世界的热爱吗?你还会在教室里诵读你喜爱的文章吗?你还会在游戏中体会生命的真谛吗?或者,你还会在某个夜晚或白天与她因一点小事而争论不休吗?!
我记得有一次在我与母亲争吵过后,我对父亲说起母亲的种种错误以及对我的不理解。父亲这时很严肃地说了一句话,至今让我记忆犹新——即使你的母亲有千错万错,她终归是你的母亲。这句话终于让我觉醒!是啊,她让我有了生存的权利,让我们享受了来到这世界上的幸福和美好,我们应该满足了,应该对她感恩戴德并终身报答。何况,她并没有将幼小的我弃置一旁,并且还教我说话,穿衣,让我接受教育,让我获得欢乐。相比之下,那小小的唠叨又算得了什么呢?那善意的批评又算得了什么呢?
血总浓于水,情莫过于亲。母爱如一股涓涓细流,虽无声,却能够滋润干涸的心灵。它平凡,却在平凡中孕育着一份惊人的伟大!有时,母爱是一剂特效药,可以拯救那病入膏肓,行将就木的灵魂;有时,母爱又是人生海洋上的一座指路明灯,引导我们走出迷途,追随光明。“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
晖”,这份沉甸甸的母爱,有谁能够掂出它的分量,又有谁能够真正偿还呢?
母亲,生命来自您,含辛茹苦,风霜雪雨的交织中有您不倦的身影;快乐来自您,始终如一,锅碗瓢盆的交响里有您不断的叮咛;无私来自您,全心给予,岁月织就的白发里有您不变的期待;幸福来自您,笑对艰难,沧海桑田的变迁里有您温暖的笑脸。
是否可以,为您扶起倒掉的酱油瓶子,做一次自己每天都会享用的早餐,让您在清晨就闻到它的香甜;是否可以,为您按摩劳累的双肩,将饭后的碗筷用清水洗刷,让您在饭后可以清松地休闲;是否可以,为您摘掉鬓边的白发,用名牌的护肤品将您装扮,让您在美丽的妆容中绽放笑颜;是否可以,放弃一些自己玩乐的时间,挽着您的手,快乐地享受一次美好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