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应当是一条浩瀚不息,席卷烟尘黄土的河流.
晨光微露时分刺破天穹的那缕淡光,照耀出彼岸经久不绝的对伊人的思念足以席卷黄昏,云霞,天光的力量,带着风雨烟尘穿梭往来于神州之中.
那是人类最原始的欲念.
爱情,劳动,生活,足以放歌于平野之上,在低吟浅唱里品些怡然自得的味道王刍,苍耳,蕨,薇,荇菜如同一首连绵不绝的诵念,齿与齿在清脆的碰撞间得以寻求乐趣.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如同那潋滟于水波之中的倩影,是何等天生丽质,清容秀美,不出于凡尘,才为后人臆造了光幻淋漓的境界隔岸观花,正是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只是,君在何方?遥望那阻隔万水千山的蒹葭,却想那后世帝王如何痴迷于生色犬马,有情人终难求唯有追随至那翩然而去的魅影踏足千难万险,至死方休。这是如何令人肝肠寸断,心痛绞结的爱情,若比上玄宗“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也不过“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的滋味罢。
如此纯真活泼的年代,无法混杂钢筋与混凝土,温情而娇柔,情窦初开的刹那,天地细微而渺茫的变化,恋人眼中花好月圆,良辰美景,不过几只羽翼丰满的鸟拍打着翅膀匆匆携带走烟尘亦如同现代社会永远无法抗拒的酒精与香水的冲击,有男人咳嗽时候残留的烟草气息,辛辣精明。
亦如同再也不会有一个诗经中般的女子,采一枝清淡闲雅的药芍花在放牧时偷偷塞给心上人,含蓄而内敛的表达,女儿家柔软细密的心思手艺,即便是多年之后已暮临西山,回想青春年华韶光无限,那一抹各自荡漾在心头的红晕依旧无变。“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踟蹰。”如同纯白色棉布碎花裙子,即使走在阳光盛行的七月,依旧安静的,美丽的,沉淀下冗杂晦暗的现代梦想。
类似于此,相比灼热的高喊“我爱你”,荧光屏上白马王子与灰姑娘肝肠寸断,撕心裂肺,催人泪下直至最后圆满结局的现代爱情故事,中国不断飙升的结婚率与离婚率,岂非成为一个境界?
习惯于现代作家所描绘的都市炎凉,一群怀抱所谓梦想在阳光下挣扎撕斗的人们,阳光所给予的温暖一无所有地消耗于心死的哀凉。而那些曾经如此鲜活存在于世界的生命,即便历史烟尘与层层黄土埋没了白骨,灵魂却是可幸的,缠绕在诗经的字里行间,依旧吟唱着几千年前的歌谣。
只是,他们不知。
时光足以泯灭所有未来灵魂,它是睿智而冷漠的天平,亲手摧残后只为再塑造出称心如意的物品。无所谓是非成败,红颜佳人,铮铮铁骨,英雄鸿业,霸王江山于现代,于城市,也只是终其一生走不出的墙壁设置的牢笼。人们的一生所触及的道德,礼教,规范,梦想,爱情,生活,远比他们所津津乐道的要为丰富。
只是,时光终究是公平的。
给予了物质的丰富,却不肯施舍一些想象于人类。所有现代诗人依旧快乐地歌颂着爱情,青春与梦想,但是绝非能有一人将“蒹葭”描写得如此肝肠寸断,绝非有一人,能罗列出比“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更单纯透明的诗句,展望最纯洁的心地。
诗经如流,历史如流。
流淌不息的终究是中华生生不息的五千年文明,天下本为一家,倘若连自家文明也不再珍惜,任凭其如行云流水,轻吟而过。那么,终将有一天,上古流传千年一脉相承的水源,怕是也要枯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