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常把“自信心”挂在嘴边,家长说,人要有自信心,教师也说要有自信心,并且时时刻刻在给我们打气。可是,要是给一个心理极其自卑的人去打气,要使他重新投到学习和工作当中,恐怕没那么容易。这个问题就在于没有发觉自己的潜能,没能很好的欣赏自己。
放眼看世界,从古到今,有哪一个人一生是一帆风顺的,不管名人,不管平常人,都有自己的高峰期和低谷期。那些自卑的人从头到尾就明白抱怨,从来不明白低谷里面蕴藏着多少宝藏,是极其可悲的。而那些名人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会有一个好的心态,或许外人给他们安慰,但最主要的是,他们能够在自己的低谷最大限度的挖掘自己的潜能,从而自己欣赏自己,在低谷当中到达一个好的效果。这才是胜者之能。
美国着名作家海轮凯勒,一岁半就双目失明,这就到达她人生的一个低谷,可是她对人生没有放弃,凭借着她的教师和她那自己欣赏的心态,艰难的跨进了中学校门,而后又走进了美国着名的学府哈佛大学。开始了她的写作生涯。如果没有她自己欣赏的心态的话,如果她在半路上自暴自弃的话,恐怕海轮凯勒的名字就鲜为人知了吧!
古人云:“朽木不可雕也。”当周处和蛟龙、白额虎并称为“义兴三害”时,他在人们眼里肯定时朽木吧!可是周处使“三害唯余其一”并找到陆云,使他改邪归正,恐怕,这时候,朽木就变成了良材。那里面也少不了周处自己欣赏的心态。
自己欣赏其实就是自信心的化身,只要有了坚定的自信心,就能发觉自身的优点,到达了自己欣赏的效果。可是自己欣赏也要有度,过分的自己欣赏就是自傲自负,三国时的马谡就因为太自负,终究因为街亭失守而身首异处。这样的自己欣赏是极其有害的。所以过分的自己欣赏会毁了你的一生,巧妙的自己欣赏则会造就千千万万个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