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世界上,我认为无论别人怎样看你,其实并不重要。因为好多时候,你没有必要看别人的脸色生活,那样做只会让你徒增压力。
每个人都是一个小世界,而自己的心就是统治它的君主。明白了这点,你会叫烦恼走开;明白了这点,你就会叫压抑远遁;明白了这点,你就不必在意飞短流长;明白了这点,你才能从容应对一切。
欣赏自己,就要把自己描绘成一幅画。你能够让画面上长出绿草红花,你能够叫流水汩汩,你能够让山林幽幽,你能够让阳光温柔地照亮这一方天地。一个能在自己的精神世界自由地行走的人,无论他是富有还是贫窘,欢乐与自信始终是他行走在滚滚红尘中的形象。
欣赏自己,就要把自己想象成一支歌。这种歌声具有穿透力,能让你在春天感受鲜绿的生机,能让你在夏天体验火红的活力,能让你在秋天观赏金黄的美景,能让你在冬天触摸雪白的诗意……世界上,没有谁能拒绝欢乐的歌曲,你如果真的把自己当成这样一种声音,那么你的存在,也会让这世界多了一分叫人难忘的美丽。
欣赏自己,就要把自己涂抹成一首诗。怎样解读你,那是别人的事情:有人喜欢,那是因为他的心灵能够与你共鸣;有人厌恶,那也正常,那是因为他还缺乏品味你的知识素养……只要你充满真诚,相信越来越多的读者能看见你语言里包涵的隽永。
欣赏自己,并不意味着你的自负。一个不懂得欣赏自己的人,她离欢乐的距离会很远:她会失去自己的自由奔放的个性,让自己细心翼翼地在意别人挑剔的眼光,过分在意自己一城一地的短暂得失,痛苦会如蛇舌一样不时舔舔她的心。一个不懂得欣赏自己的人,她还会无来由地贬低自己,一个自己都看不到自己魅力的人,别人怎样能欣赏你?
欣赏自己,就能够清醒地认识自己。虽说“旁观者清,当局者迷”,但只要静下心来想想,这世界上,每个人都有自己一摊子绕不开玩不转的事,谁还有那么多的精力来“关注”你。只要你细心琢磨就会发现:每个人对自己的思想、动机、行为等等是最熟悉的,熟悉得就像自己有时不得不应对以及抚摩自己的裸体一般。要持久地欣赏自己,你就得不断地完善自己,使自己朝着自己向往的梦想方向大踏步行进!
欣赏自己,会让自己变得大度豁达。在这世界上,最能左右自己心境的人其实还是自己。人生在世,草木一秋。仅有能够真正做到心平气和,才会叫每一个平淡的日子慢慢地生动起来,才会头脑清醒地去审视自己,才会把一些名利得失看成过眼云烟,才会去干自己想干也能干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