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千年守望的风花秋月,用如水的心思做弦,串成沾满岁月尘香的念想,赴一场花草满径的相约。你可知,那随风起舞的绵柔曲线,就是前生一朵花于烟火中瘦尽,只将精魂幻化成颗颗圆润的相思骨,刻满了轮回的救赎。
一直想做一个简单而清闲的人,闲来品茶,写字,梳理心情,打扫尘埃,只恐心事积怨太久,会郁郁成愁。字写好了,用微笑装裱成画,悬于心墙之上,日日守,夜夜访,直到相思渐生,想念,又发新芽。流年,如一盘散沙,即便所有心思用尽,也拉不近那一重一重的天涯,只得将清影藏于月光下,听一首老歌,反复到连思绪都沙哑。
或许,可以将脚步走得清浅些,再清浅些,刻意绕过那半程烟沙,就如同墙角的紫藤花,总于夜半开的无声无息,谁人敢评说,那不是清喜。可否,也学紫罗兰,守一处光阴禅意的栖居,让心灵可以沾满了浮生的醉意,掬一抹微笑兀自的开,兀自的落,而后,只伴着时光安静的老去。
从不曾埋怨,时光在眼中渐次搁浅,纵使千帆过尽,你的记忆仍在心里,翻卷出一幅画面,影射流年。往事,已如烟。曾有水墨青花般的句点,纷飞在指间,回眸,也只是刹那芳华的流转。只一个转身,思念,就定格永远。问青天,借慧眼,将万千纷扰看穿,情来情去,且让情随缘,得一念安然,无需感叹。
错过,皆因情深缘浅,若微笑,心无苦寒,若向暖,亦可明媚生烟,若无悲无怨便可换得朗朗晴天。红尘有爱,心存感念,笑看风月,淡则坦然。用心的脚步,穿行于风尘俗世,过往的繁华与疏离,都可淡淡随风。我所在意的,不过是这清浅于指间的一抹葱茏,只随着心情,便可轻吟出一段平仄的流年。每每在轻舞霓裳处,倾听来自灵魂的呼唤,心里轻触的时光,总会油然而生,荡漾成温软的微笑。
纵使光阴模糊了容颜,却也是仅用一笔倾心,就典藏了生命里最至真的厚重。风起的日子,我静卧晨曦的光中,静静守望,默默聆听,用水润的心剪出一段过往,盈一抹淡然,笑看青山绿黛暖融,远雨微凉。又把思念落笔成行,和着深深的感悟凝结成笑语,轻拥流年沧桑。
喜欢静享晨起的这段时光,平复所有的杂乱,转换成一种安逸的语言。无非,是为寻一个明媚的出口,以解万事烦忧。可是区区蝇头小字,只言片语,又怎可压制住万顷波澜的汹涌。所以也学友人,闲来读韵,默颂千风,只是落笔,仍旧花团锦簇,沾满了流年的浮尘。
时常感叹,红尘之繁复,有太多诱惑纵横,惹一切杂念丛生,无法安守凡心,于净土。心动,万物则随之灵动;心静,万物亦归于安静。所谓嘈杂,喧嚣,浮躁,皆是众生无法开解的表相,因欲念太重,安能插柳成荫,幻化为菩提。若心中无物,凡尘埃所到之处皆不沾染,让心思超然成空,又何来嘈杂喧嚣浮躁之念蠢蠢欲动?
只守住一颗宁静的心,清净,柔美,润中带着几丝薄凉,浮于岁月檀香味的琉璃盏中,试问几人可如此善终?惟愿,点一盏心灯,不为取悦,仅以莹莹之光抚慰心墙。看夜深人静,思绪又疯长,我安坐其中,品茶,赏花,笑对风月,淡写一笔寒凉。
这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一场宿命安排的久别重逢。身影,各自分立在红尘的两端,那些阳光明媚或是残阳泣血,都只将相惜的画面温暖地定格。透过岁月清澈的光线,这是花生长的过程,花开花谢就是她的尘缘。她将层层凋落的心事,囚禁于通透的琉璃,只待芳华沉淀,将红尘事,于纸上浅浅书,书一个永不开启的心之帷幕。
时光的脚步,是一场寂寞与喧嚣的交融,一切的繁华与疏离都藏在寻常的景中,而念念生成的情绪,就是这寻常中最美的点缀。于风起时邂逅一场雨,于落雨时读懂一朵花,于花开时捻起一抹笑,时光总是恰到好处的明媚着。
每天迎着黎明而起,伴着暮色而落,不与悲欢添加各种惹人争议的理由,看百般浮华在摊开的手中清浅而卧。将世间万物凝于心,不繁复,不做作,只需循着一条禅意的韵,如微风拂过水面泛起的涟漪,又如嘴角轻轻呢喃中不小心遗落的碎语,浅浅晕开,也是充满了诗意。
我若以修文字之念随禅,合拢思绪,安然入定,暂将笔墨封存,只以寻常心于晨光中安睡,不再勾勒出文字,从此韬光养晦,静以修身,也可求片刻心安。万物之中,斑驳纵横,如河川,都沿有流动的轨迹,来与去,不必追寻,花开可静好,花谢亦从容,各自皆有命数。怨由念生,念由心生,若心不动,则风月可安,俗事可了。
窗外有雨,雨声淋淋漓漓,如细碎的光阴,缓缓流深。倚窗读雨,有薄风拂面,清清爽爽,映远山绿意葱郁。听锦瑟琵琶,弦音又起,古筝叮叮咚咚地婉转,若流水潺潺。竹林扶疏,泉石相映,漫卷漫舒,似天籁一般的绝妙之音,空灵悠远。恍若这红尘一隅再无其他,惟有,一人,一景,一曲入心,将天地万物之怡情尽数融汇。
安得这种悠然自如的心境,可超越浮尘,和人世中杂乱无绪的情结。所有烦嚣事物的变化,以及延伸,亦可在这一动一静中轻轻铺展,升华为唇角,眸间的一缕从容。雨声,依旧细密。风影,在远空流动。思绪,渐渐落定,一抹笑意,于心底绽放开来,宁静而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