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_,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扬理想风帆成美好人生”。无论是在哪个时代,青年的特点就是怀抱着各种理想和希望,对未来充满着无限的憧憬,而这正是成功必备的可贵品质。有了理想之光的照耀,我们才会有前进的动力和奋斗的目标,才能有去创造辉煌的冲动感!
着名的作家海明威曾经所过:“一个人可以被摧毁,但不可以被打败。”想想确实如此,一个人只要心中怀有理想,并有这坚持不懈的精神,你就不会失败。今天你把我打倒了,却并不意味着自己已经失败了,下次再来和你比试;如果明天你也把我打倒了,我就后天来和你比试。只要我还能够站起来,我还有打败你的能力,我就不意味着被打败了,除非像海明威说的把我“摧毁”了,否则我就没有失败!
古今中外,只要你一直怀着一种执着的心态和坚定的意志,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李时珍走遍千山万水、尝遍百草,记录了《本草纲目》;司马迁忍辱负重、坚持不懈,写成了《史记》;杨利伟日夜训练、历经艰辛,成功地飞上了太空;钱学森潜心钻研、谦虚求教,发明了两弹一星……这一项项成功,更加说明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
再举个例子:有个出生在普通家庭的孩子,其他方面的不优秀,使他显得笨笨的、非常自闭,但只要一触到音乐,他就表现得特别敏感而富有天赋。经历了抑扬顿挫、此起彼伏的创作之涯,他终于出了自己的第一章专辑,这件事给他带来的是满满的喜悦,但更多的则是动力!日后,他比以往更加努力创作、学习,整天废寝忘食,连睡觉都在写乐谱,“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从幕后走向了幕前,成为了偶像歌手!可以说是音乐救了他,给他带来了幸运,他——就是周杰伦!
从一名餐厅服务员成长为家喻户晓的当红的偶像歌手,周杰伦在接受美国《时代》杂志的专访时说道:“明星梦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其实,任何人都可以做到,只要你肯努力。我之所以能有今天,就是我不服输的结果。”周杰伦希望自己将来能成为一个时代性的音乐家,而非昙花一现,求暂时性的美。的确,一个不想做退却懦夫的人,就应该像蜗牛一样,一步一步地往上爬,从而爬上顶端,欣赏到远处的美丽风景!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人生当中,光有理想还不够,还要有坚强的意志。没有意志,理想只不过是瞬间即逝的彩虹。好比航海远行,若只有一个目的地,却方向不定,随风飘转,恐怕永远不会有到岸的日子。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我们意志坚定,不懈地向目标努力,才会有成功的时候!
谢谢大家,我的讲话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