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年幼时的我,“腊八”是什么,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一点概念都没有的,只知道每当快要过年的时候,可以吃到一种很好吃的粥。后来,我才知道我国有一个“腊八节”,才知道喝“腊八粥”是过年的前奏。
还记得8岁那年,当时住在农村,那是的我还在读小学,因为农村教育的落后,学校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位老师,所以老师和学生们的关系都很和谐,很亲近。其中有一名老师,就住在我家隔壁,平时我都亲切的叫她“阿姨”,她温柔而又知性,对我也是格外的关心。当时的我是一个很调皮的孩子,因为调皮也经常挨打,而我也因为要挨打,常常躲在隔壁阿姨的家里,阿姨不但不责怪我,还给我讲很多道理,并指出我的不对之处,要怎么样去改正。记得有一次,我把一户人家的窗子砸烂了,被爸爸知道了,到处找我,要给我教训,我一如既往的躲进了阿姨的家里,一进家门,一股浓浓的香味扑鼻而来,先前发生的所有事似乎都被这香味掩盖,抛在了脑后,急忙问阿姨这是什么好吃的?太香了。阿姨带着笑容告诉我今天是腊八节,这是每年腊八节我们都会吃的“腊八粥”,说着便给我盛了一碗放在我面前让我吃。喝在嘴里,一股香味瞬间溢满舌尖,吞下去,口感绵软滑嫩,醇香清甜。“太香了,太好吃了!”我激动的说道。
腊八节虽然过去了几天,但我依然回味着“腊八粥”的美味,想叫妈妈煮给我吃,但似乎家里什么都没准备。阿姨得知后,便从家里拿来了糯米、红枣、栗子、红豆、花生、莲子、桂圆、玉米等煮“腊八粥”需要的一系列原料,要煮给我们一家人吃。阿姨先把糯米、红豆、枣子、花生洗净后用水侵泡,然后将栗子、莲子、桂圆削皮洗净,先开始煮的是红豆、栗子和莲子,等快要煮开时,再放入花生、红枣、桂圆、玉米,再大火煮一阵子,较后再加上糯米和糖。阿姨坐在我家的煤炉旁边、一边用炉盖子控制火候,一边不时的用勺子在锅里轻轻搅动着。阿姨说,这样大火小火兼顾中煮出来的粥才好吃,将各种原料的味道都完全融合在一起,这样又粘稠,且不粘锅。在张阿姨在煮“腊八粥”的过程中不但教会了母亲如何做好“腊八粥”,还告诉了我们“腊八粥”的几种来历。我们一大家人都阿姨赞不绝口。
两年后,阿姨在各种不舍中含泪离开了村庄,她要为自己的事业奋斗,她要去一个更能锻炼自己的地方。
回到现在,每年的“腊八节”是我一年中较为期待的节日,每当到了腊八节那一天,母亲都会煮一锅“腊八粥”给我吃。味道,和阿姨的一样,喝在口中依旧是当年那绵软滑嫩,醇香清甜的感觉。
每当此时,脑海中始终会浮现一个身影——当年那个平易敬人,温柔善良的阿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