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晚上好!
说实话,当老师并不是我特别喜欢的职业。但是,我个性中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轻易放弃,一件事要么不做,要么就尽力去做好。我用一件件小事,一言一行去履行一名教师的职责,去诠释一名共产党员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今天,我想谈三方面的感受。
一、学习是为了胜任现在的工作
作为教师,学习是必不可少的,我爱好学习,也善于学习。
我于1998年分配到四中参加工作。同年十二月,取得自考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担任过高一、高二、高三的英语教学,兼任过班主任、英语教研组组长和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在全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之下,我组被评为过“优秀教研组”和“优秀备课组”。我还顺利通过普通话等级考试,获得信息技术高级证书,参加了岗位培训。
初踏上讲台,我便深切体会了英语口语对于英语教师的重要性。于是,我收听英语新闻练英语口语和听力。并于20__年顺利通过英语口试和笔试的考核,成为长沙地区第一批全国英语等级考试二级口试考官。和本组的曾晖一起,每年两次参加浏阳考点的二级口试主考,均能出色的完成任务,且能为培训我校的考生贡献一份力量。
从事教育工作越久,就越是能发现自己教育、教学方面知识的缺乏。于是,大量地阅读专业书籍,《班主任》、《中学语数英》、《中学英语教学参考》、《中小学英语教学》等都是我的电源,不断地给自己充电。读书记心得感受已成为我的一种学习习惯,这也为我在近几年里多次在《英语学习辅导》、《英语周报》、《学生双语报》等省级刊物上发表文章打下了基础。
二、将爱心献给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在人生的辞典里,“爱”一词最为广博而深奥。但是每个人爱与被爱的生活中,它又显得是那样单纯与具体。有经验的老师都知道教育学生最好的方法是爱。而我在当班主任的过程中更深切体会到了这一点。
去年刚当班主任时,发现了这么一个学生:一双“仇视”的眼睛,冰冷的目光,无所谓的态度。每天不是迟到,就是上课或上自习讲小话,做小动作,给科任老师和同学不小的干扰。每次找他谈话,他总是头一歪,一副爱搭不理的样子,似乎在对我说“看你拿我怎么办?”让我感觉到自己的工作根本没有成效。但我很清楚,这种情况若不及时解决,只会导致师生“两败俱伤”,对整个班级的管理会有极其恶劣的影响。俗话说:“解铃还须系铃人”。我必须找出问题出在哪里,才能对症下药。
从我对他不断的观察和接触中,我发现了他“仇视”我的原因:其实,他排斥的不是我,而是我的“班主任”身份。或许因为高二时受过处分,所以他特别害怕老师盯着他,害怕老师正式找他谈话,尤其怕班主任。也因为害怕,他把自己伪装得像一个“刺猬”。只要在他认为老师要“伤害”他的时候,他就用他的刺来“保护”自己。他“仇视”的眼神、他无所谓的态度、他“冷冰冰”的语气均是他的“保护刺”。
而实际上,他最需要的是老师的关心和肯定。于是,我联系了他的家长。之后的几天,他好了一些,收敛了许多。但仍然是当面一套,背面一套。于是,在暑期补课结束的那天,我又打了电话去他家,将那几天他的进步告诉了他的爷爷,我想他爷爷肯定会跟他提我打电话的事。果然,返校后他的表现又好了一些,眼光柔和了许多。十月份他两次伤了脚回家去治,这期间,我多次打电话去他家,了解他的恢复情况。他回来之后,我不断地关心他的伤情和生活。我发现他违纪越来越少,变得爱亲近老师了,他还毛遂自荐当了财产管理员,似乎身体里的热情被唤醒了。这些我都及时打电话告诉了他的家长。他爷爷有一次在电话中说,我打到他家的电话费用起码有200元。当然,他夸张了,但是我的电话关心和表扬让我又少了一个“刺头”学生,多了一位尽心尽力工作的班干部,别说两百元,更多也值。
另一次,班上一位南区同学父亲骑摩托车出了车祸,头部受伤严重。得知了这个消息,他来请假时哭得一塌糊涂。回去照顾了他父亲一星期,期间我打过三次电话去了解情况。他回来之后情绪极其低落,原来爱闹爱笑的他变得愁眉不展,整天唉声叹气。于是,我给他讲一些人生哲理故事,告诉他“困难是机会”。我的电话成为他和家庭之间联系的纽带,而我则两头做着安慰工作。我把他父亲的每一点恢复及时告诉他,换来了他脸上日益增加的微笑,而这时,我又会及时地鼓励他。终于有一天,他主动来跟我说他已经战胜了自己,有了面对困难的勇气,要我不要担心他。后来,他放了两个草莓在我的桌上,底下压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老师,谢谢您!
我用电话经常保持联系的家长还有很多,有时候告之家长学生在校的表现或是成绩,偶尔问问学生家庭的情况以便更好地帮助情绪低落的学生走出低谷,多数情况下我都会讲到学生的进步哪怕他再调皮,他至少有一个优点可讲。这种时候,我听到了家长们激动地一再说“谢谢”,尽管我总是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但是我的内心却很满足、很自豪。
然而百密终有一疏。我的一个小疏忽差点伤害了一个学生敏感的心灵。在我第四次调完座位的那天晚上,熄灯就寝后,一位被排在7号的高个子男生却还大声地在发牢骚,而且,句句带脏话。我大概知道他是对座位不满意,但是,又很纳闷。因为第三次调座位他不满意时,我将他从后面调到了一组二号,可一个星期不到,他以离黑板太近伤眼睛为由,坚决要换回后面去,我同意了。也因而这次还是把他排在后面。但是没想到他反应那么大。不过,考虑到他是事出有因的,我当时只是心平气和地提醒他先睡,有话明天再说。可是,他反而变本加厉,大有非闹到全寝室都睡不着不可。我很生气,但是,我始终记着这么一句话:如果你生气,你就数到十;如果你还生气,你就数到一百。我最终忍住了没有发作,而他也在同学的舆论中慢慢安静下来。第二天考理综,他几乎是交了空白试卷,原本擅长理综的他竟然打了个29分。晚自习时,他又故意扰乱班上纪律。于是,我跟他在校园里进行了一次长谈,那是我们第二次在那里长谈,两次他都哭得很厉害,上一次为不肯来上学的好友,这一次却是完完全全地为自己。他激动到手脚不停地颤抖,连下楼梯我都担心他摔倒而扶着他。从他泣不成声的话语中,我知道了他这么反常的原因:他说他并不在意坐在最后,只是觉得委屈,其他同学都坐过前面,只有他一个人每次都被排在最后。所以,他认为我不关心他,认为自己是班上最不被关心的一个。这是一个极敏感、需要老师关爱的学生,但是,我却疏忽了,无意间对他造成了伤害。庆幸的是,补救还不太迟。于是,我回忆去年我接手时他的情况,我把我通过观察接触对他的了解都告诉他,然后我谈他起起落落的成绩,谈到他母亲对他的期望,谈他自己为高考定下的490分的目标,以及现在与目标的差距,我一再地用数据说话,这些我平时都特别关注所以印象特别深刻。
而当我讲出那样具体的数据时,他显然被触动了,也许惊讶于我对他的一清二楚吧。后来,他平静了下来。第二天完全恢复了正常,跟同学有说有笑,看到我也是满脸笑容,这次的理综周考又考回了他自己的水平,打了223分。
后来,他的母亲打来了电话,一再在电话中说我教育了她的儿子还让我受委屈很过意不去。而我心里确实有些委屈,但我总是将心比心,我排了他不满意的座位,他也委屈,他需要发泄,这是人之常情。再说,我也是做母亲的人,我会用母亲的心去看待我的学生,对他们充满爱和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