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五一劳动节的经典演讲稿范文
女:当温润的春雨滋润着整个校园,留住一缕清风,拨撒出明天的希望;
男:付出一份真诚,打造一个爱的世界;送去一片笑容,愿我们永远同行!
在这万物复苏的季节里,在这朝气蓬勃的日子里,校园广播又和大家见面了!
女:我是主持人的
男:我是主持人,本期校园广播的主题是《劳动最光荣》,你知道周五是什么日子?
女:这可考不倒我,周五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的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 男:那你知道“五一”节是怎么来的?为什么会有“五一”节这个节日呢? 女:这个——我不太清楚,相信广播前的同学们和我一样好奇吧!
男:“五一国际劳动节”又称“五一节”,在每年的五月一日。它是全世界无产队级、劳动人民的共同节日。这个节日啊,源于美国芝加哥城的工人大罢工。 1886 年5 月1 日,芝加哥的20 多万工人为争取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而举行大罢工经过艰苦的流血斗争,终于获得了胜利。为纪念这次伟大的工人运动,特将每年的五月一日定为“国际劳动节”,这一决定得到世界各国工人的积极响应。从此,每逢这一天世界各国的劳动人民都要集会、游行,以示庆祝。
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五一劳动节是1920 年5 月1 日。节日里,举国欢庆,人们换上节日的盛装,兴高采烈地聚集在公园、剧院、广场,参加各种庆祝集会或杜体娱乐活动,并对有突出贡献的劳动者进行表彰。
女:哦,原来“五一”节是经过无数工人流血斗争才争取来的。真是不容易! 男:是啊,所以我们在享受“五一”假期时,也要学习劳模,把他们爱岗敬业的精神化为我们勤奋学习的动力!
女:对啊!谁说,花儿只供人欣赏,而不努力争取阳光?
谁说,蚂蚁只坐吃山空,而不争相寻找食物?五一劳动节广播稿谁说,人们一切的财富都是信手拈来,而不是劳动的成果?
男:那被人们赞美无数次的蜜蜂,曾在掌声的背后付出多少辛劳。
听过《蓝天中的金丝雀和铁笼里的画眉鸟》的故事吗?
女:那是两个生命截然不同的鸟儿。
湛蓝的天空,白云飘荡。一只只金丝雀扑腾着快乐的翅膀,开心的叫着。在一个狭小的阳台上,一只大腹便便的画眉鸟依靠在铁笼上,懒懒的晒着刚好撒满全身的阳光。 金丝雀飞过来问“:你为什么不出来?”又指指打开的小门。 “没必要,再这里吃住无忧,生病有人照顾。”画眉鸟打了几个饱嗝。
“不!你的身体会越来越弱的!”金丝雀极力劝它。 “噢,天那。放心吧,我会比你们更健康!。”画眉鸟闭上了眼睛,不想再理它。 金丝雀见没用,只好飞去觅食了。画眉鸟则又歪歪脖子吃着主人送来的食物。几个月过去了,又是一次阳光明媚的晴天。铁笼的门被打开,一个人捧起画眉鸟,把它抛向天空。它拍着笨拙的翅膀,俯视世界。 夜色降临了,画眉鸟停在一个枝头上。它的肚子在不听话的打鼓。可无济于事,它不会自己去觅食。几天匆匆一过,画眉鸟永远地闭上了它的眼睛。一天,金丝雀再次飞过那片天空,看见去世的画眉鸟,叹了口气 “唉,如果、你听我的话,早点出来,自己劳动就不会这样了。”
男:可怜的画眉鸟,现在后悔已经晚了,但相信同学们一定明白了其中的原因,只有自己劳动,才能过上幸福地生活。
女:那么,,你在家里做过什么家务吗?
男:我会做的可多了,扫地、擦桌子、洗碗、洗衣服、拣菜„„
女:哦,你真能干,那你做家务的时候,快乐吗?
男:那当然,看到自己的劳动后的成果,特别开心。
女:看来啊,只要肯劳动,就能收获许多。
男:对啊,自己动动手,你就能够把自己的房间打扫的干干净净。
女:还可以每天把自己打扮的大方得体。
男:你还能够帮爸爸妈妈分担家务„„
女:在最后祝福大家——都能通过自己的手,创造一片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