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中学的同学们:
上午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热爱劳动,从我做起》。
作为一名__中学的学生,即将面临高考,在这宝贵的时间里,同学们不交流学习经验学习体会,而谈热爱劳动的主题,还要从我做起,是不是偏离主业,本未倒置了。
在前天下午以前,我的想法与同学们的想法是一致的,作为一名中学生,其主要任务就是搞好学习,以优秀的高考成绩向学校、向老师、向家长汇报,也给自己努力的一个交代。但经过前天下午的一个活动,让我明白,热爱劳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已经是刻不容缓的事情了。
前天下午,我作为一名学生代表,有幸参加了全校卫生大检查,跟着检查的老师一道,走遍了每一个学生寝室,所看到的现象,与所听到的解释,让自己吃惊不小。不少同学的床上,被子底下藏存着不少零食,与零食的碎末,这种做法,很容易吸引小动物来床上寻找食物,影响同学的健康;床底下存放着脏衣服与一堆臭袜子,走进寝室,扑面而来的就是一股臭味加零食味的混合味道,问一些在场的同学,为什么不能及时把脏衣服洗掉,特别是臭袜子,洗一双袜子,只要二、三分钟的时间,举手之劳而已。
可很多同学不但不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还都振振有词地给出了他们的理由。有的同学说:“我们学习这么忙,劳动太占时间了!”有的同学说:“科技进步这么快,劳动的事,以后可以交给人工智能啊!”也有的同学说:“劳动这么苦,这么累,干吗非得自己干?花点钱让别人去做好了!”等等的一些错误的说词。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从一个小小的寝室现象,到他们解释理由,不难发现,我们零零后的新一代,对于自己的学习目的是很明确的,对于将来社会的发展也是比较了解,但对待劳动的态度则是比较模糊,或是错误的。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民生在勤,勤则不匮”的教导,其意思就是:“人民美好的生活在于勤劳,勤劳就不会缺衣少食”。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上下5000年,绵延至今。我们是中华民族新一代的接班人,不但要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还要继续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始终以“夙兴夜寐,洒扫庭内”的行为作榜样,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一个正确的世界观与人生观,把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劳动、热爱共产党作为自己终身的使命与追求,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贡献。
同学们,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时代,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崛起的使命,我们不但要努力学习,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还要有爱劳动的思想美德,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陌上花开,不负韶华。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