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便是多雨的季节,距清明还有几天,那雨早就潇潇洒洒地下了。带着暮春的寒意,奔过了榕树林,掠过了芭蕉树,浇透了我的心,愁绪也如这雨丝一样悠长悠长。
迷濛中,我仿佛看见带雨的桂东山水,山水间沿着泥泞小路蹒跚的人们。这时他们都提着祭品通往自家祖宗的墓地去祭祀逝去的先人。我又仿佛看见了爷爷永远归宿的那坯黄土陵。黄土陵上隔年的残枝败叶在风雨中摇曳,父亲跪在青石碑前,点上了香烛,闪闪的烛光映照在父亲那布满皱纹的脸上,我分明看见父亲那花白的双鬓,还有和着雨水飘落的泪珠。
对爷爷来说,常年漂泊在外的父亲似乎是个“不孝”之子。爷爷病危的时候,常常掂念着父亲,直到临终前,还抓着我的手问:你爸回来了没有?那时,父亲正远在千里之外的深圳。
父亲没有赶上爷爷出殡,应对那一堆馒头似的黄土陵,怎样也想不通,病魔在短短的两个月之内就夺去了爷爷的生命。爷爷那不能瞑目的遗容,让父亲深深自责。但我清楚,爷爷也是了解父亲为了艺术和生活而奔波的苦衷;所以,在爷爷病重的时候,还不让我们把他的病况告诉父亲,尽管他也挂念着父亲。
爷爷去逝已经好几年了,我也在南方流浪了好几年了。每当多雨的清明节时,心中便会莫名的惆怅。前些时候,父亲在电话中说,他已经戴上了老花镜,而且有些神经衰弱,夜间睡不好,正在治疗,勿念。我蓦然觉得父亲也真的老了,俗话说:父母在,不远游。可我却常年流浪在外,寻找那些可能本来就不属于我的梦。
雨越下越密了,天地间一片迷茫,雨声中传来了一阵阵杜鹃的啼叫:行不得也么哥……不如归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