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成功先成人》。
三年的时光,让一开始一脸新奇的我们,在母校的悉心指引下走成长了很多。年龄越长越渴望成功,越希望抵达人生的巅峰。殊不知做人,非一时一事之功,它在我们成长的路上如影随形,从始至终,它是我们每天都要面临的课题与考验。作为我们成长路上的指路人,母校曾给我们这样的指引。
母校教导我们——要诚实守信。诚实是做人之本,是最起码的品德,重信守诺,是每个公民都应该坚持的做人原则。母校教诲,让我们从一个个尚且懵懂的孩童,逐渐蜕化为一群稳定、自信、坚守理想的少年。回想初一时就开始施行的诚信应考,我们在艰难的抉择中,收获了自我检验的机会——检验学习,找到真正的漏洞;检验人格,获得内心不自欺欺人的安静与坦然。又念及初二时的无人售水,售出的又怎只是水呢?那分明是一份母校唯恐落空的期待啊!有人说诚实是一种傻,可是比起眼前的蝇头小利来,这傻,这有着宏伟目标的傻,这坦坦荡荡的傻,又怎能不使我们追求呢?
母校教导我们——要勇于承担。对于没有发生或者已经发生的事情,言语上的否认并不能改变什么。对于责任,我们无从卸下,只有完成之后才算真正意义上的结束。生活就是问题连着问题,三年的时光,我们不再躲避,义无反顾担起责任,担起身为学生、子女的义务。只有担起些东西,才能算有意义的人生,否则那就是一具空壳。
母校教导我们——要关怀他人。我们担负着竞争的压力,尽管同场博弈,我们在他人心情不好的时候会努力地让他绽放笑颜;在长跑结束时站在终点给他人温暖而坚实的搀扶;在他人考试失利时说:没关系,还有下次呢。是的,关怀他人,已经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我们关怀他人,把自己的图书一本本一摞摞送给那一群渴望读书的同学;我们心有大家,在玉树地震时尽出了一份绵薄之力,更难忘怀的是地生学考时团员一帮一、青春互助的场景和永恒的精神。
三年时光,母校教导我们还学会了好多好多······
成功是一件比成人简单许多,而次要很多的事情。人生有高潮有低谷,因为世道难测也许今天是春暖花开金榜题名,明天便是尘埃落定一无所有。然而这些做人的品质与原则,扎根在你的心里,生长在你的生活里,任何人都无法觊觎,觊觎也无法持有。这些学校教会我们的东西,它们时时刻刻在我们的生命中发挥着炫目的光辉,它们是成功的基石,却远比成功稳定,更比成功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