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尊可敬的领导老师们、可亲可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
此刻,坐在这主席台上,看着台下一张张稚气未退、朝气蓬勃的脸庞,我心里不禁涌起亦喜亦忧的感觉。是的,同学们,对你们,借用一句歌词“让我欢喜让我忧”来形容老师家长们的心情也许是最恰当不过的了。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十几年的光阴似乎就在弹指一挥间。家长们一定还能清楚地记得你们刚出生时的模样,一定觉得你们牙牙学语、蹒跚学步恍如昨日,一定总以为你们还是牵着父母的手蹦蹦跳跳上学的天真孩童;老师们或许也没忘记九年前你们的胆怯无知或顽皮可爱,或许对四年前那群单纯上进的少年仍然记忆犹新......可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你们的个子长高了,开始有思想、有个性、有隐私了,开始像大人一样和家长老师交流看法、表达观点了,开始关注自身的形象,关注身边其他的人和事了......有的同学甚至开始用心感受父母老师的关爱了,开始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了,开始懂得用实际行动去实现心中的梦想了。这些都说明你们在长大,在成长!看到如此可贵的变化,老师家长们怎么能不感到由衷的欣慰和喜悦呢?
可是,孩子们,你们注意到了吗?为什么有的家长总是双眉紧锁?为什么有的父母总是唉声叹气?为什么他们会一脸忧郁会早生华发?当年你们的出生给他们带来的溢于言表的幸福和无穷无尽的希望如今何在?现在个头已经高出父母的你们又给他们带来了什么呢?
都说中考是人生的一条分界线,一座分水岭,它能让现在坐在同一个教室的同窗好友奔赴不同的人生道路。面临即将来临的中考,家长们心急如焚、忐忑不安;老师们群策群力、辛勤工作;千千万万的竞争者们正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可是,我们有的同学竟不以为然,仍在逍遥自在地混着日子!也许你会说“我的成绩太差了,一切都已来不及了。”
那么我想告诉你:书到用时方恨少。即使不为中考,也该为你的未来做一点准备。而且,是否能够成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力求让自己成人,成为一个踏实的人,诚实的人,务实的人。而“成人”的必经之途就包括“坚持到底、永不言弃”的责任心。现在放弃学习,懒散度日,就等于放弃做人,放弃成人!而这,也正是令家长老师们感到无比焦虑的原因!所以,孩子们,“忠言逆耳利于行”,请听我一劝吧:别用无所谓的态度对待自己,对待学习,对待一切,那样会使一切对你变得无所谓,也会使你成为一个无所谓也无所成的边缘人。“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人的品性和素质是一个长期养成的过程,而中小学时的养成往往会影响你的一生。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看,在这宽敞洁净的会议室里,有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学校领导,有呕心沥血、兢兢业业的辛勤园丁,有含辛茹苦、殷切期盼的家长代表,还有青春年少、风华正茂的你们。如果说领导们令我们敬仰,那么苦口婆心、任劳任怨的老师们则令我们为之感动。作为教师中的一员,我无意歌颂教师的高尚伟大,也不想鼓吹教师的丰功伟绩,我只想告诉大家:教师也是普通人,他们也有年迈的父母要去尽孝,有幼小的孩子要去照顾,他们也会疲倦,也会生病。然而,就是这么一群极为普通的平凡人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做着不平凡的琐事。同学们,请闭上眼睛想一想,是谁在九年前为你打开了通往知识世界的第一扇大门?是谁总是不厌其烦地为你答疑解惑?是谁,在你想要放弃时还锲而不舍地拉着你艰难前行?又是谁,在你进步时表扬你、为你高兴,退步时鼓励你、为你加油的?这些看似平凡的小事,实际上在你成长的道路上却是多么的重要啊!再请大家睁开眼睛看一看,我们的身边并不缺少无私奉献的老师:德高望重的郭老师即将退休,可他仍然坚守讲台,尤其让我们感动不已的是,一周前,他老人家刚做了手术,伤口还未愈合,身体仍需休养,而现在他竟奇迹般地又回到了讲台上;年轻敬业的黄海老师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经常在下班了以后还给一些同学补习到
很晚;经验丰富的朱勤莉老师本来就带了三个班的化学,教学任务繁重,然而在郭老师手术住院期间,她勇接重担,毫无怨言;教学风格独特的肖书慧老师为了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经常自掏腰包买些礼物奖励大家。还有许许多多我根本就不知道的感人事迹。老师们之所以不计回报地这么做,是因为我们都清楚地知道:如果一季庄稼种植不好,只是影响一年的收成;可是如果一个学生没教育好,则关系到他一生的成败;若是一代人教育失败,那么影响的则是一个国家的荣辱兴衰。因此,老师们即不为名也不为利,只是为了能让你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多一点收获,少一点遗憾;在你们人生的第一次重大挑战中多一点成功的筹码,少一点失败的隐患,仅此而已,别无所求!所以,在即将毕业之际,请留下一丝对老师的理解和尊重,对母校的感激与留恋吧!
亲爱的同学们,如果说生你们、养你们、十几年如一日地爱你们的父母亲是伟大的,那么,出生于大上海,成长于新世纪的你们则是无比幸运的。上海,这座发展迅猛的国际性大都市,为每一位上海人,尤其是旭日初升、蒸蒸日上的你们提供了无数宝贵的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只要勤于学习,敢于挑战,勇于拼搏,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够获得成功。而现在,日趋逼近的中考正是一个重要的机遇,为了它,同学们已经准备九年了。“九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终于到了该宝剑出鞘大显身手的时候了!我们怎能漠然懈怠?怎能畏惧退缩?
同学们,中考的战鼓已经擂响,冲刺的号角响彻云霄,赶快行动起来吧!拿出“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迈,用初三的辛苦充实你的生活,用冲刺的劳累诠释奋斗的意义!同学们,努力吧!“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是船,就应搏击风浪;是桨,就该奋勇向前;是雄鹰,就要翱翔蓝天!真正珍惜时间的人都善于抓住今天,只有懦夫、懒汉才祈求明天,因为“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面对六月的挑战,我相信,你们每一个人都是激流勇进的弄潮儿,而不是消沉彷徨的懒汉懦夫。未来,就把握在我们每一个人自己的手中。
行动起来吧,同学们,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让我们凭着顽强的拼搏,只争朝夕的锐气,坚持不懈的韧性,为自己的初中学习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还父母老师一份期望,给自己一个无悔青春!
同学们,请珍惜这最后月40天相聚的时刻,做好手中的每一道题,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调动起全部的智慧,凝聚起全部的热情,向中考,奋力冲刺!
让我们共同期待中考后轻松的笑脸和六月的鲜花一起在艳阳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