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轻轻松松的暑假过完了,我们也迎来了中考最后的冲刺时刻。暑假期间我看了一个电视片断,显示的是北京国家图书馆“读者自习室”,这个庞大的阅览室可以容纳5000人,暑假期间天天人满为患,许多来得晚一点的人找不到座位。整天整天坐在这里自修的人,竟然90%以上是中考学生。片断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男生因为长时间学习劳累,在座位上一歪头睡着了,他身旁是集中精力学习的其他学生,另一张是一个女孩,一手翻书,一书拿着面包之类的东西在吃,身旁依然是埋头学习的其他学生。他们都是整天坐在那里,午休、吃饭,因为怕一离开就没有了座位。
要知道,这是北京,这是升学机会远远多于我们的首都,这是在我们的想象中应该洒脱得多的北京学生。为了更好一点的学校,这些学生何尝不是在殚精竭虑,在拼时间和汗水。我还想起了1999年我班的一个学生,暑假初二,我有事到办公室拿点东西,发现教室的灯竟亮着,我过去一看,是班上一个学生在看书,我问他咋不回家过年,他说,家里没人玩,就来学校看书了,饭咋吃,他指了指桌子,桌子上放着镆和酱,最后他考上了西安交大。人的一生不可能都在拼搏,但关键的几步是去必须全力以赴的。你们已经到了人生最关键的时刻,相信大家一定破釜沉舟去争取辉煌的人生。
我讲的晨,大雾弥漫,弗罗伦丝开始了横渡。海水冰冷,雾气大得几乎看不到护送船。时间一分一秒逝去,她游了15个小时后,又冷又累,抬头看看前面,仍然雾气茫茫,再也支撑不住,请求放弃,人们只好把她拉上护送船。后来她才知道,此处距加州海岸只有半英里!而此时我们离海岸比弗罗伦丝还要近,只有500米了,清华、北大、人大、复旦、上海交大就是500米远的前方等着你们,复读一年干什么,就是为了心中的那所大学吗?把自己的目标写到醒目的地方,把它大声地喊出来,把它告诉你的同桌,坚持、坚持再坚持,当我们执著地向目标前进时,整个世界都会给你让路的。
我讲的第三个话题是感谢中考。中考的竞争,给了我们改变命运的机会。人的一生中有很多事情是我们依靠本人的力量不能实现的,例如我们的出身,我们的地域,我们的相貌,这些我们是不可能改变的。但中考的成败确是真真切切地把握在我们的手中。那就是努力就一定有收获。如果没有中考,我们大部分农家子弟根本不可能来到城市,更不可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所以,中考这是多么好的一件事呀。在18岁的时候,我们终于可以做自己的主了,终于可能通过自己的奋斗,改变自己的命运,可以报答父母了。
但新年过后的这几天,我们也不无遗憾地看到,一些同学的身上还残存着诸多的不良习惯:男同学留着长发口吐脏话、女同学着奇装异服金发飘飘,寝室说话,自习课做小动作,上课迟到,上操钻进厕所,抽香烟,玩手机。xx初中取得发展的秘诀只有二个字:严格。所以,从下周起将对上述不良从为严格管理,首先从中考开始。
同学们,让我们赶快从过暑假欢庆、松懈的气氛中醒来,让我们坚持信念,咬紧牙关过完最后120天,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二轮复习的任务!祝福我勇敢的将士们,在新的一年里,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夺取佳绩,美梦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