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上午好!
虽然一早就已知道,转来我班的是一个集差生之大成的孩子。但当我看到他的时候还是吃了一惊。鸡冠头,破洞牛仔裤,鞋上五彩的涂鸦,一副桀骜不驯自以为是的样子。他来到班上后很快就成了老师们的肉中刺,眼中钉。一个星期下来,他课上除了说话就是睡觉,连书都懒得拿出来。科科作业不交,天天迟到,丢同学的书包,躲在厕所抽烟。作为班主任的我为了防止他影响其他学生,把他放在了第七组的最前面,有意将他隔离开来。并告诫学生们不要去招惹他。所有的科任老师都和他正面交锋了至少两遍。但都铩羽而归,很显然久经沙场的他早已对老师的招数应对自如。他在我们心中俨然就是那砸不扁锤不烂的铜豌豆。
周四的班会课,看《变形计》。他第一次没有在课堂上睡觉。当看完深圳叛逆少年易虎臣一周的互换生活后,他居然默默的流泪了。我的心有点酸,那一天我布置的作业是写一篇观后感,我却先写了一张纸条偷偷塞给他。“老师看见了你的悲伤,和我分享你的故事好吗?”。第二天我破天荒的收到了他的作业。在他的作业中我看见了一个随父母四处漂泊的孩子的无助,和对于父母只是用钱来满足他,却在情感上漠视他的一种幼稚的反抗。于是作业本就成了我们交流的平台。鼓励他小小的进步,开解他的心事,提出对他的期望……在一次次的交流中我们建立了亦师亦友的情谊。今天的他依然有点叛逆,但是他已经能够体会父母创业的艰辛。他在有些课堂上依然不够认真但他已经能够翻开书,做笔记。他偶尔也会搞一下恶作剧,但是很少参与校外的打架。我想只要始终充满期待和鼓励,他的转变只是时间的问题。教育需要用法则规范学生的行为,更需要用情感滋润学生的心灵。
现在的我更认同这句话,教师当有一颗佛心,教育当以慈悲为怀。教育的慈悲让我们对工作不急于求成,不心浮气躁。对学生不苛责、不失望、不冷漠、不悲观。让教育的过程始终充满了对生命的尊重与悲悯。蹲下身来,用学生的视角去看这个世界,你会找到更多应对的方法。静下心来,去了解学生的成长过程,你会发现每一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独特的世界。根雕艺术家拿到树根的时候,会先看它的优点,尽量将它的优点放大。而我们在面对一个问题学生的时候,为何不试着将他的缺点看作是他发展的起点呢?
孩子在犯错的时候他们迫切想得到的是理解和帮助,而绝不是粗暴的批评和惩罚。学生看起来最不值得爱的时候,恰恰是他最需要爱的时候。教育是一个传播知识的事业,更是一个分享人生的过程。学生犯的错我们年少时可能也曾犯过。学生心中的迷茫也可能正是我们曾经的困惑。难道只因我们现在不再犯这些错我们就可以去指责还是孩子的他们吗?我们为什么不试着用自己的阅历给他们以人生引导,让他们在迷途中找到方向呢?在学生犯错的时候,我们为何不克制一下自己,给这颗失落的心一些安慰呢?哪怕他此时并不会表现出对你的感激和对自己的反思。但只要种下了一颗善的种子,即使它暂时休眠,但也终会在一场春雨的滋润下开出一朵灿烂的花吧。
教育需要智慧,教育更需要理想。也许我们真的做不了张丽丽,我们还没有将自己的生命付与教育的勇气。也许我们是很卑微,我们凭借个人的力量难以改变社会的现状。也许教育的正能量,还不足以抵消社会不良现象对学生的影响。但是,那不是我们不作为的理由。作为一个教师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传道授业解惑,为学生的心灵燃起一束知识和道德的火苗,至于这火能燃多久已然不再重要。也许只要我们都践行教育的理想,坚守教育的信念,理想的教育就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