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晚上好!
在这美好的夜晚,我愿和你们分享一些人生的感悟。首先,我想问问大家,你们有梦想吗?想实现梦想吗?有点想还是很想实现它?想提前实现梦想少年有成呢,还是慢慢来,大器晚成呢?通过我今天的演讲,你将更坚定你的梦想,迈向成功的彼岸!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成功属于你!》
一、首先,我们来明确一个概念,什么叫做成功?有人说,张三成绩好,他成功了;李四跳得高,他成功了;我什么长处也没有,我怎么能成功?我们来看看心理学家们对成功的定义吧。成功,就是实现自己有意义的既定目标!说想说的话、干想干的事、去想去的地方,这就是成功!有人说,我们学生太苦了,我要教育官员们来做一回学生,亲身感受一下我们的痛苦,好的,这就是你的理想,他们听了,真的减轻学生负担了,这就是你的成功!有人想,我要管理一座中等城市,使它成为全世界经济最发达、最环保、最美丽、最最……的城市,如果你当上了市委书记,你的能力实现了上述目标,你也就成功了!还有人说,我想做一个旅行家,游遍地球的每一处著名景点,逐浪大海、跨越沙漠,好的,你有很多钱、有强健的体魄、有坚强的毅力,你做到了,你就成功了!有同学说,我没那么远的目标,我现在只想在明年春天考进高实班,想要在五月冲进全市条件最好的基地班就行,好啊,如果你达成了,就是你的成功!事实是,人生的终极目标就是由这样一个个小的目标构成,最大的成功就是由这样一个个小的成功而抵达终点的!
二、万事皆有可能
有人说,太难了,我的梦想永远都只能是幻想!你说对了,你根本就没有梦想,因为你首先放弃了对梦想的追逐!要知道,万事皆有可能,放弃者绝不会成功!我05级有个学生,初三上期结束时他对我说:严老师,我真的太笨了,妈妈天天给我喝三勒浆我还是会头痛,我对不起父母,对不起老师,我真的不想读书了!我说,你两年半的学习都过去了,最后的这半年你会过不去吗?要知道,你若放弃,对不起的首先是你自己,这两年半辛苦的付出,我相信你一定能战胜自己无愧于三年的初中生活!后来,这位同学发奋努力,最终顺利获得我校的初中毕业文凭,而且,他的数学由过去每次期末考试都不及格,却在毕业升学考试中取得A卷95分、B卷23分(满分50分)的成绩!这孩子的妈妈对人说过,他小时后生病智力上还受了影响,人家一个病孩都能把成绩跃升几级,在坐各位,你们有病吗?那么你们会放弃自己吗?
给大家分享个故事。有位美国人,出生在非常贫穷的家庭,而且父亲是赌徒、母亲是酒鬼。他很是不平,为什么与他一样长着两手两脚的人能过好日子,能被人尊敬,而他只能生活在遭人白眼的自卑阴影中。突然有一天,他想到,如果继续这样过日子,父母靠ZF救济的现状就将是他未来的生活,他说,我决不!!!他决定靠自己努力改变命运。没有钱他不能经商,没有学历他也无法就业。他想到自己从小做演员的梦想,于是来到好莱坞,向导演推荐自己。可是所有的导演都拒绝了他,因为他是天生的歪嘴!一次次被拒之后,他想,要么成功,要么宁愿去死!于是,他找了份清扫厕所的工作,又拉来一辆废弃卡车作自己的栖身之处,开始了写剧本的生活,他想,你不让我演,我自己写来演!后来他把剧本拿给导演看,人家根本就不相信他能写,因而看都不看,他被拒绝了一千多次啊!终于有一位导演接了过来,很是欣赏,要给他3万5千美元,条件是不能让他演男主角;尽管这笔天文数字般的美金他太需要了,但他的梦想是做演员,于是他说,我可以不要一分钱,条件是我必须是男主角!被他的执着感动,导演让剧本缩水,他终于当了男主角,而且此片一炮打响,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为成功的电影之一!他也由此成为了世界最知名的影星!这部电影叫做《洛奇》,《第一滴血》及续集也是他的代表作,知道他是谁吗?——史泰龙!
曾看过一篇报道,说是正在田间劳作的父亲眼见着儿子被冲出路面的卡车压在身下,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用双手撑起了重达几吨的卡车直到营救人员到来,可见人的潜力之大!
同学们大都吃过肯德基,有的人还把它作为自己饮食的最爱吧?你们知道肯德基的创始人是谁吗?他是在怎样的情况下创业的呢?想不想知道?(呵呵,又一位男生说知道,他跳上讲台把故事讲了下去)
桑德斯上校退役了,他拿着ZF发放的退休金出神:这就意味着生命快到尽头,给我等死的钱了,人生就这样毫无意义地结束吗?绝不!他想到了母亲做的炸鸡手艺,准备以此作为迈向人生新辉煌的起点。可是他拿着这独门绝技走遍美国,被拒一百多次,终于以他花白的头发和耐心的讲解赢得了机会,从此肯德基开到了世界的许多国家!不放弃,终能成!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你会不会放弃?
同学们,谁有坚持不懈,变不可能为可能的经历?请上来给大家分享,感谢你的无私分享!(希望有学生主动上台)
三、不成功的主要障碍
现在人人都说,我要成功,我决不放弃!是还是不是?可是你过去为什么没有成功?或者获得成功的次数太少?这是因为你潜意识在自我设限!你用过去不成功的经历来提醒自己“此事不可为”“做下去我会很丢人”,你却不知道你自己在不断成长,你的心境在变化,所处的环境也在变化,为什么还要告诉自己“我不行”?
告诉严老师,世界上跳得最高的动物是谁?呵呵,跳蚤,它能跳自己身高400倍的高度。可是科学家们做过一个实验(一位学生大声说“是跳蚤实验”,于是把话筒给了这位女生,后面的故事由她讲过,而且她还给同学们揭示了这个实现给人的启示)现在却呈现在心理学家们眼前的却是这样一个场景:在一个没有盖的器皿内,几只跳蚤一起蹦跳着,每一只每一次都跳同样的高度。你绝不用担心它们会跳出器皿,跳到你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