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我是职员组王星。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有情怀的教师》。
情怀,就是我们内心深处对美好最深沉的追求,它是一种心境,是一种没有任何利益驱动的坚守和执着,是一种可以让内心获得快乐的心情。我们教师需要有情怀,能给学生精神的引领,心灵的启迪,人性的关怀。
做教师,应该拥有诗意的情怀。海德格尔说“人,应该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白天倾听花开的声音,夜晚看见满天的星斗”,如果拥有一颗诗意的心,所见所感都是一种美丽存在。作为一名宿管员,我每天都把办公室及走廊拖得一尘不染,内务整理得美观大方。率先垂范,潜移默化,让女生宿舍12栋有了家的温馨。
做教师,应该拥有幸福的情怀。现实也许有诸多无奈,但只要去追求,幸福总会不期而至。适逢各种节假日,我能给孩子们一些小惊喜,让她们能以清明游、端午的红丝线做成考前的祝福卡等形式,把她们凝聚到一起,给学生满满的仪式感和幸福感。
做教师,应该拥有清欢的情怀。清欢,就是清雅闲适,大文豪苏轼告诫我们:人间有味是清欢。学校始终是一块净土,而我们心存善意,保留一份纯真,与领导同事像家人一样相处,与学生家长像朋友一样相伴,品人性之清欢,享心灵之清雅。让心情和生活都因此变得简单而纯粹,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境界。
20__年初,突发的疫情,让所有教师心存敬畏,恪守原则,铭记责任,担当使命。在危机面前,我们见证了中国的大国速度、大国精神、大国情怀。危机即是契机,我们唯有谨记初心和使命,承担所有该承担的,坚持所有该坚持的,努力一切该努力的,让自己做一颗火种,温暖和点亮学生的世界。是谓情怀,是谓境界。
教师不是神,但在学生的眼中,你的一言一行举足轻重。别忘了我们的使命,也别丢掉自己的情怀,在做神之前,先做好人;保持初心,拥有情怀,去履行我们神话般的教师职责。
用最初心,做永远的事,这就是我,一个教师的故事;这就是我,一枚草根的情怀。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