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是受父亲从教工作的影响,也许是受上学时期老师敬业精神的熏陶,从小我就喜欢教师这一职业,那时,经常拿着一小块粉笔头,在破旧的黑板上写来写去,在破旧的教室里指指点点。师专毕业后,我真的当上了一名教师。在我十三年的教育生涯中,我用我的热情、我的汗水、我的艰辛、我的快乐谱写着爱的篇章。
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尤其是班主任,除了业务要精湛,还要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吃苦奉献的精神和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而这些都是建立在“爱”的基础上,对工作的爱,对学生的爱。爱是上好每一节课我爱我的事业,所以上好每一节课是我的第一愿望。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一次学校组织优秀课大赛,我讲的那节课的主要教学目标是时间的表达和运用。为了能成功地完成这节课,我提前两天开始了精心准备。
开始上课了,首先是歌曲欣赏,我上学时学的《yesterday once more》,随着歌曲的结束,学生们一个个懒洋洋的,没有表现出多么开心和激动,我的心沉了下来。在讲完时间表达法后,我开始用小组接力、时间记忆、猜想比拼各种游戏来巩固和运用知识点。接下来是学生互动,记者采访。无聊的采访结束之后,是我设计的本节课的高潮部分,看电影完成合作表演,尽管我煞费苦心地找到了的士尼动画中十分精彩的片段来吸引学生,然而表演依然是在平淡的气氛中进行的。我的课失败了。
那天晚上,是个不眠之夜,我反复思考整节课的设计,没有什么自己不满意的,失败在哪里呢?第二天到单位,我马上去请教参加听课的两个老教师,他们给我指出:首先,那首歌虽然优美但缺少活力,且不适合初一学生的年龄特点,关键我面部表情古板,讲课缺少激情,没有和学生互动,没有把自己融入到学生当中去,学生们没被带动起来,所以课堂不活跃。正在这时,班干部来找我,他们一脸的歉意,表示课的失败是他们没有配合好,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动。我告诉自己,如果教不好课,对不起帮助我的老师和爱我的学生。
从那以后,不论发生了什么,哪怕是课前刚刚发生了不开心的事,只要走进班级,我就面带微笑,热情饱满,充满激情地讲课,站在学生中间,用丰富的课堂语言、肢体语言感染学生,一颦一笑,一举手一投足,甚至一个热切的眼神,都传达出爱和激情。
爱是尊重。自当班主任以来,我从没骂过学生,甚至一句侮辱、伤自尊的话都没说过。我上届学生王嘉祥,父母离异,没有人管,初中四年,尤其是前两年没少出状况,但我对他的教育从来没表现出厌倦与不尊重,在他身上我所充当的角色不仅是老师,还是母亲。他经常不由自主地叫我“妈”,其他同学笑,我则表示喜欢这个称呼。他和他的家长对我是完全信任的。有时候他一时冲动犯了错误,等冷静下来很不好意思对我说:“老师,你咋处理我都行,你骂我两句,打我两下吧。”!
爱是关怀,我班哪位同学有什么毛病我都知道,董昀曦腰疼,王艺卫好去厕所,杨宇奇鼻子好出血,朱莹痛经......我常备一些药,比如肝胃气痛片、泻立停,藿香正气水谁吐在地上我来收,谁有病了我领着去医院。
李强性格内向,而又很有主意,上课时他没听懂,又不主动问,课后我就时常问他还有哪些不明白的,别的科有哪些没听明白的,鼓励他不耻下问。
武志东没有父亲,家很穷,初中四年的学习用品和资料基本都是我送他的。
爱是责任,每届我的学生流失率都不超过10%,不是因为我遇到的都是好学生,而是因为我不放弃每个学生。
于金龙,农村学生,在他几岁时母亲嫌家穷离家而去,父亲多年在外地打工,他和奶奶住,学习上从没人管,小考成绩四科200多分。入学第二天,他姑姑来对我说,把孩子送我班就是让我看着他别学坏,学习就不用管了。没父母的孩子性格怪异,排斥他人,走不进心理,很难教育。我从和他拉关系上做起,说老师也是从农村出来的,对你期望更大,一定要给咱农村人争气啊。这样一来他就比较接受我的教育了。别的孩子都喜欢听表扬,他却不,我说“于金龙你这几天语文课表现不错,好好学,肯定能学好”还没等我说完他就说:“老师你别说了,我学不好。”“我认为你能学好,稍微多下点功夫,不信你试试”“哎呀,你别说了,能不能学好我自己还不知道。”他表现出来的是特别的不自信。虽然他对我的表扬和鼓励表现出不喜欢,但我还是抓住一切机会表扬鼓励他,时间长了,他多少也有了点自信。他先学的是历史,不需要基础,只要肯背。有一次历史全年组最高分。不学历史了,他似乎没了方向,到初三又开始了青春期,他开始反感、急躁,各科作业不做,什么教育方法都不奏效。有一天,他从早晨来情绪就不好,上课趴着睡觉,我怕说他睡觉伤他自尊,在全班同学面前丢面子,就小心地说:“于金龙,抬头看老师。”他抬起头,“看你长得好看啊!”当时我差点没气昏过去。我镇定了一下,为了给自己找台阶下,强挤着笑说“你们不说老师是警察、侦探、破烂王、心理医生、清洁工吗,你们还落下一个——脏水桶。”那之后,我一如既往地教育他,他再也没趴过桌子,也渐渐懂事了,对家人和老师都很尊敬,并且开始侧重学政治,学得也不错。现在他上三中了,他告诉我他找了一个历史班主任,学文科,将来研究历史。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我付出的是汗水和泪水,然而我收获的却是那一份份充实和沉甸甸的情感。我用我的心去教诲我的学生,我用我的情去培育我的学生,我无愧于我心,我无悔于我的事业。让我把一生矢志教育的心愿化为热爱学生的一团火,将自己最珍贵的爱奉献给孩子们。
在此,我没有提到我获得的荣誉,因为我付出的爱和得到的爱是我最大的荣誉,是爱,使我勤耕不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