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能站在这个讲台上我很荣幸,也有几分羞愧。也许,还有很多的老师做得比我好。我总觉得我所做的事情太平凡、很平淡,没有什么可谈。我调到沙坝小学并且担任班主任工作已经3年了,我只是把满腔的热情全部倾注到了学生身上。几年来,我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在学校的历次考试和各类活动中始终名列前茅,多次受到学校的表彰,下面我就把我们平时所做的工作谈几点体会:
一、以身作则,无私忘我,做学生的表率。
带好班级,不但要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还要有吃苦耐劳、自我牺牲的精神,要有一颗从我做起的诚心,有一颗关心爱护学生的爱心,还要有一颗干好班主任工作的信心。为此,当班主任之初,我就下定决心,要用无私奉献、高度负责的精神,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家长的放心。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学生树立了良好的行为榜样,形成无形的动力,使全班同学都能按时到校,学习和各项活动都能认真对待,一丝不苟。
二、关心爱护学生,献出自己满腔的爱。
要让学生成材,把他们带到理想的境地,就必须关心爱护他们,做他们的知心人,我把“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晓之以理、持之以恒”作为关心学生的座右铭。干班主任工作以来,我从没有体罚过学生,即使学生犯了错误,也能心平气和,对症下药。班上家长进城务工、父母离异家庭的孩子有几十个,在我细致、耐心地工作下,他们都能自强、愉快地在这个和谐的班级大家庭中生活、学习。
三、相信学生,尊重学生,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教育。
一个教师相信学生,尊重学生,对于优秀的学生容易做到,对于学习、品质差的学生,要做到就比较困难,可班务工作的重要方面就在这部分学生身上。我相信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创造强项,要允许有差异,耐心指导。每个学生都有一定的长处和闪光点,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长项,抓住每一个教育良机,适时表扬、鼓励。体贴后进生,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自尊心、自强心,让后进生不成为掉队的孤雁。
没有心理教育的教育是残缺的教育。如今,许多学生的问题是心理问题而不是思想问题,需要走进他们的心田,聆听他们的心声,抚慰受伤的心灵,疏导郁闭的心渠,真诚地表达对他们的尊重和关爱。一个鼓励的微笑,一记肩背上善意的轻拍,一次心与心的谈话,我都毫不吝啬地面向每一个学生,让他们都有做人的需要和前进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