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要讲究语言的艺术,要深入浅出,将大道理说小;要和颜悦色,把气话说平和。要与家长在共同语言上多交流,学生来自不同的家庭,每个家长的文化水平、素质、教养不同,难免会遇到一些“护短”的粗鲁家长,那就必须讲究语言的艺术。切忌挫伤家长的自尊心。因为家长都有一个“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思想,“庄稼别人的好,孩子自己的好”,在他们心里,自己的孩子是不错的。假如,我们教师在家长面前尽说学生这不好,那也不好,一无是处,不可救药,把学生看扁了,会严重地挫伤家长的自尊心,毕竟最差的学生也还有他的闪光之处。所以班主任应该在家长心平气和的情况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用征求意见的态度,与家长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常言说:“好言三春暖,恶语腊月寒”,驾驭好沟通的语言艺术,用爱心感动家长,让家长能理智地和班主任一起解决问题,我们的工作就好做多了。
2、要正确地评价学生。首先要肯定学生的主流,避免挫伤学生及家长的自尊心。教师与家长接触,往往离不开评价学生。在家长面前评价学生,可以先请家长谈学生在校外的表现,而后教师谈学生在校内的表现。肯定主流,肯定进步,肯定成绩。这样彼此之间容易达到心理平衡。应该极力避免在与家长的交谈过程中,由于学生所出现的问题,产生老师和家长相互责备对方“没有教育好学生”的心理阻碍,导致搞僵关系。其次要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客观地、全面地评价每一个学生,使家长听后,觉得这是教师的肺腑之言,感到学校教育的目的和任务是与家长的愿望相一致的,从而做到心理相容,共同教育学生。
3、要做好沟通的思想准备,想好一些问题,不能搞单纯的“告状”,“告状”只能暴露我们的无能和无奈。那么,要想好哪些问题呢?
①你是否了解发生问题的原因?有些老师不分青红皂白,明明是自己教育出现了问题,却要找家长沟通,这样的沟通自然不会有效果;
②你是否有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你至少要给家长提一些建议,采取与家长合作解决问题的姿态;
③你对学生的家长是否了解?这很关键!有文化和没文化的家长,绝对要采取不同的谈话方法,否则不但没效果,反而产生很差的效应;
④是不是应该请家长?问题严重到了非和家长沟通的地步才请家长,鸡毛蒜皮的小事也请家长,只能体现教师的无能!
⑤要达到一个什么效果?在家长来之前,你就要考虑好,这次约见希望达到一个什么目的。没有目标的请家长是有害而无益的。如果你的目标是为了驱赶或变相驱赶学生而请家长,那就是原则错误了。
4、要善于与不同类型的家长沟通。与学校教育相比,家庭教育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个性”突出。因为家长的组成是非常复杂的,其知识结构、职业类别、性格气质、修养程度等都参差不齐,没有哪一种家庭教育方法是万能的,某种方法在这个家庭有效,但到另外一家则可能不灵。班主任应对学生家庭进行调查分析,对家长的文化水平、职业状况、年龄、家教思想、家庭关系等做到心中有数。对待不同层次的家长,可以用书信、电话、家访等多种形式,与家长取得沟通。在与家长沟通的过程中,要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例如:对于那些对孩子失去信心而放任孩子的家长,班主任要及时将学生的点滴进步反映给家长,激发他们对孩子的信心;对因离异而不管孩子的家长,要劝他们不要因个人恩怨而影响孩子,帮助他们在孩子的教育上尽到自己的义务和责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