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幼儿教师演讲稿
因为幼儿园教师大都是女性,所以我以“花”来比喻我们幼儿教师。这些美丽的花儿有的雅致恬静、有的热烈执着、有的高雅温婉,散发着缕缕馨香。因为我们不仅仅是美丽,而且不知哪位学者曾经说过:教师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优越、最光荣的。是啊,作为一名教师应该觉得自豪。今天的我,当个老师,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一种追求。
虽然在父母眼里还是孩子的我,但在家长的眼里我却是一名教师,所以拥有这样称号的我,应该不断进步,慢慢积累经验,做个孩子喜欢、领导同事信任的老师。记得刚刚来幼儿园的时候,我和熊老师、郑老师带托班的孩子,这对我来说无疑是个挑战。这是我第一份工作,也是新的开始,看到孩子们陌生、害怕的眼神,听着哇哇哭的声音,让我觉得孩子好可怜呀,也有许多的无耐。经过两位老师的经验传达,还有更多老师们的提醒与帮助,自己也不那么束手无策,慢慢地自己可以胜任担当教师这个职务了,在这里谢谢帮助过我的老师们,谢谢~!
自从跨进幼儿园的大门之后,我知道做一名幼儿教师是不容易的,而现在我却发现要做一名爱孩子的幼儿教师更不容易。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幼儿教师的要求、水平、自身素质也越来越高:“立志高一点,做事多一点,嘴巴甜一点,眼界宽一点,心地善一点,脑筋活一点,微笑真一点,感情深一点,行动快一点,说话轻一点,脾气小一点,理由少一点。”这十二字方针道破了做一名合格幼儿教师所具备的基本要求。怎样做好一名爱孩子的幼儿教师呢?要用真心去爱孩子,要用快乐去感动孩子。作为一名幼儿教师的我,首先要热爱和尊重每位幼儿。走进孩子的童心世界,了解每位孩子的性格特点,感情世界、和家庭情况。用平等的眼光去对待每位孩子,使孩子同时也喜欢你,愿意和你玩,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在一日活动中要时时关注他们。哪怕一个鼓励的眼神,拉拉手、摸摸他的头,都传递着我们对孩子的爱。我们还采用多鼓励、多表扬的方式,多发现孩子的优点。在教育活动中及时给予孩子评价,树立孩子的自信心,同时也是对孩子的一种肯定。
我们的老师是伟大的,记得20__年大地震来临那一刻,我们的老师们沉稳机智、勇敢果断,在短短几分钟内就将全体幼儿集合到了空旷的操场上。没有惊呼,没有慌乱,没有去询问自己的家人和孩子的安全,我们只习惯性地做着常规的工作,稳定着孩子们的情绪,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安全并联系家长,直到孩子平安送到家长手上,我们才会安下心来。我们对孩子的爱就像融入到我们血液中的营养,是那样的根深蒂固,纯朴自然。
说到教师的职业道德,人们马上会想到这样一些词儿: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但我觉的新时期的幼儿教师还应具备活泼开朗性格和积极向上的情感、以及融入集体的团队精神。
一切师德要求都是基于教师人格,因为师德的魅力主要从人格特征中表现出来。我性格开朗、乐观向上。每天都带着一份好心情投入到工作中,带着微笑迎接孩子。看到家长放心的把孩子交给我,孩子在我的带领下玩的很开心,我觉的这就是我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幼儿园的工作繁琐、压力大,但我都坦然的面对,不以个人的得失斤斤计较,不把个人情绪带到工作中。可以说每天我都是以平和的心态、饱满的情绪,真诚的对待每一位孩子。教师对学生的爱,简称为师爱,是师德的核心。幼儿园的孩子像刚出土的嫩苗,需要“园丁”的呵护和培养。身为教师我倾注了全部的爱心,关怀着孩子们的成长,这种情怀是无私的、投入的,幼儿园的工作需要多方人员的配合才能得以良好运作,这就需要教师具备良好的“团队精神”。团队精神,字只有四个,简单的说来就是沟通、信任、团结、协作、配合、互相帮助。幼儿园是一个大家庭,个人只有融入到这个大家庭才能得到提高,体会到工作的愉快,幼儿园也能得到良好的发展。
我们教师是高尚的、美丽的,最适合的还是用花来比喻。如莲一样的幼师总是用一颗雅致恬静的心去面对纷乱复杂的世界;火红的玫瑰,火一样的颜色!对幼教事业无限执着的幼师,热情似火、浪漫多情;山茶一样的幼师,承载了岁月的历练,糅取了自己的感悟,在一群机灵调皮的孩子中收放自如;梅一般的幼师刻苦勤奋,面对幼教教科研的尖峰,从不畏缩,勇于登攀,一次次用事实向人们宣告:谁说女子不如男!水仙花一样的幼师,在我们的身边静静开放,她们用款款深情,温柔地呵护、关爱着孩子们,她们用一颗居家小女子的心情,默默地打扮着幼儿园的每一天。
因此,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我愿我的爱奉献在我这片挚爱的土地上,我愿我的爱能感化每一个我教过的孩子。在我的人生中,不需要轰轰烈烈,只要将作为教师的美德继续下去,让自己在不断自我剖析、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超越中实现我的人生价值!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