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的青春——我的中国梦》也许那时正值青春,让我不明白什么是青春,致使梦想未能因青春而更加美丽。在青春的渐行渐远中,意识到过去的自己曾经挥霍过多么弥足珍贵的东西。原本以为自己要在惋惜和懊悔中度过已现黄花的青春,中国梦的阐释,让我明白来日犹可追。这是华夏儿女共同的梦想,犹如一阵春风,吹开了千里冰河;恰似一场春雨,滋润了干枯幼苗。霎时间传遍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是她凝聚起了华夏儿女的共同意志,承载起中华民族的美好期盼。
经济全球化,曾经浩瀚广博的地球,成为一个村。机会和困难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新时代缔造者的我们,仿佛伫立于长江入海口,没有云遮雾障的光环与灵气,也没有松石壁立的风骨与气节,只有水气一色,浩荡无垠的波涛,给中华儿女铺开“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伟大梦想。
忆往昔“雄关漫道真如铁”,新中国经历了五十多年的峥嵘岁月,六十五年,可使一位襁褓中的婴儿变成须发如银的老人。在六十五年的征程上,劲厉的寒风也曾在时断时续的颓壁残垣间呼啸;淡淡的夕照,荒凉的旷野也曾让追溯历史的我,触目惊心。但,在追寻高远“梦想”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更象一条涓涓细流,将奔腾不息的生命付诸远方大海的期盼;像一位乡间母亲,默默培养起一代又一代为生活、事业奋斗的孩子。也正是这些孩子,以他们的智慧和汗水在人生的琴键上弹奏出时代精神的最强音。
北京奥运的壮乐绕梁未绝,抗震救灾的战歌记忆犹新,那些为国争光的勇士,那些为国捐躯的英烈都是我最好的榜样。精神已绘就梦的方向,追寻“中国梦”的脚步已经迈起;在这万事俱备,也不欠东风的时代,我们肯定能创造出无愧青春,无愧时代的崭新乐章。那一刻,我的青春开始沸腾,我的生命开始燃烧,我找到了要为之而奋斗的那个梦!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也许我的爱和智慧还难以让孩子们的眼睛里充满阳光,但我会努力让他们享受爱的雨露和阳光;我没有富足的财力,让孩子们在无忧中成长,但我会以我最诚挚的心,让他们饱含期盼的眼中不再有过多的泪光;我不是太阳,但我和我的同伴们会用信心点亮火把,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希冀最后化身为晶莹剔透的水滴,将太阳的光辉映射到每一个孩子们的身上,守住他们最后的希望。
中国梦是与中国每个人的梦,中国梦圆要靠每个人的努力来实现。为了伟大的中国梦,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发出自己的光和热。作为教育战线上一名工作者,面对是今日的花朵、未来的栋梁,让他们健康成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提高教学质量,我一定要虚心向经验资深的教师请教,向先进教师学习,改革创新,脚踏实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和经验,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把每一堂课、每一本作业同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实现中国梦联系起来,把爱贯穿在每一个环节,用心去体会学生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举动,每一句言语,及时引导,我的心中,不会再有优差生,让他们自爱自信、活泼好学,不让圆梦的主人心灵中的再有阴霾,让“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作品不带瑕疵。
我要用青春铸就我的中国梦,因为青春是一首永不言败的诗,青春是一篇朴素自然的词,多少人用自己的青春热血抒写出一个个华彩绚丽的中国梦,有多少人用自己的梦想为中华之崛起搭台。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志愿,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信心。”我甘愿做铺路的石子,燃烧的蜡烛,用我的青春实现我的中国梦,用我的中国梦为我的祖国添光增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