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淄博师范附属小学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班主任,自从步入教坛,便与学校天真烂漫的孩童结下了不解之缘。中师毕业时,我19岁,当上了一年级的班主任,学生们齐刷刷都7岁,论属相,我们都属狗,我是一群“小汪汪”的头儿。他们整天围在我的身边,问不完的为什么,唱不完的歌,道不完的小秘密,诉不尽的悄悄话……让我尽情分享他们的欢乐,分担他们的忧怨。我打心眼里喜欢他们,并用我的身心和着那一颗颗稚嫩的童心,为他们编织金色的童年,用我的知识、我的人格,教给他们去做人、去求知、去办事、去健体,尽我教师的职责,奉献我教师的真爱!
这种爱是绿叶对花的忠诚。面对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从1+1=2的算式,a,o,e的发音,从一拳、一尺、一寸的书写习惯到抗挫折教育的开展……备课、上课、批改作业、交谈、家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这种爱是一颗心给予另一颗心的温暖。每到冬天,小杨帅的手总会肿得像个小面包,脓疮斑斑,也难怪,他的父母太忙,实在顾不上他。当他的双手戴上我用了两个晚上为他精心编织的露手指头的纯羊毛手套时,我分明看到了孩子眼里的那种感动的目光。
班里的孩子刘亮身患股骨头坏死症,长达三个小时的手术他一声未吭。病床前,我心疼地问:“刘亮,疼吗?’,孩子眨着眼睛说:“刁老师,我记着您讲的张海迪大姐姐的故事,咬着牙就不疼了,还有您总在我的身边。”现在这个孩子已经勇敢地站起来,落下了一年的功课也已门门达到优秀。可不幸的事又突然降临到这个孩子的头上,就在上个月,他的妈妈因身患绝症,永远地离开了他。“妈妈,妈妈”,一阵阵撕心裂肺的哭喊再也唤不回他那相亲相依的母亲。原以为通过我的补课、我的鼓励、我的搀扶,可以帮助一个孩子度过难关,可如今,我如何去抚平一颗突然失去母亲的受伤孩子的心呢乎刘亮,多吃菜,对你身体有好处叮‘上楼梯小心”产老师—妈妈!”刘亮硬咽着扑倒在我的怀里。我的心颤抖了,我也是一个做母亲的人了,这一声“妈妈”喊得我心酸。我知道,这是一个学生对我,一名人民教师最最真诚的信任,我将义无反顾,把我的生命融进学生的生命里,尽我教师的天职,母亲的责任,让老师、母亲、姐姐、朋友的角色任孩子们挑选!
这种爱是火种,只要老师给学生点燃爱心的烛火,那一片烛火就会放射出更加强烈的火焰。自1995年以来,全班56个孩子在“春蕾行动”中救助了鲁南贫困山区的三名失学女童:李玉娟、杨貌英、任福艳。四年了,他们用一颗颗火热的童心,帮助远方的小伙伴夺回了因贫困而失去畅游知识海洋的权力。四年来,孩子们手拉手,心心相系,肩并肩,练就本领,时刻准备与那块本不应该贫疮的土地进行挑战。永远难忘,1997年9月1日新学期开始,全班同学带着全校1200多名学生的心愿,部分书、书包和捐款,赴临沂地区苍山县看望一直让孩子们挂念的助学伙伴。激动和喜悦使孩子们忘掉了颠簸了一天的疲劳,刚刚见面,他们便迫不及待地把新书放进新书包,给小伙伴背上。不知是深切的渴盼、信中的熟识,还是刚刚见面的陌生,孩子们手拉手彼此都不说话,只有那幸福的泪花在眼眶里打转。我至今难以忘怀那天临别时的情形:车上的孩子们哭了,车下的孩子也泣不成声。就在我刚要迈步上车的时候,一直没有说话的三个孩子一起开口喊了一声老—师!”我站住了,还有什么比那一声呼喊更能打动我的心!
爱是涓涓细流,丝丝春雨,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班里的孩子少了几分娇惯,多了几分对社会对将来的责任;昨日的调皮大王也己获得了友爱、劳动、科技数枚奖章!这就是爱所能迸发出的巨大的力量。
爱是无私的奉献,但爱更多地是不期然而然的回报。嗓子哑了,讲桌上堆上了草珊瑚、金鸣片;下雨了,一双小手悄悄为我撑起一把雨伞。忘不了,教师节贺卡雪片般飞来;忘不了,他们悄悄地蒙上我的双眼,簇拥着来到教室,睁开眼睛,那跳动着红蜡烛的生日蛋糕上“祝大汪汪生日快乐”的情形;忘不了,拆开的信封里,两板螺旋霉素、三元六角钱和一封短短的信笺:刁老师,知道您病了。妈妈说,这药消炎最有效。这三元六角钱,是我卖酒瓶换来的,您买点好吃的。
这就是我要打一辈子交道的孩子,我的心被深深地打动了。送往迎来中,沐浴着这份温馨的情感,我还有什么苦累烦恼,还有什么不甘心,还会有什么奢想!师生间这种纯真的情怀,更加坚定了我的人生追求!
就让我一如既往,捧着一棵心来,呵护每一颗小草,滋润每一片绿叶,让每一滴水都汇入爱的暖流,让我的爱心在孩子的人格中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