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三十年,我也在教育一线岗位上度过十五个春秋。教师这个职业也曾让我感受了困惑、郁闷和失落,也让我在用爱心的付出后收获了成功和喜悦。
记得有一年,我的工作发生了一些变化,将原来的五年级的数学教学工作调整为了二年级的数学教学工作。
虽然都是从事数学教学工作,工作性质并没发生变化,但突然从高年级转到低年级,从一个相处了五年的班级换到一个陌生的班级,确实还真让我不大适应,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就出现了不少的问题,让我困惑、郁闷和失落。但在发现问题后,我并没有气馁,没有放弃,而是用一颗爱心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从爱教育工作,爱学生的立场出发,我认真思考,用心反思,努力寻找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终于让我用这颗爱心收获了成功。
在工作没多久,我就发现这个班的孩子跟我的距离比较远。孩子们平时一般都不主动搭理我,课余从不主动找我说话,也不会来问我问题,在路上碰到也只是偶尔有个别的孩子会招呼我,多数的是看到我就像没看见一样;课堂上也不怎么理我,不怎么配合我,不跟着我的思路来,不主动对我的问题作出回应,经常就让我一个人在那里“表演”……这让我感觉好失落也好失望。
我以前那个班的孩子可不是这样的,他们会经常在课余跟我聊天,跟我讲班上的事儿和他们家里的事儿,跟我倾述他们的烦恼,也让我分享他们的快乐。而现在……师生间有隔阂可不利于教学工作的开展,得尽快解决这些问题。于是我开始反思,并寻找解决的办法。这个班的孩子虽然才上二年级,可我已经是他们的第三任数学老师了,因而他们可能已经形成了数学老师都不会教他们很久的这样一种意识。因而对数学老师没有产生很深的感情;另外,我才教他们没多久,跟他们的接确也不多,他们不亲近我也很自然。我得想办法主动接近他们,深入他们,了解他们,和他们缩短距离,让他们喜欢上我,进而喜欢上我的课。于是我选了一个时间,跟孩子们一起上了一节“心与心的交流”课。在这节课上,我说出了我心里的想法和对孩子们的希望,并用各种形式让孩子们说出他们心里的想法和对老师的希望,让我们之间进行了一次心与心的真诚的交流,让孩子们明确了我的想法和要求,也让我了解了孩子们的思想。另外,我经常抽课余时间到教室,主动找孩子们聊天,问一问他们家里面的情况,关心一下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找一些他们喜欢的话题跟他们进行探讨和交流;有时下课后,我会有意识地在教室多待会儿,找个别孩子谈谈这节课的收获,表扬一下表现好的同学,也私下提醒一下个别表现不大好的孩子,跟他们交流谈心,让其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进而改正错误。通过这些工作,我发现孩子们慢慢地喜欢上我了,跟我的隔阂消除了。孩子们和我的距离近了,心理上接受了我,课堂上也就配合我了,课堂质量也上去了,在期末的测试中孩子们都取得了了令人满意的成绩。这让我也感到非常的欣慰,这是我用“爱心”去付出后收获的成功的体验。
现在的孩子在家里面越来越受宠,总是被别人捧着、哄着、照顾着,情商特别差,只知道享受别人的关心和照顾,却不懂得如何去关心帮助他人,对别人的事漠不关心。我们班的孩子也不例外,在关心他人、帮助他人、热心助人等方面表现得比较差,同学病了,其他孩子往往漠不关心,无动于衷;某个同学的笔坏了,居然很多同学不借;本子掉地上了,难得看见有人主动弯腰给捡起来……。这让我非常的郁闷。未来社会所需要的可不是这样的人才,得加强孩子们的情商教育。于是我想方设法抓住各种时机对孩子们进行这方面的教育。
都说“身教重与言教”,我觉得身教和言教双管齐下会取得更好的效果,针对班上孩子们的这一问题,我采用了“以行动去感化,用语言去启发”的方式对孩子们进行正确的引导和教育。从每一件小事中去发现教育的契机,老师要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化和带动孩子,再适时以语言进行引导启发,让每个孩子都感受到关心帮助他人的乐趣,感受到热情助人的快乐。记得一次下午上课前我提前了一会来到教室,班上的孩子有的在做作业,有的在教室里玩,有的还在操场上玩。刚进教室,我就看见有一个作文本在教室过道的地上躺着,也不知是什么时候掉下去的,上面已经被踩了几个脚印。正在这时我看见一个孩子从教室进去,走过过道时,他看见了地上的本子,可他没有把它捡起来,只是脚跨过本子走了过去。接下来几个陆续进教室的孩子也都是这个反应。上课铃响了,教室里安静了下来。这时我走上前去,弯下腰捡起了地上的本子,轻轻地拍了拍本子上面的灰尘,然后看了看本子上面的名字。说来也巧,这个本子居然刚好就是刚才走过去那个孩子的。于是我抓住这个事例,对孩子们进行了适时的启发和教育,让孩子们意识到自己这种行为的错误,意识到帮助他人有时也是在帮助自己,让其养成热心助人的良好习惯。还有一次,我正在讲课,一个同学由于生病突然吐了,衣服裤子上也被吐出来的东西打脏了,邻坐的几个同学个个把鼻子捂得紧紧的,没有一个去帮忙。这时,我从讲台上走下来,摸出包里的纸帮孩子擦他嘴上和身上的脏东西。这时有一部分孩子看见我这样做就都纷纷围过来帮忙,有的也主动拿出书包里的纸帮着我一起擦,有的则去拿拖把准备把地上的脏物拖干净,有的则在旁边关心、安慰他。这是在我的行动示范下所带动的孩子们的这一行为,这让我感到非常的欣慰,这也是我爱心付出后的收获。
经过一学期的努力,我发现班上的孩子在这方面有了明显的变化,孩子们之间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关心他人,使我们班成为了一个和谐的团队。
十几年的经验让我相信,只要你用心,你定能克服一切困难做好每件事;只要你用爱心去“播种”,去付出,你一定能收获成功。让我们用真心、爱心和责任心,在每一位孩子的心田播下希望的种子,以一颗智慧之心,仁爱之心,包容之心去拥抱我们的事业,拥抱我们的孩子!
老师早已离开了他热爱的那片热土。我将接过他手中的教鞭,沿着他走过的足迹,继续坚定地,一步一步地走下去。因为,是他让我明白了:真正的幸福不是给别人看的,它只能自己体会,重要的是自己心中充满快乐的阳光。我将大声地告诉我的恩师:现在的我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