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小时候,坐着父亲的自行车去上学,听着“老师早,老师好”的叫声,我自豪,因为我是教师的女儿。如今,站在这讲台上,我更自豪,因为我是一名教师,一名用爱启迪智慧的小学教师。
伴着欢乐和苦涩的交响乐,我己走过了六年的教学之路。从春到夏,从秋到冬,我用心作太阳,挥洒汗水作雨露,在这块充满希望的田野上耕耘播种!
我教过一个四年级学生叫张大伟。记得我第一次给他们上课,只听“哎哟”一声,一个硕大的纸团打在前面同学的后脑勺上。“谁干的?”我忍不住大声问了一句,教室里顿时像捅了马蜂窝—乱哄哄的,同学们交头接耳,议论纷纷。只见张大伟眯着眼睛,傲慢地扫视着四周。面对他们,我束手无措,泪水模糊了双眼。下课铃一响,我拿起书本便要走,拜拜啦,您呐!”一声长长的怪叫,又是一阵哄堂大笑。我抱起书本,咬住嘴唇,跑回办公室,趴在桌子上伤心地哭了……“报告!”一个小姑娘急促的呼声使我抬起头来,“老师,张大伟在桌子上画你呢!长长的鼻子,大大的耳朵,还……还没有头发!’’我三步并作两步跑进教室,张大伟正在得意地欣赏他的杰作呢!面对这样的学生,泪水又一次涌了出来……
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教师只有爱学生,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和尊重,使学生乐于接受教育。当我得知张大伟酷爱画画,当天我便给他送去了彩笔和纸,鼓励他在课余时间画画。大伟脸红了,低下了平日高昂的头。此后,我便更加关心他、呵护他。大伟踢足球头部受了伤,我满头大汗地跑到医院,挂号、拍片、取药、包扎、打针,跑了一楼爬三楼,等一切就绪,天色已渐渐暗了下来,初春的傍晚依然寒气逼人,我把自己仅有的一件长袖外套脱下来,盖在大伟头上。寒风吹得我的牙齿“得、得、得”作响。大
伟的脸更红了,头更低了……终于,当我脸上淌着雨水,穿着淋透的衣服敲开大伟家门为他补课的时候,这个碰破头到医院缝伤口都不哼一声的小霸王流下了他那歉疚的眼泪。从此,他变了,变得上课不那么调皮了,变得爱帮助同学了,慢慢地对学习产生了兴趣。新学年开始了,当我告别他们迎来又一批新生的时候,大伟拿着他送给我的画,眼里含着泪水:“老师,我一定好好学习,好好画画,长大了给你画一张又大又好的像……”接过大伟的画,我激动得热泪盈眶。我为自己能转变一个人而激动!为这份心与心的交流、爱与爱的回报而激动!
教师的工作是琐碎的,是平凡的,但工作中我们付出的不仅仅是智慧,更重要的是一颗心、一段情、一份慈母般的爱!
元丽同学因父母感情不和,心灵受到创伤。每次放学回家,屋里总是空荡荡的,没有了热乎乎的饭菜,没有了妈妈的呼唤,甚至连父母的影子都很少见到,小皇帝一下子成了流浪儿。生活的反差,使活泼可爱、性格开朗的小元丽经常傻呆呆地发愣。为了保护这株娇嫩的幼苗,那段时间,我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在这孩子身上,她父母不回家,我带她吃饭,陪她做作业,给她梳小辫子.....一天,妈妈问元丽:要是妈妈跟爸爸离了婚,你跟谁?小元丽难过地说:“我谁也不跟,我跟李老师,李老师对我好。”我知道
后心里酸酸的,眼泪却再也忍不住了。
也许,我是真的把全部的爱都给了我的学生,以至于年仅两岁的女儿把幼儿园当成自己的家,喊老师作妈妈!
曾记得,每天清晨吻别睡梦中的孩子,急匆匆地上路,只为赶在上学前,为学生透一透教室的空气;
曾记得,踏着皎洁的月光步入家门,嗽嗽待哺的孩子早己哭睡在沙发上,那满是泪痕的小脸曾一次又一次地揪痛我的心;
曾记得,为了送误车的孩子回家,却忘了女儿正在发烧的电话,以至于丈夫和医生说我不配做妈妈。
曾记得的事情太多太多,其实,世间哪个母亲不爱自己的儿女?作为母亲,我当然爱自己的孩子,可我不仅仅是一位母亲,同时还是一名教师啊!是教师就注定了必须以宽厚的情怀去承受一切,要爱学生胜过爱自己的孩子。从教六年,我可以自豪地说:我无愧于我的学生!
作为教师,爱的奉献是无尽的,而收获的爱却是更多更多!忘不了,那一双双小手纂湿的水果糖;忘不了节日里孩子们总是带来好吃的放在讲台上;忘不了转学的孩子回来看我,一头扑进我怀里:“老师,我想你!”忘不了,怎么也忘不了,你哭着、喊着,拉着爸爸,拉着妈妈,晚上十点多给生病的我送来了苹果,涩涩的童音里揉进了泪滴,“老师,你嗓子哑了……”
也许,我终身踏不上特级教师的领奖台;也许,我奋斗一生也成不了叶圣陶式的教育家;也许我劳碌一生,清贫一世。但我决不后悔,因为在这里,我找到了我,一名普通女性生存的价值!
老师们,让我们去耕耘吧!用爱心作太阳,挥洒汗水作雨露,让我们的土地更加肥沃,使我们的庄稼长得更加茁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