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师演讲稿_教师演讲稿
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下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让教学中充满爱》。
我踏过数次教室的讲台,今天站在这个讲台上还是心潮起伏,思绪万千。记得当我第一次走进教室站在讲台上,面对着一张张稚气的笑脸,一双双渴望的眼睛,我的心被触动了,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我清楚地知道我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十几年来,我向学生耕耘爱心,向学生播种“真、善、美、”的东西,让学生学会美化生活,让学生更加热爱我们绚丽多彩的祖国。提高学生健康美好的思想意识,不是一朝一夕能办到的。我感到“为人师表”担子的沉重。
在我的词典里,师德,只有一种解释:那就是师爱。师爱的传递,是发自内心的,是对生命个体的尊重。
我们的大多数教师,因为平凡,因为健康,没有轰轰烈烈的光辉事迹。但我相信,每一位热爱教育的教师,都是平凡的,在说起自己的学生时,就像说自己的孩子一样,那么,就会有故事留在记忆里。
从教以来,我一直都实践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现代教育思想,全身心地扑在教育教学工作上。我心中有差生,眼中无差生,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小孩一样看待。千方百计地去寻找他们的闪光点,放大他们的优点,让他们树起信心,重新振作精神,化蛹为蝶,在班级的花丛中绽放异彩。
在我的记忆里,那是几年前的XX同学,学校安排我教X年级X班,起初他学习基础差,厌学情绪特别严重,两个月过去,我对他没有偏心,相反,我还加倍照顾他。记得他开学初,作业很糟糕,于是我把他喊到办公室对他说:“虽然你的作业很糟糕,但我发现你的字写得很好啊。我最喜欢字写得好的人。你能写好字,就是你的优点。”他说:“这也算优点?”“对,这就是优点。”
付出爱的过程是甜美的,付出爱的道路是艰辛的。我曾为学生不学习而大动肝火;曾为半夜找不到学生而心焦如焚;曾为作通学生的思想工作而绞尽脑汁;曾为学生的不理解而心酸流泪。我犹豫过,消沉过,有时候问自己,和读研或干其他工作的同学比起来,自己是不是太累了。但是当看到学生们体会到老师的苦心奋起直追,成绩进步时;当生病时看到学生关切的目光,听到他们亲切的问候时;当听到他们骄傲的谈起“我们老班”时;当经过自己和同学们努力班级取得成绩时,一种感动和自豪就会油然而生,原来付出就有收获,爱的付出就有爱的回报。这时我又燃起了工作的热情,又充满了事业的执着。我想虽然我的工作做的并不优秀,离的目标还有相当大的距离;虽然可能我的事业永远也不能够轰轰烈烈,惊天动地,但我的工作充满着希望,决定着未来,所以我会始终坚持用心去做,用爱心耕耘终生。
在座的各位同仁,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都用自己的爱心来创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