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优美的自然风景,是上帝的杰作,在他的双手下,大地灿烂生辉,美妙瑰丽;良好的社会风景,是人类的杰作,在他们的共同协作下,彰显出自身的智慧和伟大。独特的教育风景,是教师的杰作,在爱的驱动下,呈现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让我们一起共赏吧!
风景一:
“老师您好!”“谢谢您!”“对不起!”
“没关系!”“Goodbye!”
当你听到这些稚嫩的声音,礼貌的对话时,你一定不敢相信,这是刚入队半年的一年级的小朋友们。为着共同的梦想,为了共同的追求,45个幼小的生命,45颗跳动的心,相聚在一起,奇妙的缘分又让一个具有极大亲和力的女教师(我)走进了同一个班级。就这样在短短的时间里,一个文明和谐,团结向上的集体诞生了,文明之花在悄然绽放!明亮的教室,清洁的地面,整齐的课桌椅,这就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每一个人都是家的主人。在这个家中,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昵称,每个孩子都有发表见解的自由,每个孩子都有被老师、同学认可的闪光点。望着不怕苦、不怕脏的孩子们打扫的背影;批改着那字迹工整的作业;看着那自习课时,孩子们埋头看书的情景;听着孩子们那发自肺腑的体贴的话语,让我好感动,家的感觉油然而生。我在想:也许正因为老师心中的爱感染了学生,正因为爱才见到了这令人惊讶的一幕幕。
风景二:
那天是学校大队委改选,全校师生都在草坪上就坐。一年级的孩子根本没有纪律的概念,此时此刻枯枝败叶也成了对他们最具吸引力的玩具。活动快结束了,许多班主任要求孩子们将手中玩的杂草全部扔掉,否则继续呆在操场上。一声令下,调皮的孩子们很不乐意地丢下杂草。我灵机一动,突发奇想,发出指令:“一(2)班的小朋友,每个人捡2———3根枯草枝,形状越奇特越好。”这下可好,孩子们一窝蜂地在草坪上寻寻觅觅。
不大一会儿,孩子们陆陆续续地走进教室,个个喜上眉梢,手拿草根、枯枝,乐哉乐哉!看来,大家都满载而归啊!“嘘!安静!”我神秘地开始发话了,“你们一定很聪明,一定是很了不起的魔术大师,现在赶快将手中的草枝,变成我们学过的一个声母或韵母或音节,尽量不要和别人一样哦!还可以同桌合作哦!”这下热闹了,个个动歪了脑袋,眨巴着水汪汪的大眼睛,手指掐着学过的字母,不断地拼凑着,还不时发出惊喜的尖叫:“耶!成功了!”看着朵朵绽开的笑脸,我决定让孩子们展示自己的作品,并加上一句话。“这根草弯曲成半圆,再加上一根硬棒,就变成韵母a”“我变的是声母f,只要稍微弯曲一下头部,再用一根小棒一横,一个拐杖似的的字母就成了”“……”倾听着孩子们滔滔不绝的的创作感言,我惊喜地发现每个孩子都是那么爱动脑,那么聪明;看着孩子们沉浸在快乐、成功、自豪中乐淘淘的样子,我不禁感慨:“这才是真正的玩中学呀!”小小的举动,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而且巩固了前阶段的字母学习,突破了字母教学易混的难点。
看着孩子们仍意犹未尽的样子,我忽地又有新想法:“小朋友们,你想给家人带份礼物回家吗?”“想!”“好啊,将草根草叶草枝收起来带回家,在家人面前变出更多的魔术字母吧!”说完,个个真把它当宝贝,藏书包里。第二天,很多家长告诉我,他家孩子真的给他们表演魔术了。道具是那么不被人看的起眼的草枝,演员是那才跨进小学大门不到一个月的小家伙们,真是太有趣了!
普通的草也会让我们看到精彩纷呈,老师们,何乐而不为呢?日常教学中,校园里,总会有我和孩子们一起嬉戏的身影,找春姑娘,放风筝,做游戏,跳绳比赛等等。我想:只要你心中爱着学生,你的教学才会花样百出,独具匠心。
风景三:
班上有个小孩子胆子很小,做事缺乏自信。那天语文课上,她竟然举手给生字组了一个词语,我灵机一动,一种新型的奖励与表扬方式诞生了。我放下教科书,来到她的身边,和她来了个大拥抱,在她耳边轻轻说了声:你永远都是最棒的!她好开心,好自豪!虽然老师不是大明星,可是在孩子心中,老师是神圣的,纯洁的化身。看着其他孩子所露出的羡慕眼神,看着那被拥抱的孩子意外的新鲜与兴奋,我知道:那是多么大的鼓励、动力与亲和力。也许只有他们的亲人常常抱起他们,可是当老师抱起她的那一刻,是一份亲情的传递,信任的开始。随时帮助孩子收集感动,帮助孩子捡拾自信,帮助孩子建立记忆的宝库,是我们每一个有思想的教师的追求。我爱创新教学,我爱开拓新天地!一个小小的拥抱,让我和学生快乐着、感动着、难忘着……儿童作家冰心说过:世界上没有一朵花不美丽,也没有一个孩子不可爱。我们应该千方百计地用爱的阳光,爱的雨露来滋润、呵护这些花儿,相信您一定会我和一样欣赏到山那边独特的亮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