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她的反常。我一追问,这孩子抱着我大哭。她说,老师我只信任你。原来,她的父母在她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就分居了,这么些年她一直在姥姥家住幸好姥姥很疼爱她,父亲也经常去看望她,但是母亲却一年到头也见不到几次。慢慢长大之后,她隐约知道了是母亲外面有了人,才与父亲分开,又碍于她还小就一直没有正式离婚,所以,她心里非常恨她母亲。不久前,他父母离婚了,她本来想跟父亲,可母亲却争得了她的抚养权,于是她只好搬到母亲的新家去住。她知道母亲非常希望她能考取一所好的大学,可她认为这么多年母亲没有管过自己,现在关心她的学业完全是为了面子。于是她就自暴自弃,用越来越糟的成绩来伤害她的母亲。那时她们母女彼此敌视,彼此伤害。
听了这孩子的哭诉,我心里很震动也很内疚,内疚自己的工作太不细致。从那以后,我就经常找她谈心,开导她,同时利用午休时间在办公室给她补课。因为这是学生的隐私我不便对同事讲,所以那段时间虽然同事不说,我知道一定有人认为我在利用上班时间补课赚钱,可我不在乎,我为此从没有收过一分报酬,自己问心无愧。渐渐地我发现那孩子对她妈妈的恨意积累了十几年,不是几句话就能排解的,况且我那时比学生大不了几岁,也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棘手的家庭问题,谈过几次之后没什么效果。那时我想过,我只是这名学生的老师,该做的我已经尽力了,其他的事属于学生家庭问题,已经超出了我的工作范围。但是我也知道如果这名学生的家庭问题不解决,她的学业也许就会从此荒废掉,一生可能就会毁了。于是我没有放弃努力,利用休息时间约她母亲长谈了一次,从中了解了许多不便于对儿女讲的苦衷。
后来,我试着告诉那女孩,成年人的世界并不那么单纯,父母感情不和勉强在一起会很痛苦,母亲有自己的苦衷不能对她讲,长大之后她会明白。甚至我在爱人出差的时候以陪我为名把她找到我家里边学习边开导她,可这孩子个性很强,她最后跟我说:老师,我答应你一定努力学习,不然对不起你,可我不会原谅她?"我知道她母亲是铁路医院的一名护士长,十多年来一直在急诊室,工作又忙又累,所以多年来疏于照顾她,也正因为这样,她妈妈才希望补偿她。后来,我与她妈妈暗中商量好,以陪我看病为由,带她去了一趟铁路医院,让她亲眼目睹了妈妈辛苦的工作,从那以后她们母女的关系才有了转机。
现在,那女孩在沈阳医学院读临床医学专业的六年制英语班,虽然已经毕业了,但她们母女经常是分别给我打电话聊天。今年母亲节那天,她给妈妈买了一个头花,她妈妈特意打电话给我,在电话里激动得哭了半天,感谢我为她们母女所做的一切,她说,不然女儿不会有今天,将来一定好好回报老师。 说句心里话,为学生所做的一切,我从没想过什么回报,只是出于一名教师的责任感,出于一名共产党员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我想只要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无论做什么工作我都会永远怀着这份忠诚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