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以一个演讲教师的身份站在这里,感觉十分惭愧。其实我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来讲,也没有什么美丽的语言来讴歌我自己的职业。在这里我想真诚地对自己和大家说:让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执着的追求,奉献自我,做一个 令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教师,这就足够了。所以我今天的演讲题目是《默默无闻求满意 执着追求为人师》。
一说到教师这两个字,总会让人想到春蚕,蜡烛,孺子牛等字眼。是呀,从古到今,人们给予了老师太多的赞美和称谓:有太多的教师用爱心撑起了爱的晴空,也有太多的教师用生命诠释了这一职业的无私和伟大。大家还记得 汶川大地震吧,在多少学校有多少震撼灵魂的师爱在闪光:抓紧讲台的双手,用力拱起的脊背,用血肉之躯为讲桌下的孩子撑起生命的天空的是教师;面对房道屋塌,原本可以保住自己生命,却留下来疏散学生,最终也没有走出教室的是教师; 在废墟上一趟一趟的搬运碎石,却全然顾不上自己的孩子也被埋在深深的泥土里的也是教师。在这一刻,教师的灵魂被定格并成为永恒,在这一刻,教师的人格升华并且光照千秋。教师对学生的爱就是这样伟大而崇高,就是这么平凡而无私。和他们相比,自己是多么的渺小,和他们相比,自己又是多么的幸福和幸运。和他们相比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做一个 踏实肯干执着追求的人民教师呢?
在此之前,你和我或许都没有感觉到这份职业的崇高与伟大,不会觉得我们所拥有的是这么珍贵。生命是多么美好,舍生取义又是多么伟大的抉择。他们的高尚行为,让我觉得做一名老师,尤其是一名普通的老师更加任重而道远。
弹指挥间,十一年的岁月,在一节节充满遐想,启迪孩子心灵的语文课中,在一节节丰富多彩充满童趣 的小学英语课中轻轻划过。记不清自己在兴旺小学做语文教师和主任时,多少次早来晚走,记不清多少次因身体欠佳上课时晕倒后又继续给孩子们上课的情形,也记不清自己教学任务和学校工作任务繁多,而将教案作文等拿回家,等孩子睡熟后掌灯夜战的岁月。但我清楚地记得 ,孩子们知道我手术后,在身体没有恢复好就提前上班,为我搬来有座垫的椅子,并将零花钱凑起来给我买营养品的情景;清楚地记得 在我疲惫时,学生们那一声亲切的问候,记得每年教师节,孩子们都会在黑板上为我画上一幅美丽的图画,上面写满了全班同学的祝福语;我还清楚地记得清毕业班的孩子在毕业那一天抱着我痛哭的那一刻。默然回首在兴旺小学6年的教学生涯,有风有雨,有苦有甜,有喜悦也有烦恼,有成功也有遗憾。虽然脚印参差不齐,深浅不一,但每个脚印都倾注了我的爱心和辛勤的汗水!对于这一切,我无怨无悔。因为我心中有一个 信念:那就是做一个 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与其说兴旺小学六年的教学生涯,使更加成熟地认识到做一名老师的真正含义的话,那么甘于奉献,执着追求,不求索取更是我在增盛镇中心小学的座右铭。因为这里是一个更让我爱着家园。这里有精明强干的领导班子,这里有勤勤恳恳,工作任劳任怨的专科组教师,这里还有认真负责,每天早来晚归,工作扎实肯干,视生如子的班主任老师。他们都在为增盛的教育事业默默的耕耘着,奋斗着,从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浓浓的育人氛围,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更多的有价值的东西。和他们相比,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工作,爱岗敬业呢?
还记得 去年3月份,我刚来这里,学校安排我担任3----5年的英语教学工作。我勇敢的承担了这项工作任务,原以为凭着自己的英语功底和以前在中学教英语的教学经验,一定会迎刃有余。然而,我想错了,学生接受知识的能力特别慢,而且这节课学完下节课就忘记了。学生的能力超乎我的想象。我终于知道了,小学英语和初中英语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英语课时量少,重复记忆的频率不高,而且家长也不重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差。再高明的老师也是没辙。曾一段时间,我很上火,但转念一想,还是尽自己最大所能去做吧,至少我可以无怨无悔的说,我努力了。于是,每上节课,我都会考虑用什么教学方法让孩子很快接受,每节课,我都会制作一些单词卡片或者到学校的电脑上查阅一些教学图片。有的时候我还会适当地假如一些教学游戏或者自编一些歌谣,在将字母和单词的时候,还时不时渗透一些拼读规则等音标方面的知识,虽然上课累,收效甚微,甚至嗓子都喊哑了,但是当我看到孩子们那热情洋溢的笑脸,我的内心却是无比的满足。原本沉沦的心顿时消除了。
是呀,小学英语教师苦,累,课时量是中学教师的二倍,批改量也相当大。在我们身边,或许没有鲜花,没有奖杯,没有赞美,甚至家长还不理解。但是我们只要有一颗炽热的心,始终如一的坚守在自己工作岗位上,这就足够了。因为我们的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默默耕耘是一种责任,也是义务。就为这份责任和义务,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还记得 去年八月份,正值开学,因为一些特殊原因,我做了引产手术。按医生的要求,我应该在家休息一个月才能上班 。而当时,中心校就我一名专职英语教师 ,学生的课程已经落下3周了,三四五年11个班的600多名孩子,不能因为我一个 人而耽误课程啊! 我心急火燎,最后还是决定 上班了。其实当时 我还差10天才满一个月呢。秋季早晚温差大,每天,我都穿得厚厚的,到班级讲课。也许 是因为当时没休息好,不注意受凉的原因,我从那以后落下了风湿的毛病。现在如果早晚不多加衣服 ,腿和胳膊就钻心的疼。还当时王校长曾对我说:咱从事教育事业的就这样,付出的比别人都多,我代表学校感谢你所做的一切。",实际上又有谁知道,我曾偷偷流过多少泪。也许 在别人看来,我真的很傻,而且傻得可以,但是我觉得我无怨无悔。因为我对得起我的600多名学生,对得起我爱着的这份职业,对得起我心中坚守的那份誓言-------"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其实要想成为一名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除了有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外,还需要我们不断的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时代在不断的发展和变化,这就迫使我们要积极地学习专业知识。
20__年,我毕业后,便回家乡任教了,当时19岁。19岁,自己的生命还未完全成熟,即将开始培育另一群生命了。
还曾记得,我被分配到了乡里最偏僻的小山村任教,学校只有几间年久失修的破房子,全班共有13个孩子,其中就有4个孩子的父母离异,而剩下的9个孩子当中,也有3个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爸爸妈妈外出打工,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知道了这样的情况时,我也终于明白了孩子们脸上为什么终日不见笑容。这么小的年纪,他们要承受多少思念之苦,我不得而知,只是暗暗地告诫自己:我是一位老师,同时也是每一个孩子的妈妈。于是,我想方设法地带领他们享受童年的快乐。春暖花开之时,我带着他们到村后的大山里野炊,我们师生亲自动手烧饭,采集植物标本,围坐在一起,有调皮的孩子采了野花插在我的头上,说:"老师真像一个花仙子",逗乐了所有的人,我也美美的享受在其中。冬天到了,下过大雪之后,我们师生一起到村里的农场里滑雪,村子上空到处荡漾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我庆幸自己成为了一名教师,一名农村女教师,有幸给山村留守儿童的生活增添了一抹色彩。同时,我也收获着幸福,过教师节了,孩子们亲自做贺卡送给我,上面写满了他们对我的美好祝福;不知何时,不知是谁悄悄地把一包苹果放在了教室的门口......这样的事情讲也讲不完。
而如今,经过十年时间的磨练,我已走向成熟,我用成熟的生命去培育成长的生命,我的生命之中融入了另一群生命。
突然间,我感受到了幸福原来就在这里。幸福写在学生认真的作业本上,幸福喊在孩子们童稚的问候中,幸福盛开在家长感激的笑容里,幸福绽放在领导赞许的目光中。
最后与大家共享一篇寓言故事
小猪问妈妈:妈妈,幸福在哪里啊?妈妈说:幸福就在你的尾巴上。
于是,小猪试着咬自己的尾巴,可是无论她怎么努力还是咬不到,小猪十分懊恼:妈妈,为什么我总抓不住幸福呢?妈妈笑着说:孩子,只要你往前走,幸福就会一直跟着你的......
同行们,让我们一起做那只追求幸福的小猪吧。因为,只有坚持不懈才能跟上教育幸福的脚步;只有乐于付出才能抓住教育幸福的尾巴;只有不断进取才能登上教育幸福的殿堂,只有怀着教育理想才能真正体验到教育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