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指一瞬间,一年的岁月就在绘声绘色的讲课声中,就在埋头批改作业的笔尖,就在上课铃与下课铃的交替声中滑过。
还记得,小的时候,“老师与学生”的游戏是我的最爱。
还记得,上学以后,能歌善舞的老师就是我心目中的天使。
还记得,中学毕业时,志愿栏里毫不犹豫地写下“师范”。
19岁,我背着行囊走进师范。在那里,严谨的校风,严格的基本功训练,让我明白了教师这两个字眼的深刻含义:“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23岁,我带着满腔热情外加一脸的茫然走出师范,毕业生的暴涨,待业生的等待让就业成了一道难解的应用题。来回奔波于各大城市之间,每每招聘会上的空手而归总是让我的心渐渐冷却。可能冥冥之中我和这块教会我四年知识的土地有缘,就在我心灰意冷之际,是开发区这块美丽富饶、风情万种的土地敞开了她博大的胸襟,无私的包容了我、接纳了我。
永远忘不了那段日子,××年×月,第一次踏入了开发区,第一次踏进了实验小学的大门。我迷茫、我彷徨,面对着台下50多双渴求、信任的眼睛,我心里发慌。这时,我的同事频频对我伸出了援助之手,她们把自己的经验倾囊相送,手把手、心连心,她们是我在无边的海洋中搭乘的一艘小船,让我立时有了安全感。也正是这艘小船载着我一步步踏向成功的彼岸,让我在这一年中不断探索、不断成长。
回想这一年来的点点滴滴,内心不仅涌起无限感慨。从懵懵懂懂的第一次踏上讲台不知该跟孩子们说啥到现在和他们的谈笑风生;从慌慌张张、一塌糊涂的开完第一次家长会到现在和家长们交流谈心;从因个别的家长的几句言辞哭得稀里哗啦到现在受用着多方家长的夸赞……一切的一切仿佛就在昨天,一切的一切仿佛还在眼前。
想问问自己,这一年你累吗?眼泪汹涌而出,我累,真的很累,有时候结束一天的工作,我会回到宿舍偷偷的哭一场,发泄一回。说实话,在当老师之前,我真没想到老师是一份很累得工作。我想当然的认为:一天不过几节课,上完走人不就得了。可是我错了,老师特别是班主任有太多隐性的工作在里面,班级、学生、家长、学校、个人多方面的协调,多方面的互动。这些都是我以前不曾想到的。
可这一年又让我懂得了作为老师的骄傲、作为老师的财富。老师的富有在于她拥有着无数颗纯真可爱的心。拥有着无数个爱她的孩子。说到孩子,我的心情就会不知不觉地好起来。他们是我的天使,同时,也是我的魔鬼。他们会一瞬间让我哈哈大笑,当然,也会在一瞬间让我发疯发狂。我戏称他们为我的小妖。一年来,我的小妖们给我带来了无限欢乐,让我每天早晨起床后都有无数个期待……教师节的那天,当我手捧着孩子们送的鲜花,我在偷偷的掉眼泪,那是喜极而泣;圣诞节那天,当孩子们把在路上圣诞老人给的糖果全部堆到我的讲桌上时,我转过了脸去,我不想让孩子看到我的眼眶已红了;当元旦过后,拿着孩子们送的礼物时,我的眼泪流到了心里却在脸上绽开了美丽的笑容;当春节临近,拿着孩子们送的小小“福”字和漂亮的福娃时,我对家的思念转移了;当端午节,看着自己的手上、脚上系着孩子送的五彩线时,自己又仿佛回到了那无邪的童年;当看着孩子们的周记上写着“我可爱的文老师”而不是“敬爱的或尊敬的文老师时”,心里有种别样的喜悦与冲动;当听着孩子们用“多么”造句时说到“我们的文老师是多么的漂亮啊!”时,心里着实狠狠地美了一回;当第一次让全班同学听到了说话声音小到我附耳都听不大见的同学的声音时,我激动极了,真想让那一刻成为永恒。我看得出来,孩子们也和我一样兴奋……这一年来我们积累了太多的感情,我们看《交通安全事故宣传片》时会一起哭得稀里哗啦;我们欣赏动画片时会一起欢呼雀跃。我爱她们,我一厢情愿的认为,她们也在爱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