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进的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
问苍茫九州,忆悠悠岁月,我们伟大的祖国曾经拥有无数个星汉灿烂的时代。而在岁月长河中,又有无数英雄人物为了他们钟爱的事业,倾尽了一生的心血。他们所倾注的一腔热血,也浇灌了自己的理想之花,让自己的人生绽放的更加绚烂。
可见,人生理想的抉择,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多么的深远。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青年人的壮志豪情,注定了我要做出无愧于我人生理想的抉择。
于是,在师范学校毕业之后,经过了一年的调整与学习,我坚定地选择了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
在参加工作之前,我曾无数次的憧憬:站在三尺讲台上,带领学生们在汪洋浩瀚的知识大洋中恣肆而欢畅地航行。
而当这一切顺理成章的发生时,我的人生却遭遇了一场尴尬。当我怀着热情,走进无梁殿大民小学的校园时,冰冷的现实却将我的理想无情地击碎。
闭塞的交通环境、稀少的学生人数、落后的教学手段,这一切的一切,都令我无比震惊。震惊之余,我的内心极度的失落。多少次,我询问着自己:难道我一腔的热血真的要挥洒在这里?难道我的青春年华就要耗费在这里吗?因此,我终日里心灰意冷、独自嗟叹命运的不公。
可是,慢慢地我发现了孩子们眼中泛起的那一丝丝让人不易察觉的、关切的神情。面对那一张张可爱却略带羞涩的脸庞,我仿佛读懂了他们内心深处的童真与善良。
我开始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
这是十九名六年级的孩子,因为连续数月都没有班主任。孩子们对我的到来本来极为兴奋,可我却因为自己的消极情绪忽略了这些。调整好情绪之后,我开始将我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
可是当我深入了解了他们的基本情况之后,我却陷入了更深的震惊之中。在第一次的月考中,孩子们的及格率和平均分竟然排在了全镇六个教学班的最后一名。作为他们的班主任,虽然当时的我只是一个参加工作不足一个月的年轻老师,但作为一个对教育事业始终充满信心的热血青年,这一结果,是我绝对不会接受的。
痛定思痛之后,我决定先鼓舞孩子们那低落的士气,记得那是周五的最后一节课,我召开了一场题为“卧薪尝胆”的班会。我为孩子们讲述了“吴越争雄”的历史故事,当我讲到越王勾践是如何在亡国的不利局势下,励精图治、完成复国大业时。孩子们大受鼓舞,全都表态要一雪前“耻”。
我目睹了孩子们高涨的情绪,也深受感染,最后我们把手放在了一起,立下了要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的誓言。
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奋战,我的孩子们在接下来的期中考试中,取得了全镇第三名的成绩,这一切都是我们一同努力的结果。在与孩子们朝夕奋战的日子里,我越发地感到从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朝气与热情。这一切也不断感染着我,让我感到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与光荣。
最后,在六年级的毕业考试中,我的孩子们取得了全镇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这一切又令我十分的欣慰。在毕业的那一刻,看着孩子们那一张张喜笑颜开的脸,看着孩子们对我那依依不舍的神情,我的内心得到了最大的慰藉。我深信,我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而我现在所带的班级,是一个只有七名学生的五年班。虽然只有七名学生,但我的教学热情却从未懈怠过。虽然缺少课堂氛围,我却更加鞭策自己要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在课堂上,我为他们传授知识,在课后,我又成了他们可以倾诉烦恼的大哥哥。通过我对他们无微不至的关爱,孩子们在我的教育下,正沐浴在爱的光环里,健康的成长,看着这一切,我的脸上不由得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现在的我终于明白了作为人民教师的快乐,同时也明白了作为一名基层教师的光荣使命。
我在心里做出了一个庄严的承诺;我要把我的青春热血挥洒在这片孕育英雄的沃土之上,即使青丝成雪,我也将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