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同行们:
大家好!
一提起教师,大家肯定会很自然地联想到许多赞美她的比喻:园丁、春雨、蜡烛、绿叶、渡船、人梯、铺路石……是啊!古往今来,伟人、学者、战将、豪杰,哪一个不是出自教师的熏陶;理论、学说、发明、创造,哪一件不包含着教师的辛劳?他们身在三尺讲台,心怀莘莘学子,为人们启迪蒙昧的心扉,拓开智慧的泉流;“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人民教师身居斗室却毫无怨言,生活俭朴却诲人不倦。多少个潮起潮落?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次早出晚归?多少次呕心沥血?多少次酸甜苦辣?不知不觉中,粉笔染白了鬓发,钟声送走了青春……然而,每当走进教室,看到那一张张充满无限憧憬的笑脸,看到那一双双闪烁着智慧光华的眼睛。我们的教师就是那么认真,那么执着,在这块清贫而富有的园地上默默地耕耘。自从我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我就下定决心为培养祖国下一代而不辞劳苦,奋斗终身。参加工作后,我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全身心投入,付出了真挚的爱心和辛勤的汗水。这期间,有苦也有甜,有愁也有喜,有耕耘的劳累,也有收获的喜悦。几年来,我深深地体会到: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冷的感情也会消融。难忘那一次,我去看望一位生病的女学生,才发现她家是多么穷困啊!一间破旧的瓦房里,两张用简单的木板支着的床,一张小方桌,几件简单的生活用品零乱地摆放着,一张床上躺着生病的学生,另一张床上躺着久病不治的奶奶,女学生的父亲早已离开了人世,失去了顶梁柱的一家四口就住在这样的房子里。看着眼前的这一切,我的眼睛湿润了。回家后,我坐在案前久久地思索……第二天,我征得校长的同意,举行了全校性的“同在蓝天下,献出你的爱”的师生捐款活动。我带头从微薄的工资里捐了100元。当天,我给她家送去了四仟多元的捐款,还有一些学生陆续送去衣物等日常用品。她们一家四口都哭了,跟我一起去的学生也跟着哭了起来。“奉献一份爱,回报以千百份爱;奉献一份真诚,回报以千百份真诚。”记得有一次,由于工作劳累,一场感冒后,我的嗓子嘶哑了,讲起话来喉咙隐隐作痛。但毕业会考马上要到了,我坚持讲课。
那一天,我的讲台桌上放着一杯有冰糖的菊花茶,旁边压着一张纸条:“老师,你病了,我们都为你着急。喝了这杯茶,润润喉吧。”此时,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激动地说:“谢谢,谢谢你们……”说到这里,就再也说不下去了,任凭幸福的眼泪涌出了眼眶。开拓,总是在披荆斩棘中进行;成绩,只能在战胜困难后取得。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我除了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外,还利用一切时间,如饥似渴地阅读中外教育名人的著作,参加大专自考并很快取得了毕业证书。六年来,我不管个人碰到多大的困难,从未请过一天假。今年9月份,我新婚燕尔,公公婆婆和远在香港的姑姑建议我和爱人趁此机会到香港旅行,顺便去看望在那儿居住的亲戚,享受一下轻松甜蜜的时光。但我一想到班上五十多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我毅然放弃了这个机会,只请假三天,处理了一些事务,第四天就返回到学校,回到了心爱的学生中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先后获得了市“教学新秀”、市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撰写的说课稿获中国尝试教育研究会评选一等奖。党组织吸收我加入中国共产党,提拔我为教导,副校长,评选我为市、镇先进教育工作者,作为学区党员代表参加党代会,推荐我作为市委宣传部的后备干部。我知道,这是对我的鼓励,也是对我的鞭策。“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人民教师。我爱我的职业,我爱我的学生,我将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尽心尽责,以心换心,以爱博爱,倾我所有,去换取明天的桃李芬芳。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