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评委、老师,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必须去学校,因为我是老师》。首先我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
一个忧心忡忡的母亲带着儿子向村里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求助:“先生,请您跟我儿子说几句,劝他不要吃太多的糖果。”长者沉默片刻,然后说:“现在不行,等过两星期你再带孩子过来。”
两周后,这位母亲带儿子再次登门拜访。长者看着孩子的眼睛,诚恳得说:“好孩子,为了你的健康,我希望你以后要改掉贪吃甜食的坏毛病。”
孩子的母亲既感激又困惑,问道:“为什么让我等两周?您当时不可以这么说吗?”
这位长者答道:“绝对不可以。两周前,我自己也是嗜糖如命啊。”
这位长者的话令我深有感触。要培养学生的完善人格,教师必先完善自己。因为只有人格才能培养人格,正如法国文学家罗曼·罗兰说过,“要播洒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教师人格中的自我、责任心、态度、爱心、道德等,通过教师的一言一行作为一种榜样在学生人格中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师人格完美,对学生的心灵就有感召作用。因为教育力量只能从人格的活的源泉中产生出来,任何规章制度,任何人为的机关,无论设想得如何巧妙,都不能代替教育事业中教师人格的作用。
其实,我是个比较懒惰的人,记得在大学刚毕业时来到五中工作,得知每天早晨七点二十要到校开始早读课时,直冒冷汗,因为四年大学生活和假期早已没有了早起的习惯。第一天,紧张得起床了,第二天,第三天,我都坚持着起早,可是没坚持多久,我就坚持不下去了,眼看一天一天变冷了,就越是不想早起,但每天在对班级迟到的孩子进行批评教育时,我不禁也觉得自己不够理直气壮了。对学生的要求我自己都不能做到如何要求学生能做到呢?之后,我天天告诫自己我必须准时去学校,因为我是老师,我有责任给学生一个良好的榜样啊。
干教师工作已经八年,这八年中我觉得自己的成长就是有了责任感,我对师德的理解正是这份责任感。因为我的一言一行都影响到班级几十个学生,在学生面前,我是他们的领路人,是他们的指导者,到哪里都觉得有几十双眼睛在看着,无论做什么事之前都首先想我是不是给学生一个良好的示范了。
1以身作则。我是不擅言辞的人,对学生的德育往往不是通过说教,而是给学生一个榜样。比如,每一届开学的第一天新生要来班级报到,看到的应该是一个整洁、美观的教室,从第一眼就开始感受到班级的温暖,从而爱上这个集体。所以我都会在学生来的前一天把教室打扫干净,虽然一个人打扫一整间教室,想象着学生走入教室时的笑容我就不觉地累。
2说到做到。答应学生的事或是在班级当众宣布过的事,我一定照做而且不拖拉。有一个学生曾写信告诉我这样一件事让她印象深刻:在一堂数学课上我问了一个比较难的问题,为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我说谁答出来就奖励一个本子,事后大家都以为我是随口说说。可是第二天我真的带了一个本子奖给了答出问题的学生。有时候我们确实会随口说出一些话,当你说到做到时,学生们得到的就不仅仅是一件奖品了。
3、换位思考。在我给学生提出要求之前,我总会问问自己是否能做到。因为当我批评学生时,如果我也做不到,学生就不可能真正接受批评。有一个学生很爱打扮,穿着过份时髦,有点像社会上的闲杂人员。当她分到我班时,我找她来谈心,首先肯定她的爱美之心,同时希望她能注意到自己的学生身份,我问她如果老师上课也穿成你这样,同学们还能专心听课么?慢慢的,她在周记中给我回应,并改变了许多。但我相信,如果我也不顾教师的身份一味地讲究穿着时髦那么一切都无法奏效。
我们说爱与责任是师德的灵魂,其时责任也是一种爱,歌德说:“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这不由得使我想起一名援藏教师在一篇名为《带着爱启程》的文章中写到:“当我看到那些帮孩子背沉重行李的母亲那期待的眼光时,当紧紧握着家长的手,听家长一遍遍地说‘拜托、拜托’时,我的心灵一次次受到震撼,我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责任。”这正是师爱的真挚的表白。教师应是世界的良心,民族的良心。尽管现代教育技术日益高超,但在涉及学生人格的完善、特别是道德、价值观念形成方面教师的作用无法取代。“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对教师的职业多一点使命感,我们的生命就多了一份精彩。生命和使命同行,人格就能闪发出耀眼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