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人生要有梦想》!
每个人都有梦想,梦想,这是多么美好的字眼,又是多么充满力量的字眼。 梦想是力量的泉源、智慧的摇篮、冲锋的战旗、斩棘的利剑。尤其是在新时代,梦想更是被赋予了更深的涵义,梦想是未来的代表,梦想是气魄、胆识和智慧的显现,每一个人的人生都要有梦想,你们年轻人更是如此。
同学们!要想成功,首先就要有梦想。人生就是对梦想的追求,梦想是人生的指示灯,失去了这灯的作用,就会失去了未来的方向。因此,只有坚持远大的人生梦想,人生才能找到正确的道路,才会朝着更好的未来出发。托尔斯泰将人生的梦想分成一辈子的梦想,一个阶段的梦想,一年的梦想,一个月的梦想,甚至一天、一小时、一分钟的梦想。当你听到这里,我想问在座的各位同学,你们是否有梦想?
有人在点头,但是我想说的是,不管你现在有没有梦想,你都必须好好想一想,自己要肩负起什么责任,自己未来的路在哪里。青少年是神采飞扬,责任却让人眉宇紧锁,青少年是热情张狂,责任却让人神情严峻;青少年是洒脱奔放,责任却让人身心疲惫。青少年和责任就是这样相对、纠缠、斗争……要想放飞超越你们的梦想,你们就要承担责任,承担责任就需要坚持不懈地奋斗,需要意志的血滴和拼搏的汗珠,需要永不言败的精神。
在我看来,要想超越放飞梦想,你们必须要负起对自己的责任,而对于现阶段的你们来说,努力学习好好生活就是你们的责任。说得更细一些,就是要让自己的生活多姿多彩,让自己的生命健康快乐,让父母给予的生命不销声匿迹于茫茫人海当中;你们还要负起对父母的责任,这又要你们必须孝敬父母,让自己的父母生活无忧、不再为你们操劳,尊老敬贤爱幼,不违背自己立下的诺言;再者,你们还要负起对社会的责任,这要你们勤奋学习,融入学校这个大家庭,努力学习,时刻准备着为社会、为国家奉献自己的光和热,爱自己的国家,爱自己的民族,爱同根生长的兄弟姐妹。
各位同学,你们是何等的幸运,出生在这个美好的时代。你们相约在青少年的起跑线,为这段韶华岁月立下的无悔誓言---就是你们的梦想!童年是美好的,但你们无法永久停留在那里。父母和老师都是爱你们的,我们为了你们能茁壮成长,学得更多的文化知识辛勤劳作,你们终究要长大,终究要学会独立,学会自己去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与挫折。如有这样一个故事: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有只狮子不停地奔跑,但是前方却没有猎物。有人问它为什么要奔跑,狮子说:“我只有跑得比猎物快,才能获得食物。”同样,一只小鹿也在独自奔跑。有人问它为什么奔跑,小鹿说:“我只有跑得比其他鹿快才能不被吃掉。”故事告诉我们:不论你是强者还是弱者,只有先行一步,不断地努力,超越他人,才能在这个社会上生存。在社会发展改革浪潮中,日新月异、瞬息万变,要想自己能赶超时代步伐,做竞争中的强者,需要你们有超前的思维,开阔的眼界,需要你们去放飞梦想的翅膀,去游弋寻找走向成功的新起点。
然而,社会的压力是如此之大,严峻的竞争又是如此的残酷。在优胜劣汰中需要你们的睿智去应对,需要你们放飞的梦想去憧憬。只有高瞻远瞩,你们的今生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拥有远大梦想,我们的国家才能走的更远。 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你们更多的是在家庭和学校的关爱和帮助下学习、生活、成长的。父母问寒问暖、无微不至的关怀使你们生活在爱的怀抱里,老师严厉善意的教诲让你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懂得了更多的人生道理。一直以来,都是父母为孩子操劳,丝毫都不计较地任劳任怨,本能地付出,可是年少的你们习以为常之后,便心安理得地享受父母的呵护,忘了其实自己,也应该去做些什么。现在,逐渐长大的你们要学会为父母分担一件家务,为父母献上一束鲜花,每天给父母一个微笑,感谢父母给我们如此美好的生活。
青少年就像是冉冉升起的太阳,朝气蓬勃,充满希望。操场上奔跑的身影,日渐成熟的气息,动感的青少年华,刺激着身体的每个细胞,汗水与笑容把你们青少年的本色塑造。同学们,请你们放飞梦想,用梦想滋养你们的思想与人格,用梦想激荡你们的灵魂与心智,用梦想孕育你们新的精神与智慧,去定位那永恒的成功!
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实现梦想的道路是艰难的,上面必定布满荆棘。我相信,只要通过你们自己的不懈努力,梦想一定能够变成现实的。
请你们张开翅膀,向着梦想的彼岸飞去。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