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以其短暂的一生谱写了无比壮丽的人生诗篇,树立了一座不朽的道德丰碑。他,不平凡,他是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学习榜样。
曾几何时听人说起过:“雷锋精神没户口,三月来,五月走”似乎雷锋精神只是一时的装模做样,只说不做。或者是逼迫性的完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形式主义”更是把学雷锋变成了“小学生硬把不过马路的老奶奶扶过马路”“养老院的老爷爷一天被洗八遍澡”的滑稽可笑却又让人如鲠在喉的闹剧。
难道真如那样,雷锋精神只是一种形式吗?
不!虽然历经沧桑,历史巨变,但是雷锋精神,永远是一座价值不菲,意义非凡的宝库,取之不尽,用之不完。是中华人民精神的重要内容,凝聚中华民族的所有优秀品质,闪耀着社会主义光辉,哺育一代代人的成长,成为人们永远的精神标准。
他,20xx年献血6万毫升,是其自身血液的10倍多
20xx年,他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鞍山市第一批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xx年,他又成为鞍山市第一批遗体和眼角自愿捐献者。1994年以来,他为希望工程、身边工友和灾区群众捐款12万元,先后资助了180多名特困生,而自己的家中却几乎一贫如洗。不到40平米的房子,是他一家3口避风的港湾。他被人叫做郭傻子,但他傻的有意义,有价值。他比任何人都聪明,比任何人都富有!
他就是郭明义,一个普普通通的马路管理者。十六年来,他只求奉献,不图索取,在他那普通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却显出了他的不凡。他就是当代的活雷锋。
还有好多,也叫雷锋。
最美老师张莉莉,为了救出自己的学生,当危险来临的一瞬间她毅然用自己身体挽住了学生的生命,但自己却失去了一双腿。最美妈妈吴菊萍,危险裹挟生命呼啸而来,母性的天平容不得刹那摇摆。她挺身而出,接住生命。恪守孝道女孩孟佩杰,用自己瘦小的身躯撑起一个家,在贫困中任劳任怨,乐观开朗,用青春的朝气迎接这种种不幸,在艰难里,她无言无悔,坚守清贫让传统的孝道充满每个细节。虽然艰辛填满四千多个日子,可她的笑容依然灿烂如花。
他们乐观,他们自信,他们真诚,他们就是雷锋。他们这颗炙热的心,如春光洒满人间,如热火,融化冰冻已久的伤痛,给人温暖与希望。
雷锋是中国的,也是全世界的。他的精神,是人人都该学习与认同的,在中国是这样,在国外也是这样。
有一个叫丹尼的加拿大小伙,刚来中国的时候,得到过好心人帮助,内心十分感动。自从知道雷锋的事迹后,视雷锋为偶像,不仅左臂文上雷锋头像,还成立了“老外雷锋志愿者俱乐部”,而且迄今为止坚持不懈地学雷锋做好事。他立志继续传承雷锋精神,走出国门,传向世界。
在雷锋家乡纪念馆的留言簿上,法国女大学生施兰的留言是:“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像他这样胸怀开阔,坦荡无私,用一颗爱心关心全人类的命运,那我们这个世界将会变得多么美好!”还有一些老外留言:“雷锋属于全世界!”
这些年来,对很多人来说,感兴趣的不是我们自己是否在学雷锋,而是外国人在学雷锋,感兴趣的是雷锋在国外是怎样的待遇,而不是我们的身边有多少雷锋。但是,不管怎样,英雄是不应该被遗忘的,雷锋精神是不应该被遗忘的。
没有人会天天在口头上喊着要做好人好事,而生活中却常常能得到别人的帮忙,自己也经常帮助别人,这是一种起码的道德规范,也是一种习惯。
而这种道德规范和行为习惯,应该是全世界提倡的行为,潜移默化,而不是天天停留在口头雷锋应该属于全世界,雷锋精神应该是我们每个人应该有的精神,更是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有的精神。
无论你从事哪个行业,哪种工作。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有能力超越自己、超越他人。我们的国家才能进步,世界才能进步,我们的生活才能更美好。
雷锋,很普通,却因有那令人敬佩的精神而永远年轻。雷锋,很朴实,却因有那份责任而伟大。一米五四的个头却是几亿中华儿女的排头兵,不足五十公斤的体重却将伟大的精神之担挑起。他永远年轻,永远无私,永远存在,似一座不朽的丰碑伫立于人民内心深处。
我们学习他,敬仰他,需要他。
“学习雷锋好榜样,放到哪里哪里亮……”耳畔回响起熟悉的旋律。
“我愿做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效忠国家效忠党,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我心永恒!
雷锋与时俱进,与世长存,让我们沐浴在现代雷锋的春光下,一同书写爱心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