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的自己痴迷茶道,因为我的师傅总会和我说一些简单易懂的哲理;现在的自己仍痴迷茶道,因为这两本书,两本越读越让自己“心静”的书。
书是我师傅在离开前给我的,扉页上用秀气的字体写着赠予我的话:“茶如人生,只有做好每一步,才能泡出好茶。深记。”这本书记述了泡茶的全过程,每个步骤都会让我心有所悟。
一、挑茶。把那些色泽不纯,形状不正的茶筛掉。这就像这个社会的优胜劣汰制一样,我们只有不断地努力向前才不会面临被“筛掉”的结局。
二、洗茶。就是先用热水把茶泡开,把那些茶粉泡出,并一起倒掉,这样第二壶的茶才会更加清透。这就好像每个人身上都有小毛病一样,我们要找到方法改掉它,我们的人生才会更加澄澈和高远!
最后的那一步就是品茶,品尽茶的所有味道……不知有没有人尝试过三道茶。三道茶,顾名思义,就是三次上茶的意思。
第一道茶其味甚苦,代表的是人生的苦境。人生之旅,举步维艰,创业之始,苦字当头。正如孟子所言:“天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皮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面对苦境,我们惟有学会忍耐并让岁月浸透在苦涩之中,才能慢慢品出茶的清香,体味出生活的原汁原味,从而对人生有一个深刻的认识。
第二道为甜茶,寓苦尽甘来之意,代表的是人生的甘境。经过困苦的煎熬,经过岁月的浸泡,奋斗时埋下的种子终于发芽、成长,最后硕果累累。这是对勤劳的肯定,这是对付出的回报。当我们在鸟语花香里,明月清辉下品尝甜美的果实之时,我们又怎么不感到生活的快意?
第三道茶称为香茶,因集中了甜、苦、辣等味,又称回味茶。一个人的一生,要经历的事太多,有高低,有曲折,有平坦,有甘苦,也有诸如名利、权势、富贵荣华等等的诱惑。要做到“顺境不足喜,逆境不足忧”,需要淡泊的心胸和恢弘的气度。如果一味沉湎于成功或失败之中,把身外之物看得太重,太过执着,就会作茧自缚,陷入生活的泥潭不能自拔,丧失了许多人生乐趣。所以,这道茶清清楚楚地告诉我们:对于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我们不妨看的清淡些,不要让生命承受那些完全可以抛弃的重负,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宠辱不惊,闲看庭院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人生境界。
翻着这两本师傅写满小感的书,仿佛自己提着那紫瓷壶将那“牡丹水”倾于茶杯中;仿佛看着那些绿色的小精灵在水中有规律的上下浮动;仿佛手握着“闻香杯”,呼吸着那透着淡淡清香的空气,感到一种来自于心灵的豁达和释然。
成长的路上,总有迷茫,总有无助,每当这时,我都会翻开这本带着浓浓眷恋的书,让这些来安抚我那颗烦躁不安的心。在回忆师傅鼓励的眼神中拾起自信,在这弥漫茶香的小小世界里找到出口,在等待自己沉淀后,认真坚强地走向未来!
有墨香的纸张,铅印的字体,薄薄厚厚,这便是书;有优雅的语句,深沉的思想,长长短短,这便是书;人生因为书而有高度,成长因为书而有深度。而茶,则让我的人生和成长苦中带甜,甜中带香!
泡茶,是一个过程。其实,只要用心去泡,每一杯茶都会清香四溢;而喝茶的人只要用心去感受,用心去品味,那么饮完每一杯茶都会如饮甘泉。
我愿做那茶,净化苦涩,散发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