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人类就幻想拥有翅膀能像鸟儿一样飞越高山,飞越大海去追寻心中的梦想。今天,人类仍无翅膀,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翅膀,都在不知疲惫地飞向自己理想的家园,我心中的翅膀正在教育的领空展翅飞翔。
因为年轻,便有好多好多离奇的思绪,因为年轻,便有好多好多美妙的幻想。年轻的翅膀好绚丽,年轻的翅膀想飞翔。
我要飞向先进的行列。在这里,我可以坦诚地对各位说:初进讲坛,我后悔过,我徘徊过,但我一次又一次说服我自己:既来之,则安之。我一次又一次警醒我自己:不要做时代的淘汰者。俗话说:“不想做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既然在这片教育的土地上耕耘,就一定要有收获。永远忘不了实习指导教师给我的评语:你将来一定是一位优秀的语文教师。可以说这句成了我工作的动力,成了我事业前进的灯塔。今天,虽然,我离优秀教师还很远,但只要心中的灯亮着,就有希望。
我要飞进学生的心灵。“不热爱学生的教师不是好教师”,这是我想的。无数优秀教师的实践证明:教师对学生的爱能使师生在心理上接近起来,能在师生间架起一座互相信任的桥梁。自从当上教师,我就想当一位新型的教师,一位学生喜爱的教师,但到目前不止,我没有做到,上周,我们学校进行了一次学生评老师的活动,在开展活动前,我就在想:对于我这样的一个在校内四处叮人的“蜂子”,学生会对你有好印象吗?结果出来了,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尽管274份问卷,对我最满意率超过90%,尽管我是竭力用一颗真爱去感化学生,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居然有3票对我不满意,这就说明我还未飞进每一位学生的心灵,同时好使我悟出:老师应用尊重、真诚、理解的心去热爱每一片绿叶,让每一片绿叶上都撒满阳光,让每一片绿叶上都有跳跃的音符。“走进学生,走进学生的心灵吧!”
飞向先进的行列、飞向课改的前沿、飞进学生的心灵,年轻的翅膀承负着一份份厚重与博大,因为年轻的翅膀只有飞翔才能寻求平衡的支撑,不飞,翅膀就会退化,不飞,生命就会枯萎。
翅膀不能停止飞翔,生命更不能停止飞翔。教育的领空为我们这些年轻的教师提供了广阔的天空。让我们飞出蓝天白云的空间,飞出海阔天空的舞台,我们的生命将永远年轻而美丽!
信念让人充满激情
在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珍藏着一份信念鼓励你走向成功。因为只有了信念,才能拔起擎天的巨木,才能升腾冷漠的生命,才能裸露许多灵魂,以及在长长的黑夜袭来时也有耐心期待天光。
美国纽约历史上的第一位黑人州长;罗杰罗尔斯就是凭着一个信念而成功的,罗杰罗尔斯出生在纽约声名狼藉的大沙头贫民窟,在那儿出生的孩子,长大以后很少有人获得较体面的职业,在他上小学时,他的校长皮尔保罗鼓励他说:"你将来是纽约州的州长,罗尔斯听了这话,相信了它,并且,从那天起,纽约州长就像一面旗帜,在以后的40多年间,他没有一天不按州长的身份要求自己,51岁那年,他真得成了纽约州长,罗杰罗尔斯就是凭着终有一天能当上州长的信念使自己走向了成功。
在我上学读书的时候起,看见老师站在讲台上给我们讲课,就开始觉得教师这一职业多么的令人向往,将来我要是能当一名教师那该多好啊。在中学毕业后,由于种种原因,我走进了宜昌市水利电力学校,曾一度后悔过,可后来,还是让我走上了这神圣的讲台,我难得的机会啊!
当我走向神圣的讲台,看着台下孩子们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我不由自主的产生了要当一名优秀教师的信念。在这个信念的支持下,我如饥似渴的学习,以满足一名优秀教师所需要的知识功底和教育教学功底。我参加了学历培训,拿到了我梦寐以求的大专文凭。为了适应新世纪的教育要求,我刻苦学习了计算机,现已能较为熟练的运用多种软件,并能制作一些简单的课件,以备必要时所用。在课改来临的今天,我又多次参加新的课标培训,接受新的教育理念,并用新的教育理念来指导我现实的教育教学工作,希望使自己能走在新课改的前列。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有较强的业务素质,更重要的是要有颗爱心。作为老师,在学校的身份是多重的,既是知识的引导者,又是学生的朋友,更要像慈爱的母亲那样去关心他们,因为在他们幼小的心里母爱是一缕阳光,让他的心灵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到春天般的温暖,让他们的灵魂即使遇到电闪雷鸣依然仁厚宽广。在他们生病的时候,我会毫不犹豫的骑上车送他们去看医生。对待同学的错误时,我往往最先考虑的也是学生的自尊,以学生最能接受的方式来进行处理,对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他们改正错误,走向成功。在我这颗爱心的浇灌下,终于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在全校组织的"最满意教师"的评比活动中,全班64名学生都对我投上了最满意的一票。这使我倍感欣慰。
太阳总在有信念的地方升起,月亮也总在有信念的地方朦胧,信念是永恒的微笑,使你的心灵永远充满激情,使你的双眼永远清澈明亮。教师就像一颗星,没有太阳那样热烈,没有月亮那样温柔,没有朝霞那样眩目,没有白云那样高远,但从来无怨无悔,与世无争,总是在一个不显眼的角落里,奉献那份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