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师师德观演讲稿
教师应当教学生些什么?
——“成为有思想的教师”演讲稿
当选秀节目充斥各大电视台,成千上万的青少年都做着“一夜成名爆红”的明星梦时,当年轻女孩马诺在电视上赤裸裸地表白“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要在自行车上笑”的拜金理想时,当药家鑫开车撞伤人后将伤者连刺八刀致人死亡的消息传来时······我,错愕了:我们的社会到底怎么了?我们的教育到底怎么了?作为一名教师,我陷入了深刻的反思:我们教师,应当教学生些什么?
教育教育,既教且育。教育学生,既要教给他们知识,又要培育他们做人。因而教师教学生,不外乎两大方面:知识与品行。
首先说教师教授的知识。“术业有专攻”教师的专业素质应该是很强的。各学科的教师应该把教科书上的知识全面地、系统地、灵活地传授给学生。无论知识大小多寡,都要毫无保留地传授,以前那种“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和留一手的旧思想统统摒弃掉!知识有简单有繁难的,须由浅入深、由点到面地步步深入讲解,直到学生掌握。至于灵活,则是指运用各种方法让学生将书本上的知识变成自己的知识并能够运用自如。教是为了不教,方法的传授尤其重要。
再说教师培育学生的品行。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任务就在于让每个儿童看到人的心灵美,珍惜爱护这种美,并用自己的行动使这种美达到应有的高度。”学生到学校来,一方面是学习文化知识,一方面是学习如何做人。朱自清先生也认为“为学”与“做人”应当并重,如人的两足应当一样长一般。我们教师,套用美国教育思想家杜威的话来说,“总是真正上帝的代言人,真正天国的引路人。”我们应当培养受教育者的完整人格。但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做人,是要逐渐培养的。千万不能急功近利,拔苗助长。既要培育学生良好的品行,“教育者先须有健全的人格”,须是一个正直、坦诚、执著、博爱的人!否则,何以为师?何以为范?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拥有了高尚的人格魅力,自然就对学生起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再者,教师拥有一颗忠诚于教育的丹心、一颗宽广包容的爱心、一颗坚韧执著的耐心、一颗永远纯真的童心,从事教育,诲人不倦,必然让学生如坐春风,受益终身。
在今天,学生的升学、就业压力不断增大,社会对教育效益的期望值也越来越大。然而,教育也越来越功利化、形式化、僵硬化,教师面对各种各样的检查、名目繁多的考核,穷于应付,离当初的理想和追求的未来渐行渐远······这,无疑背离了教育的目的!希望我的同仁牢记西塞罗的名言:“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摆脱现实的奴役,而非适应现实”,同心协力,教好书,育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