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师师德观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早上好!很荣幸能站在这里演讲,我所演讲的题目是《我心似火》,今天烈日炎炎,炙烤着大地,我的五心也如这六月的骄阳,通照大地。
五心即忠心、孝心、爱心、诚心、信心。
忠心献给祖国,忠心对党放在五心的首位,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学习了五心教育之后,我深知要做好教师工作,就必须首先热爱教育事业,忠诚教育事业。爱国,不是挂在嘴边上说的,而是用行动来表现的,怀着一颗热忱的心,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去,这也是爱国的体现。
孝心献给父母,孝是什么?孝是稍纵即逝的眷恋,是无法重现的幸福。为父母尽一份孝心,也许是一处豪宅,也许是一片砖瓦,也许是一桌山珍海味,也许是一只野果一朵小花,但是,在孝的天平上,他们等价。
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在心底许下过孝的宏愿:
等我有钱了,我一定会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等我长大了,我要做父亲的肩膀,帮他扛下整个世界……
等我……
可惜,我们错了,我们忘了时间的残酷,忘了人生的短暂,忘了世上有永远无法报答的恩情,忘了生命本身有不堪一击的脆弱,忘了"子欲孝而亲不在"的忏悔!所以我们要继承"百善孝为先"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学会理解父母、关心父母,常回家看看。
作为一名教师不但要把爱心献给社会更要有一颗爱学生的心。爱是教育的动力。做教师要有爱生心。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关怀备至,精心栽培。学生学习上有疑惑要指点;生活上有困难要帮助;情绪上有波动要关心。要让学生如沐春风,而不是严冬的冷峻。切忌动辄苛责,更不要打手心,罚墙角。不爱学生的人,不配做教师,就像不爱孩子的人,不配做家长。
诚实守信是做人的根本,在生活中我们要做一个讲信誉守信用的人同时要着重培养学生诚信做人的个人道德原则,让学生学会诚实待人、言行一致、"言必行,行必果"、遵纪守法等优良品质;
信心是催促我们驶向成功彼岸的航线。 所以我们要把信心留给自己,自信是一种阳光心态。自信能产生力量。生活本就不会一帆风顺,当我们遇到挫折困难时要勇往向前,让希望照亮明天。
各位,教育兴,则百业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让我们以良好的师德,强烈的责任感,至死不渝的使命感,共同撑起教育的蓝天,把胸中这颗火热、赤诚的心献给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