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
俗话说,教育的成功源于对事业的热爱,教育的成功源于对学生的热爱。老师不爱刁难老师,但人们不在乎他们的工作。我愿意用我一生的爱去浇灌那些渴望成长的心,那群像花一样的孩子。
今年上初中教书。开学第一天,校长来找我说:“小罗,你是我们学校的高材生!我以前教初中,也教高中。我在教学方面一定很有经验。毕业班的重要任务不是别人,正是你。”我低声说:“我可以吗?”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一代能承担起这个责任吗?我曾经迷茫过,甚至有过退缩的想法。
然后教师节震撼了我的心。节日前夕,我们班49个同学小心翼翼地把自制的节日贺卡一张张送给我,甜甜地笑着对我说:“老师,祝你节日快乐!”其他几个孩子害羞地跟我说:“老师,我们爱你,你就像我们的大姐姐。”那一刻,我的心融化了,那些年轻的心充满了如此真挚动人的感情。我也为自己之前的迷茫感到愧疚。作为一个被学生喜爱的老师,我有什么理由不爱他们?
转眼间,这学期,一个小男孩来到了我的班级。他很高,头很大。他平时表现很好,甚至有点调皮,成绩也不够好。但是一个多月前发生的事情改变了我对他的印象。以前他交了几行我的作文,但是他的作文字迹挺工整,内容很具体。我看得出他很用心。我反复看文章,题目是《我的老师》。下课和他说话的时候,他这样说:老师,我一直想引起你的注意,有时候我故意没做好作业,但是你一直鼓励我。我上一篇作文里的评论也说我是个聪明的孩子,要求我好好学习,不要辜负老师和家长的期望。
我很庆幸我用我的理解去爱每一个学生,不抛弃任何一个学生。这件事让我更加意识到,对于学生来说,老师的爱是一种神奇而巨大的力量,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可以和母爱相比的爱。
记得有一次,下午快放学的时候,我一打开教室的门,就看到教室里烟雾弥漫,学生们叽叽喳喳。突然发自内心的愤怒,然后开始念叨教育。吃饭的时候也和同事聊过,同事劝我不要用成人标准来要求学生,毕竟还是孩子。
雨果曾说,世界上最浩瀚的是海洋,天空比海洋更广阔,人的灵魂比天空更宽广。耶!我要用我的包容去爱他们。这件事之后,我对学生更有说服力,更有耐心,用宽容的心教育孩子。渐渐的,班级纪律更好了,师生关系更融洽了,孩子也经常出现在我的办公室。得知我在业余时间帮助的几个孩子在这次期中考试中成绩有所提高,我感到很欣慰。这就是爱情的力量。
我不是诗人,也不能用优美的诗句赞美自己的职业;我不是学者,无法用高深的理论诠释自己的价值;我不是歌手,也不会用动人的声音唱我的帖子。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村教师,但是我热爱我的职业,孩子们喜欢花。
我会用我的爱浇灌那些渴望长大的人;用我的爱点燃他们心中的希望;用我的爱照亮他们的生活。
为了他们,我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