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得真快呀,不知不觉,我已经在胜利路第二小学工作了十一年了。
我不是诗人,不能用漂亮的诗句赞美我的职业;我不是学者,不能用高深的理论诠释我的价值;我不是歌手,不能用动听的歌喉歌唱我的岗位。我只是一名再也普通不过的的乡村教师,但是,我深深地爱着我的职业。
去年,我身怀六甲。在学前班上课时,由于外面下大雨,窗户被风刮的呼呼响。我怕刮碎了玻璃扎伤了学生,也怕雨水飘进屋里淋湿了学生的课本,就拖着笨重的身子踩上凳子去关窗户。关上窗户往下下时,一脚没踩好,差点摔下来。旁边的学生忙扶住凳子说:“老师,小心点呀!”关切的话语,像一股暖流吹进我的心里。肚子里的小家伙好像受到了惊吓,使劲蹬了我一下。有人说:“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的。”用“神圣”两个字来形容可能有点夸张,但是我深爱着我的每一个学生。
修完产假上班了,由于工作原因,我被安排担任六年级的语文。这对我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因为自上班以来我一直都是担任的数学课,从没教过语文,而且还是全校闻名的“问题生”最多的班级。我暗暗给自己打气:虽然从未涉足过语文领域,但这也是一个提高自己的机遇呀。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呀,我的工作面临两大障碍。
障碍一:跨科障碍。
每一节课,我都要比以往付出更多的时间来备课。语文课和数学课截然不同,但是我相信只要付出就有收获。我经常请教有经验的语文教师,因为“德高为范,博学为师”,逆流行舟,不进则退呀。我的课本上被我记得密密麻麻都是教学笔记和教学心得。有人说:“你的孩子孩子哺乳期,你也只是代两个多月的课,值得这样付出吗?”我认为既然我接受了任务我就要认真的把它做好,哪怕是一节课我也要上出效果来,不然我怎么能对得起“教师”这个称号呢?!
障碍二:问题生障碍。
这个班的问题生很多,如曹振峰,孙亚青,黄九龙等等。其中最为突出的要数曹振峰了,上课时根本不拿课本。我对他说:“打开课本上课是对老师最起码的尊重,也是你作为学生的最起码的义务。”于是上课时他能主动拿出课本来了。但是上课时总是提一些毫无价值的问题来扰乱课堂,打断老师的讲课。十三四岁正处于青春发育期,他本人的叛逆心也很强,又很要面子。我单独找他谈了话,告诉他,他不但自己浪费了美好的时光,而且还影响了其他学生,希望你能控制住自己。渐渐地,他一点点的进步了。
可能他的进步对其他孩子来说都是非常微不足道的,但是他的每一个进步都被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坏习惯也不是一朝一夕能改掉的,毕竟是个问题很多的问题生,其中也有反复的,我不断的提醒他。我知道坚持到不能再坚持的时候在坚持一步就是胜利!我经常对他说:“过去你获得了什么,或者失去了什么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抛弃过去,重新开始,现在向前!”
这学期,我又接受了一个艰巨的任务,任五年级两个班的数学课以前,我一直在低年级任教,现在一下子跨到五年级,而且又是两个班,压力可想而知。从此我忙碌的工作拉开了帷幕,我知道,我需要兼顾家庭(女儿还未断奶)和工作,还要在工作中干出成绩来,就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艰辛。
每天回到家,我坐到沙发上一句话都不想说,有气无力的逗着刚刚十个月大的女儿,婆婆心疼我,总是让我多休息会儿。前两天,婆婆不慎崴了脚,没法看孩子,我和老公都要上班。
想了很久也没想出什么好方法,最后老公说:“你给领导说一声,这几天早回来一会儿吧,咱妈没法抱孩子呀。”我犹豫了很久,也没找领导,学校师资力量那么很紧张,我们3个老师两个班,如果我调课,牵扯到好几个老师都要调,再者,每天我除了要上4节课外,还要备课,改作业,辅导学生,哪有时间早走呀。我实在想不出什么好的方法,只好把我公公喊过来了。家里人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婆婆早上5点就坡着脚给我做饭,公公则要骑40分钟自行车过来帮我看孩子,老公更没得说,家务活全包了。
所以,如果我在工作上取得了什么成绩,我首先要感谢的就是我的家人对我的大力支持。
回顾过去,我无怨无悔,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我在心里默默地发誓,任凭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憔悴红颜。我会永守心中这盏希望之灯,共同树万世之师表,铸不朽之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