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关于教师节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
金秋九月,不是春光,胜似春光。在第xx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镇党委、政府心怀发展,情系教育,在这里隆重集会。作为一线教师,感受到领导的亲切关怀,内心无比的温暖。每一份关怀,都是耿耿育人的期待。正是有了这热情与尊重,理解和关爱,才使我们的工作有了更加不寻常的意义。在这里,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二中全体老师,对关心和支持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全镇辛勤工作在一线的校长、老师表示最真诚的祝福。
我是二中一名普通的教师,加入班主任行列十余年,从十年前颠簸的土路上那些披星戴月的身影,到如今高高的楼房里废寝忘食的叮咛,我欣喜地感受着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目睹着班主任老师每天的匆忙。班主任,多么普通的岗位,这个最小的主任啊,他没有官衔,却寄托着最大的希望。如果让我用简练的语言来诠释班主任的内涵,我想说,那就是累并快乐着!
快乐首先是一份责任。也许从教育产生的那天起,教师就与责任紧紧连在了一起。传承文明是责任,塑造灵魂是责任,启迪未来也是责任。班主任在学校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是一个可以掌握、反馈、调节的点,每一次文体活动、每一次劳动、每一次会议精神、每一次家访,都需要我们去全心思考,身体力行。每一天的自习、晨读、课间、两操都需要我们精心管理,率先垂范。
做为二中的一份子,我对班主任的工作深有体会,过去的一年,根据学校的安排,我担任初二两个班的班主任,当任务分配下来时,我迟疑了、畏惧了。一边是张校长的殷切希望,一边是学生们的期待,最后我下定决心应承下来。一年来,在校领导的关怀下,又有各位任课老师的支持,班级工作开展的有条不紊。我的生活也无比的充实与快乐。
快乐还是一份师爱。对待学生,我常常这样想:假如,是我的孩子。要爱她们。爱,在我们的概念里,不是轰轰烈烈,而是无微不至,因为它再简单不过。对于后进生,我细心挖掘他们的闪光点;家长在外地的,我为他们安排时间表;生病的学生,我就亲自带他们去看病。我们班主任你还记得吗?劳动中受伤的孩子,你曾经抚慰过;后进生脸上的微笑,你曾经触摸过。家长无理取闹,你放弃休息时间与之沟通交流,学生去网吧,你因为找学生而被老板大声斥责,这些,我们遭遇过。真的,很累,但是我们放弃过吗?不,绝不。
因为,我们是班主任。面对学生,我们必须是百变金刚。当他们胆怯时,要给他勇气;当他们迷惘时,要指引方向;当他们疲惫时,要给他力量;当他们伤心时,我们,是可以依偎的亲人!
快乐是奉献。一腔热血温故土,四季甘霖润嘉禾。做一名教师,这是我们今生无悔的选择。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既然选择了讲台,就选择了奉献。可能我们永远培育不出爱迪生、牛顿那样的人才,但也绝不能让人才在我们手中埋没;当伏案的灯光唤醒晨风,粉尘染白双鬓,当勤劳改变了容颜,心血和汗水染红了理想,敬爱的各位老师,让我们快乐吧。因为我们的辛勤付出,这个社会才有标新立异的开拓;因为我们的成功奠基,这个世界才会有叱咤风云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