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关于教师节
各位领导、老师,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师德表天地,素心育英才。”我去年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刚踏上三尺讲台,我喜忧参半。忧的是初为人师的必然历程,如同在烈日下种地一样的辛劳;喜的是丰收赐予的灿烂阳光。这一年,是奋斗的一年,是成长的一年,而我的成长离不开办公室同事们和我的带教师傅陆老师的鼓励和帮助。
刚进入时,我心里便埋下了一个小小的愿望:我一定要好好教书,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因此,当我听说学校要举行第四届“导学案”教学课堂评比比赛的时候,也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不知哪来的一股勇气,也不知我将要面对的对手是谁,我毅然决然的报名了。接下来紧锣密鼓的备课、磨课、讨论、修改,那些日子几乎每晚必是零点之后才睡,一大早还要赶从钱桥到南桥的公交,与此同时,越临近比赛,我就越有了退缩的想法,一个教书才两个月的新教师,拿什么和有经验的老师比赛呢?这时候,同事们告诉我,要相信自己。
不管结果如何,只要展现最好的自我,那就是成功。我就是秉着这样的信念上了讲台,尽管教室后面坐了二十几位老师,尽管刚开始有些紧张,但上完课后,我还是相当的高兴,因为我相信我为自己的教师事业开了个好头。那一次,我拿到了比赛的二等奖。
今年开学后不久,何校长找我说,市级、区级领导要来视察农村信息化学校,想让我上一堂课。我知道磨练我的时候又到了,欣然地接受了这个任务。虽然只有一周的准备时间,但由于有了上次的经验,我对这次公开课的准备显得游刃有余。我一直相信,成功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那些日子,每晚我又多了一项活动,那就是对着电脑上的幻灯片开始自言自语,从熟练教师的动作、表情到过渡语言,再精确到播放每一张幻灯片的用时估计,我做了一遍又一遍的测试。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堂课最终得到了市区级领导的赞赏和认同。
一个月之后,我又得到了一个艰巨的任务,那就是为全区六、七、八年级的英语教师上一堂区级公开课!作为一个一年期还未满的新教师,那将是一个多么荣幸而艰巨的任务啊!但这堂课的准备一开始却没有之前的两堂来的顺利,第一次试教非常失败,我也第一次有了一堂课上不下去的感觉。
之后,经过教研组内集体讨论并结合自己的理解、探索、磨练、修改,终于上了一堂比较成功的公开课。尽管那天听课老师之多出乎我的意料,初步统计有一百余名,但是我真正做到了我的眼里只有学生的状态,这让我非常欣喜。
这三堂课,只是我这一年工作的缩影。我每一次一点一滴的成长,都离不开陆老师和办公室同事们,尤其是张韵和杨靖的鼓励和帮助。我们的老师每天都在这块高地上为学生的成长付出着青春和智慧,我们不求轰轰烈烈,但求踏踏实实;不求涓滴相报,但求人生无悔;数不清的不眠之夜,数不尽的呕心沥血,只为守望着自己的理想。师爱是永恒的主题,“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用笔耕耘,用爱播种,用心滋润,在日复一日平凡的日子里,我们正在用我们的师爱和师魂编织着一个个灿烂的故事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