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
您们好!
我很喜欢雨果的一句话:“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又谦逊的。”上学时,我特别崇拜传业授道解惑的老师。抱着圆梦的意念,20xx年9月,我踏上三尺讲台,成了陈堡中心小学的一片默默无闻的绿叶。
我们常说:“先成人,后成才!”可见成人比成才更为重要!记得一个新的学年,我接手一个新班,遇到了一个撒谎成性,坏毛病特别多的一位小男孩,叫姚吕庆。语数英作业从来没有一次能够完整地完成。每天他都会编造各式各样的谎话来蒙骗老师和同学。他的谎话随口就来,貌似真诚让你无法辨别真假。他每天都忙着在学习上和老师、父母、同学“斗智斗勇”。有段时间,我真的对他很无语,束手无策!他妈妈对我说:“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我们家姚吕庆不撒谎,老师,您要帮我圆梦吗?”我回这位妈妈三个字一个标点符号,那就是:我努力!后来,我读到了《如何与孩子“斗智斗勇”》这篇文章,很有意思,其策略有点像共产党地下党与特务“斗智斗勇”。我受到了启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全体学生的力量是无穷的。我自掏腰包奖励那些在上课与下课监督并帮助他、陪伴他的学生。在他没有完成学习任务的情况下,他是“不自由”的。在这样强大的阵势重压之下,一段时间后,他的作业基本能完成,也不需要每天绞尽脑汁编谎话了。有时还检举其他不做作业说谎的同学呢。他妈妈拉着我的手很感激地说:“老师,你帮我圆梦了!谢谢!”
我不想用哲人那些华丽的辞藻来装点自己的人生,更不敢奢望自己以魏书生为目标,在教育事业上开创一片新天地。只想以此做到——立德树人,立教圆梦!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