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听人说,人的一生能遇上一位好老师是莫大的幸福,我很幸福,因为我在学生时代就遇到了许多好老师,老师对我的关心和抚爱使我童年时代就萌生了一个强烈的愿望:长大后,做一个像我的老师一样的好老师,让我的学生也能像我一样幸福。 一九九九年,我怀着憧憬,带着梦想,走进了我崇拜而热爱的教师队伍,开始了我的教育生涯。十七年来,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在这片属于我和孩子们的天地里,有过多少我和孩子们爽朗的笑声,又有过多少耐人寻味的往事;十七年来,作为一名一线的小学教师,我哭过,也笑过;苦过,也累过;成功过,也失败过;十五年来,发生在我和孩子们身上的故事比那枝头的树叶还要密,透过一缕缕金色的阳光,它们个个散发着诱人的光彩。
用爱温暖后进生
班里有个“调皮大王”,他经常上课不好好听讲,不是摆弄手里的文具,就是摆弄自己的衣服,或者把手伸到同桌那里干扰别人的学习,哪怕是课桌上的一片小纸片,也能让他研究半天而不听老师讲课。那时,我经常看着刘毅汶感到做教师的悲哀,堂堂一个大活人竟然比不上一片小小地纸片对孩子有吸引力。为此,我经常请他的家长,苦口婆心地说教不知做了多少,保证书写了一份又一份,但每次都三分钟热度。有一天,我意外的发现,刘毅汶的头上有一片头发被剪掉了,露出来的是个大大的疙瘩,红红的,鼓鼓的,挺吓人的。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原来是他那脾气暴躁的父亲得知儿子不好好学习后,用儿子正在玩耍的玩具砸的。当时我的眼泪就掉下来了:傻孩子呀,学习对你来说怎么这么难那!
静下心来,我不得不从新思量这件事,看来打和骂都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除了彼此互相伤害,一无是处。扪心自问:我为什么不能去寻找和挖掘刘毅汶的闪光点呢?于是我们中队召开了“我来夸夸你”的主题队会。班长彭星惠是个很负责任的孩子,她的纸条是写给调皮大王的:刘毅汶虽然有很多缺点,但他热爱劳动,爱帮助同学,他对待别人很大方。刘毅汶,你愿意接受我和同学们的帮助,成为一个合格的小学生吗?我以为刘毅汶会满不在乎,没想到他从座位上“腾”地一声站起来,一脸严肃、一脸认真的说:“彭星惠,谢谢你,请大家以后监督我,提醒我吧,我一定会努力的。”
接下来,课上总能看到同桌时不时用胳膊捅捅刘毅汶,他马上又坐好了;课下,总有人提醒他:刘毅汶,我们一起写作业吧;刘毅汶,你该扫地了。每每看到这种情况,我总是毫不含糊的把表扬和肯定送给刘毅汶和帮助他的同学。慢慢地,慢慢地,他真的变得爱学习了,变得招人喜欢了,他完全融入了集体当中。是啊,爱是阳光,可以把坚冰融化:爱是春雨,可以让枯萎的小草发芽;爱是神笔,可以点石成金。
要快乐、也要健康
作为班主任,我心里知道,仅做一个传播知识的“经师”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做一个既关注学生精神成长,又能成为学生成长示范的“人师”。因为小学阶段,是一个人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形成的起始阶段,我不能让我的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那样,我将愧对孩子,愧对家长,愧对祖国。
有一段时间里,班里流行一些不健康的顺口溜,我们称之为“灰色童谣”。伴着那些污浊的词语,孩子们身上也滋生了许多不良习惯。为了纠正同学们的不良行为和做法,我特意准备了一个名为“七彩童谣”的主题队会,在辅导员讲话这个环节,我动情的对孩子们说:“孩子们,童谣是诗,童谣是歌,童谣是我们课余生活的好朋友,你们唱它、跳它,那是因为它能给你们带来快乐和笑声,孩子们,其实我们的生活中也有许多美好的人和事,我们也可以把它们编成儿歌,请大家想一想:跳着自己喜欢的游戏,唱着自己爱听的歌谣,那该是一件多么快乐和幸福的事情啊!孩子们,让我们乘着“七彩童谣”的风帆行动起来,一起加入创编新童谣的活动中吧!在我的感染和倡议下,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查阅资料,互相探讨、切磋,快乐着忙碌着。”那些日子里,说脏话的少了,打架的没了,告状的几乎也没了,我和孩子们沉浸在歌声和笑声中。
20xx年春节过后,我意外的发现班里的中队长王研状态不对劲。原来的小姑娘总是面带微笑,充满自信,上课注意力集中,下课对班级十分的有责任心;而今天的王研上课精神萎靡,每隔四五分钟就要用双手去揉眼睛,而且一节课下来往课桌上趴三四次,下课走路总是独来独往,好像不敢抬头正眼看别人。于是,我便利用课余时间把王研找来,关切地问:“王研,你眼睛怎了?”王研想都不想,一脸无所谓的样子说:“没什么呀,就是感觉有些累。”我又说:“为什么会感觉累呢?家里发生了什么事儿吗?”她又说:“没有啊,就是感觉累。”一看谈话无法进行下去了,我便迅速结束了与王研的第一次谈话。
但是关于王研的变化,我并没有放弃,于是我打电话与家长沟通,家长也说家里没事,就是发现王研变了,而且多次谈话都无法进行,甚至还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烦躁和抵触情绪,家长还一再请求通过老师来了解事情真相,怎么办?我该怎么办?
从教十几年来,我第一次遇到如此棘手的问题,眼看着王研的情绪一天天消沉,眼看着王研的成绩一落千丈,作为人师的我心痛无比,仿佛一个医生无力挽救手中病人的生命,无奈与无助让我再次体会到作为教师的悲哀。
为了王研,多少个夜晚我辗转难眠;为了王研,多少次在梦里梦见王研笑了,亦或听见王研给我诉说她的苦恼,然而梦醒之后却是一场空。不甘失败的我继续找机会与王研交流,直到有一次与王研谈话时,我发现她时不时看手腕上的表,我才意识到这种谈话没有任何作用,反而增加了她的思想负担。于是我果断决定,谈话到此为止。那一次也就成了我与王研的最后一次谈话。
不会忘记,20xx年5月24日那天上午,同学们正在紧张地做着数学试卷,一直关注王研的我突然发现王研那天出奇地认真,从头到尾,整张试卷就像写作文一样一气呵成,那一刻,我仿佛又看到了昔日那个朝气蓬勃的充满自信女孩儿,心头不禁一热,不争气的眼泪早已模糊了我的视线——为了王研,也为了自己。结果证明:王研那场考试非常成功,以98分的好成绩名列班级第二名。于是,我在分发试卷时,特意点名表扬王研同学本次测试取得了成功,我提议全班同学以热烈的掌声祝贺王研同学顺利闯关,当掌声响起来,我又一次看到她脸上荡起了羞涩而自豪的微笑。
从那以后,我们的王研真的一天天好了起来,昔日的她又回来了。
是啊,人的一生中会遇到许多挫折和困难。作为老师,对于学生出现的问题,一定要给孩子们提供适宜的帮助和引导,且不可太过。每当想到这儿,我都要在心里默默地说:王研,加油!为了你的成长,也为了老师的成长,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同加油吧!
十几年来,不会忘记,为了走近班里那个胆小的杨艳芳,我和他一起跳皮筋的笨拙情形;不会忘记,为了鼓励自卑的陈争辉,我经常用自己关注的一瞥、爱抚的一摸,让他感受到师爱的力量;不会忘记,为了给后进生补差,我和王文豪在路灯下赛跑的一幕;不会忘记,为了让同学们有一颗感恩之心,我利用课前五分钟在班里开展的“谢谢你”的小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