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
回想当初,我们满怀热情,选择了这“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年少轻狂,意气风发,立志耕耘花园,培育花朵。可以说,走上讲台的我们都曾经有一番壮志宏图,想通过自己的拼搏成为一位名师,或者成为一名管理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岁月的流失,工作的打磨,雄心没有了,壮志消失了,原来现实和自己的理想差距如此遥远。
种种失意、困惑扑面而来。今年我们见面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累!
无数次我们自问:就这样沉沦了吗?就这样放弃了吗?就这样被打败了吗?不,这只是我们一时的迷失,是重压下“口是心非”的发泄:有人天天喊“累死了。”结果她一有时间就关心备至的了解孩子的生活环境 ;有人说:“不管了,什么也教不会”,结果他连学生的亲子小人任务也一页页的批改着;有老师的孩子生病了,坚持上课,等周末回家才带着歉意照看两天;有的人,父母有病,也不能时时床前尽孝;有的人,一心为了学生,甚至无暇顾及自己孩 子;有的人几十年如一日,最早来校,最晚离校,甚至有人笑称,放假还要来学校走两圈。
这是什么?这就我们教师的师德,就是对学生充满责任的爱,就是对工作的执着。
教师的工作是繁琐而忙碌的,但也是充实和快乐的。每个人都是带着一种使命来到这个世界,而每一个人的生命里都跳跃着一种神圣的使命!从“天将大任与斯人也,必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乏”的名言中,我们能体会到古人的奋发,从“谁言寸草心,报的三春晖”的诗句中,我们看见了天下儿女对母亲的奉献之心,从“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不朽绝句中,我感受到了——我们用青春和誓言诠释着教师职业的本质“爱与责任”。在教育的热土上,不追求轰轰烈烈的表象,而要立足于平平淡淡的真诚、实实在在的耕耘,这才是爱的真谛。
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辛勤的园丁,无私的红烛,面对这些赞美和敬仰,我们如何才能把教育教学工作做到更好呢?如果说教师的人格是一种无穷的榜样力量,那么教师的爱心就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陶行知先生说得好: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正是无私奉献爱心的典范,也是我做教师工作的一面镜子,时刻提醒着自己,所有的孩子,无论是智商高的还是智商低的,无论是家庭条件好的,还是家庭条件差的,无论是安静听话还是调皮捣蛋的,都十分需要老师的爱,老师的爱与尊重是照亮孩子心灵窗户的盏盏烛光,著名瑞士教育家说过这样一段话,我至今想起仍颇为感动,他说:从早到晚我一直生活在他们中间,我的手牵着他们的手,我的眼睛注视他们的眼睛,我随他们流泪而流泪,我随他们微笑而微笑,美好的人生是为爱所唤起的,并为知识所引导的,从这一角度,美好人生的开始掌握在我们教师手中。
在我身边,有我亲爱的同事,你们兢兢业业、无私奉献,高尚的师德筑起了一座座榜样的丰碑!
教育,这是我们选择的道路,这条路漫长,艰难,充满太多的未知。从现实出发,纵然会历经坎坷,纵然将来我们依旧平凡,但我们一定会坚守心灵家园,走向未来,走向美好!
弹指一挥,一年过去了,我在这块教育园地里辛勤的耕耘,默默的奉献着,本着对事业的衷心,对幼儿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未来的信心,我将继续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让我与幼教事业共风雨、共兼程,共成长!我愿“丹心化作春雨洒,换来桃李满园香”。以“不忘初心,立德树人 ”为己任,爱岗敬业,用高尚的师德铸就我们新的师魂!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