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关爱学生,立德树人》。
汉代学者杨雄说:“师才,人之模范〞。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请你记住,你不仅是自己学科的教员,而且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那么,作为教师的我们如何做好教育者,当好学生的生活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呢?
我认为,教师首先要树立自己良好的德行。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培养高素质的综合人才,教师应做到德才兼备,并且要坚持努力向德艺双馨的方向开展。只有这样,才能给学生做好典范。
其次,要懂得关爱学生。冰心老师曾说过:“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是啊,师爱就是一种教育的艺术,就是一种宽容,一份鼓励,一句点燃与唤醒。是啊,师爱就像绵绵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哪怕是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亲切的话语,都会让学生备受鼓舞,获得无穷的信心,从而改变他的一生。是啊,师爱能点燃激情唤醒希望,师爱能使一个个冻僵的灵魂沐浴春风,它是以满腔热血和热诚去撞击学生心灵的火花。
不管什么样的学生,只要我们付出真爱,倾注真情,总能使枯木逢春,铁树开花。我们无权放纵每一个学生,因为放纵就等于放弃;我们更无权放弃每一个学生,因为放弃就等于消灭。师爱像甘泉,它能滋润学生干涸的心田;师爱像暖暖春风,它能苏醒学生枯萎的心灵。师爱像暖流,它能融化学生心灵深处的坚冰。师爱是无私的,师爱是无悔的,师爱是纯粹的,师爱更是神圣的。
在我身边,我不时被我的同事深深的感动着,学校实行教改,全体领导和老师都拧成一股绳,为了教改的成功而努力,更是为了提高学生各方面的素质而努力。看!这边教室里班主任在给初一学生做小组培训,那边初二教室又在开展学习小组推进会。在初三教室里,我们看到了学生大胆的展示自我,听到了学生流畅的语言表达,全体学生用他们的自信、阳光相互感染着,使得整个校园呈现出团结、合作、积极向上的校园气氛。
在始丰,正是因为有着许多平凡却又伟大的老师,他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才有了始丰的今天。他们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相同的信念和追求:那就是用自己博大的爱心演绎着无悔人生!用无私的奉献谱写幸福的人生!用自己的的青春智慧和热血诠释人民教师的内涵,用真和蔼哺育纯洁的心灵,用爱与美铸造闪光的灵魂!
记得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让他传播到遥远的后世。〞我们无法延伸生命的长度,但我坚信,只要我们对教育痴心不改,对学生播撒爱的雨露,真正做到立德树人,就一定能拓展我们生命的宽度!铁肩担道义,爱心筑师魂。老师们,让我们为了心中共同的梦想风雨兼程!让我们热忱、执着、坚决地用无私的爱心谱写幸福的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