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北京农学院园林学院的14级研究生新生白果。中秋佳节刚刚过去,满载着美好的回忆,我们一起迎来了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作为一名新生代表,我感到很荣幸,也很高兴在这里和此刻我的一些感受。
四年前,我满怀对大学的憧憬,步入北农的校门。时光流逝、岁月如梭,转眼间,四年的本科生活已经缓缓地落下帷幕。四年来,我亲眼目睹学校发生的巨大变化,新的图书馆、食堂、游泳馆拔地而起,让我们感受到了学校的快速发展,我们过得充实,走得踏实;我们进步了,成熟了。感谢各位、老师的谆谆教导,感谢学校为我们营造了如此浓郁的育人氛围。
学校的一切使我感到既熟悉又温暖,想必大家也从昨天迎新报到的那一刻已经身有同感,不知是否和我一样已将“北农当作自己的另一个家”。在这个家见证我成长的过程中,我也在不断地思考研究生求学期间,我应该收获什么?在暑期跟着导师做实验的日子里我找到了答案。我认为读研期间,我们要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不仅要提高学习和科研能力,提高社会技能,开阔自身视野,获得学历学位;更要懂得“为学”、“为人”和“为事”的道理。我希望自己能和所有新同学一起在未来三年的求学生涯中形成独立之人格,修得自我心。
研究生阶段如何“为学”呢?我想应该是通过不断地学习专业知识,别具匠心,独立思考,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研究生的学习方式不同于本科,更具有自主性和创新性。何谓自主性?我想应该是我们不能只满足于导师给我们布置的学习任务,不能只是把导师安排要阅读的书籍读完就了事,我们还应该自觉的去拓展我们的阅读范围,让自己的专业知识达到更深的程度;所谓创新性,就是我们研究的问题应该既切合于所学专业,同时又能具有一定新意的反映一些实际问题,把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不能只是坐议立谈,纸上谈兵。然而,我们在发扬自主性与创新性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为人”和“为事”。
记得园林学院的窦德泉老师曾和我讲过做人要“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我想这就是教我们如何“为人”。对于刚刚迈入研究生学习生活的我们来说,如何在研究生阶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塑造良好的德行,是我们为人的关键。我想我们应该谨记:艰苦奋斗,勤于实践,面向基层,崇尚科学的北农校训,摆正心态,保持严谨求实,实事求是的作风,不弛于空想,不务于虚名,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亲爱的同学们,北农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不断壮大的阶段,作为北农的一份子,我希望能和大家一起抓住机遇、努力奋斗,在研究生学习期间把“为事”贯穿在“为学”和“为人”中,为早日实现我们学校“更名大学”的北农梦“播撒心中的希望”。最后,请允许我代表20xx级全体研究生祝我们敬爱的老师们节日快乐,祝愿、老师身体健康,心想事成!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祝愿我们北京农学院的明天更加灿烂和辉煌!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