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伴随着兔年胜利的欢笑,我们昂首阔步踏进了充满机遇的兔年。今天是新学期的第一天,我们带着对寒假生活的美好记忆、怀着对新年的憧憬、对新学期的向往,又走到了一起。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同学们想不想在新的学期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呢?那么怎么做才能实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目标呢?让我们一起好好谋划一下吧!
1、开好头,起好步,抓好第一周。凡事开头难,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讲的都是开端的重要性。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要重视开学第一天、第一周。那么,怎样重视呢?首先,要有一个打算、计划,特别是中高年级应该有自主学习的能力,更应该有一个学习计划。这项工作班主任要指导学生做好,把它作为加强学生责任心培养的一个方面。其次,要在小事上做实在。其实,学校里多数是小事,但又没有小事,说它小,比如:弯腰捡起校园内的一张纸屑,听到铃声教室里立刻安静下来,整理好学习用品等,事情是都很小,但都关系到同学们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问题,是大事。本学期,学校德育领导小组将对班级实行“短期目标”管理。对每一期的目标提出了更为切实的要求。比方说:“认真作好课前准备”、“课间不许吃零食”等,希望同学们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制定好这样的目标,所有的同学都要对照目标,自觉养成好的习惯。所有的任课老师也都要根据班级的近期目标,严格要求学生,这样,全方位共同努力,使同学们真正做到目标中所提出的要求。
2、重能力,重发展,树立自信心。有位教育家说过这样一个意思:要培养一个人只要培养他的自信心,要毁灭一个人只要毁灭他的自信心。这足以说明自信心对于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上学期,有的同学可能由于种种原因,成绩不理想,或者没有评到三好学生,或者参加比赛没有获得好的奖励,或者与同学的关系比较紧张,这些挫折都不要紧,重要的是勇敢的抬起头来,迎接新的朝阳。这学期学校大队部将提出新三好学生的要求,希望同学们树立信心努力争做新三好学生。
3、多读书,读好书,提高自身修养。书籍是我们人类的精神食粮,读一本好书,就是跟一个伟大的人对话,读书可以净化心灵,拓展视野,增进学识,养成良好的习惯,提高个人的修养。本学期大队部将开展读书系列活动,学校希望通过这一活动,有更多的同学能与书为友,多读书、读好书,在陶冶情操、滋润心灵的读书活动中,学会关注自然,关心社会,关爱他人,丰富自己的心灵。通过读书系列活动,学校将评出“书香班级”、“阅读之星”等荣誉称号。
同学们,让我们在新的学期同努力,创造第二实验小学新的辉煌!最后,祝同学们新学期品质好、身体好、学习好,各方面都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