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金秋十月,一个收获的季节,共和国迎来的自己60岁华诞。在这激动人心的时刻,很荣幸能有这次机会走上讲台,来和大家一起庆祝伟大祖国母亲的生日。60年弹指一挥间,60年沧桑巨变,在这60年漫长而伟大的征程中,各族人民风雨同舟,相濡以沫,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开创了一个又一个的崭新局面。历史见证了中国的变迁,岁月铭记着中国崛起的呐喊。60年前的那一刻始终历历在目,如同那曾经的辉煌就在昨天。那一天,晴空万里,在天安门广场上汇集了来自全国五湖四海的人民代表和首都北京军民共30多万人。就在这特殊的日子,我们伟大的领袖、新中国第一任主席毛泽东庄严地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并且毛主席还亲手升起了象征中华民族精神的第一面五星红旗。于是每年的十月一日就被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庆节。
同学们,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中华民族在世界上是一个非常卓越和伟大的民族。但是我们也不能忘记八国联军一路烧杀抢劫到北京,一把火烧毁了属于我们中华民族的举世闻名的”圆明园“等许多名胜古迹……我们更不会忘记日本侵略者在南京的屠城兽行,杀害了30多万中国同胞……
自从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那天起,中国人民又重新站起来了,在祖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疆域上相继飞升起第一颗导弹,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一直发展到现在的洲际导弹和远程导弹,神舟5号、神舟6号的相继升空……,从此中华民族又一次倔强地昂起了头,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同学们,只有国家强盛,才有我们美丽的家园和幸福的生活。祖国是东方的明珠,是亚洲腾飞的巨龙,是远方地平线上初升的太阳。今天,我们是祖国的希望:明天,我们就是祖国的栋梁!让我们好好学习,为祖国母亲的繁荣富强而努力拼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