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各位评委,老师们:
大家好!
教师是一个洋溢着爱的职业。人们常说教师是辛勤的园丁,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十二年前,带着这份憧憬,怀着这个向往,我走上了梦想中的三尺讲台,我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回首自己12年来的从教经历,虽然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但却能让我从平凡中品尝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幸福与欢乐,这种幸福来自于我对教师这一职业的无限热爱,这种欢乐来自于我与一个个纯真的心灵共同谱写的爱的乐章!
当然,成为一名教师固然是一件荣幸的事,但要成为一名称职的人民教师必须要付出艰辛的努力。记得刚参加工作不久,校长的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让我铭记在心。他说:“有的教师教了30年书,只相当于教了一年的书。因为他们只教了一年书而重复30次。”这句话使我警醒,使我明白教育是一个追求创新的职业。于是,我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大胆创新,积极尝试。我率先在班上开展了“班级之星”评比活动。大家看,这就是我为“班级之星”活动而专门设计的小星星。红色代表爱班星,绿色代表勤奋星,橙色代表进步星,黄色代表文明星,而蓝色则代表创新星。“班级之星”活动采用自荐和推荐相结合的方法每周公开评选一次。无论哪个孩子,只要他有点滴进步,就会得到一颗彩色的小星星。星星虽小,每一颗星都代表了一种不断进取的信念,每一颗星都给了孩子一次体验成功的机会。这个活动深深吸引了我的学生,孩子们都为能成为“班级之星”而努力着。几个月来,原先在班上经常闹堂的复读生整个人都变了,当我将一颗进步星贴在他的名字后面时,他的眼睛里闪现着晶莹的泪花。从他的泪花中,我看到了一个孩子丰富的世界。那一刻,我再一次感受到了教师这份爱的力量,为了这份爱,无论付出多少,我都无怨无悔!
爱,不是索取,不是交换,它是一个人全身心的付出,是“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自我牺牲!可以说,做了教师,我才真正明白什么叫做披星戴月,做了教师,我才真正懂得什么叫做魂牵梦绕!多少个中午,当人们都已下班回家操持家务时,我还在给差生开小灶;多少个晚上,当人们被精彩的电视节目所吸引时,我还在灯下认真地备课、批改作业……我所带的班里有留守儿童,有单亲家庭的孩子。为了能有足够的时间辅导他们,我不得不将一岁半的女儿送到千里之外的贵阳托母亲照顾。母亲告诉我,每当女儿一进校门的时候,她总会默默地流下了思念的泪水,当看到同伴的爸爸妈妈去接孩子的时候,她总向四周投去探寻的目光……为了班里的学生我尽不到照顾女儿的义务,为了班里的学生,更谈不上陪女儿玩一个再也平常不过的亲子游戏。多少次,我曾在梦中见到远方的女儿在撕心裂肺地呼唤“我要妈妈,我要妈妈--!”,多少次,我曾为自己是一个不称职的母亲而深深地自责!我爱我的女儿,这是母爱的天性,但“教师”这一职业使我不得不暂时割舍这份亲情。我知道,我的孩子需要我,我的学生更需要我!我始终相信只有爱孩子的教师,才会赢得孩子们最纯真的爱!我始终相信每个孩子的心灵都一颗纯净的种子,都会在教师爱的沐浴下长成参天大树;也正因为如此,我吃苦受累,乐在其中。面对孩子,我或许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面对学生,我一定要做一个负责任的老师!
记得我生病时,曾接到班上同学给我打来这样的电话:罗老师,刘盛阳祝您身体早日恢复健康!更让我意外的是,班里最调皮的两个女生,居然还会到家里来看望我。记得我调离头塘小学的时候,我收到了孩子们用鲜花编成的花环,孩子们哭了,一个个拉着我的手久久不肯离去,泪水也模糊了我的眼睛。在前年我请产假在家带孩子的日子里,门缝里常会塞进这样的信:“罗老师,听说你有了小宝宝,你还好吗?”“罗老师,我们想你了,你什么时候来给我们上课呀?”……一句句朴实的话语,表达了孩子们稚嫩心声,一句句感人语言,拨动着我幸福的心弦!是啊,投入一缕阳光,收获一轮太阳!是爱,缩短了我和学生的距离,是爱,点燃了学生心中的希望!
我喜欢这样一首小诗: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道风景最为隽永,那就是师魂,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拥有同一颗炽热的太阳,我们拥有同一片广博的天空,在同一片天空下,我们用爱播撒着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