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金秋送爽,兰桂飘香。我们又迎来了一个难忘的教师节,在这幸福、温馨而又激动的时刻,祝关心、爱护我们成长的全体老师们节日快乐、幸福安康!从中华煌煌五千年历史长河溯流而上,曾有多少先贤大德发出“朝闻道,夕死可矣”的感慨,悠悠一叹中流露出多少寂寞与无奈。于是冥冥中注定出现了这样一群人,他们使“道”不再虚无飘渺,使灵长更加灵长,文明更加文明。他们承继千年前先圣叮嘱的使命,卫护着文明火种,代代相传。他们是诺亚的使徒,代表着希望的力量。是的,他们就是老师。
在我看来,人类高级于其他动物的一个原因便是“知识的传递与学习”,人类万年的文化积淀是我们最大的财富。可面对这浩如烟海的知识,仅凭“学海无涯苦作舟”恐怕是不够的。所谓“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之重担尽在此。
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以至大学,老师们把人类文明发展历程浓缩为一堂堂课,把一个个耀眼的名字代表的伟人一生之成就,以认知进步为序,真实的再现在我们面前:从阿拉伯人的1234到斐波那契的数列:从朴实的《诗经》到现代诗歌;从盎格鲁人咕哝的音节到如今的美式英式英语;从“上帝”派来的苹果到核物理大门的打开;从神秘的炼金术到现代化学理论体系;从神农尝百草到转基因植物的诞生;从周王朝到新中国;从天圆地方到七大洲五大洋;从苏格拉底的苦思到马列主义。思维的触角穿梭在老师的言语间,透过纷扬的粉笔灰向深处延伸,我们的思想与伟人的头脑碰撞出真理的火花。从黑暗到光明,从“初极狭,才通人”到“豁然开朗”,我们一步步成长。“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这句话面前,千年的时光一闪而过,而它,一如往昔,照亮着成师之路。
老子云:“道可道,非常道。”这也许是因为他不知何为老师吧?被历朝文人极力推崇的上古圣人,不过只留下几个名字,这也许也是因为所谓的圣人不知何为老师吧?先秦孔子前代学者的思想只能在几张残片上可得一窥,这也许还是因为他们不知何为老师吧?自孔子以后,一代代老师铭记着那传承两千年的古训:“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此之谓“师道”。从孔府杏坛到三尺讲台;从儒家经义到科学文化;从弟子三千到桃李天下,人类在文明之路上踽踽独行,有坎坷,却从不停滞。对于文明,我喜欢用薪火相传这个词来描述,可是又有谁知道:这柴薪是老师砍来的,这火焰是老师点燃的,这火把是老师代代传递的。
人类在一座不知名的高峰上艰难攀登,尽管不知道未来。其中的卓越者在第一线披荆斩棘,开辟未知为已知,后方的老师则用肩膀和手掌托起年轻的一辈,把他们送上人类进步的最前方。向未知的进发是人类的本能,其中最关键环节就是教书育人的老师。牛顿说:“如果说我看的远一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希望有一天,我们也能自豪的说:“如果说我站在科学的峰巅,那是因为我站在老师的肩膀上。”
最后,再次祝全体老师们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