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师爱与责任》。
20xx年7月,我告别了学生时代,走上了神圣的讲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理学院,年轻的我头脑充实了许多,心灵也得到了进一步净化,老教师们的那种兢兢业业,勤于奉献的精神更让我感动!我们都知道,教师不是伟人,不能象伟人一样受人景仰;教师不是英雄,不能象英雄一样树碑立传,流芳千古;我们更知道,教师不是明星,不能象明星一样妇孺皆知„„相比之下,教师所做的一切,是那么琐碎, 那么普通,那么平凡!究竟是什么力量让教师们甘愿“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呢?那就是对教育事业的那份坚定的信念与不懈地追求!
教师,就像星空中一颗璀璨的明星,它牵引着学生执著的目光,为人师者,不光传道授业解惑,更应以其高尚的人格操守泽及后生。多少个夜晚,我们静静坐着,以笔为伴,以书为侣。苦吗?苦!累吗?累!但我们无怨无悔。因为我们知道,只有这样,当我们走进教室面对几十双渴望的眼睛,我们的心里才会踏实;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所做的一切,必将在学生的成长中成为永恒。而我们也正在为自己的人生涂抹绚丽的一笔。
毋庸讳言,当今社会正处在转型期,在这样的社会大背景下,大环境中的消极因素影响冲淡了小环境中正面教育的作用,使得部分高校教师的师德师风受到一定的影响,与党和人民的要求与期盼产生差距。而学生看老师既看才也看德,无才无德,学生厌恶你;德才兼备,学生才会真心拥戴你。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才能为师,德高才能为范。
教师是一杯水,纯洁;教师是一颗星,光明;教师更是一幅风景,桃李满天下!如果有人问我:“你爱自己的职业吗?”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是的,我非常爱教师这一行。”因为在我的心中早已装满了学生,我爱他们,我要用爱心之水滋润每一位学生的心田,我要用创新之船载送他们到达成功的彼岸!我甘愿是一颗流星,即使在人们眼中只出现一瞬,也要留下灿烂的轨迹!
我一直坚信万志祥老师对我的寄语:"勤奋,进取,不断地追求,总有成功的一天!" 是啊,青年就该有青年的干劲!正是因为我们年轻,所以我们要有所追求,"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李大钊先生说过:"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问花哪得艳如许?惟有绿叶衬托之。老一代教育家们已用他们的青春写下了最撼人的宣言。今天,就让我们也留下我们的宣言吧: 竞知向学,厚德笃行,追求永无止境,奋斗永无穷期!
年轻的我们,就如同那刚刚起飞的大雁,承负着一份份厚重与博大!年轻的我们,就是那盛放的鲜花,正散发着无私的美丽与芳泽。那么,就让我们以良好的师德,共同撑起一片教书的蓝天!一方育人的舞台!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