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演讲
各位领导评委、同行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爱熔铸师魂》。
当了20xx年的学生,如今已登上讲台,身为人师;这收获的金秋,又赋予我对这个神圣职业产生更多的感慨。“师者,人之模范”。这句两千年前的古训,至今仍有其强大的生命力。“学高为师,德正为范”,为人之师,当率先垂范;栽培桃李,须辛勤耕耘。今天,在座的有各个学校在教坛上兴教育人、甘为人梯的同行们,你们当中有的双鬓抵不住风霜的洗刷,有的风华正茂,处处洋溢着热血青春。但在你们的眼中都共同闪烁着一种孜孜不倦的求索,兢兢业业育才的执著。
冰心说过:“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每个人都需要爱”这是我的老师当年教给我的一句话,而多年以后,在细细地品味中,我发现这句话还有另一半,那就是:爱会使不值变值得。我试图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学生的心门,因为我知道,每一扇门的后面,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个门的开启,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
当我第一次站在三尺讲台上,成为一名班主任,我才发现那是一个浩瀚的世界。记得有一次,学校组织春游,在课间,我把收上来的几个学生的车费30元钱随手夹在了教科书里,接着又给学生上了一节课。由于我的粗心,下课后把我的课本遗漏在讲桌上,30元钱因此不翼而飞。下午,我给学生上了一堂诚善为美的班会课。下课前,我对全班同学说:“诚实的心灵比金子还可贵,张老师今天把夹在书里的一样东西弄丢了,我希望无心拾到它的同学在没有人的时候给张老师夹回到书里。”于是我又把教科书留在了讲桌上。等到放晚学我给班上的门上锁时,发现讲桌上的教科书里平躺着30元钱。第二天早上,我在班上对同学们说:昨天,一位同学帮老师找回了遗失的东西,我感谢他,我相信,这位同学不仅仅找回了这些东西,同时,也找回了他自己遗失的诚实。我的话音刚落,全体学生都为这不知名的勇者鼓起了热烈的掌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对学生自尊的呵护,给学生于尊重,让学生真正的从心灵深处感化和触动,这才是教育对爱的诠释。设想,如果只是一味的斥责和讥讽,又怎么能换来”浪子回头”的觉醒呢?小松是我们班的一名学生,由于小话多,在课堂上已经被几位任课老师亮了红灯,科任老师进行教育后,效果不佳。于是我决定与他进行一次亲密谈话。当我了解到,他和我回家是同一个公交路线时,我便向他发出了一块乘车回家的邀请。我把与他谈话的地点由办公室转移到公交车的车厢。大概是地点的转换,让他感到了师生路途相伴的亲和,于是他用那关不住的小嘴主动和我聊了起来。没几句话的功夫,我才知道他上课是在和同桌聊最近世界杯的赛事热点,于是我和他从贝利聊到贝克汉姆,从马拉多纳聊到罗纳尔多。他惊奇地看着我说:老师,您比我知道得多,我真服您。我说:你要真服张老师,可得把上课的小话毛病给改了,想聊体育,下课找我去。果真,这位同学因此改掉了小话的习惯。而我们也成了兴趣相投的好朋友。只有火才能点燃火,只有心才能塑造心。把批评转化为亲和的魅力之帆,才能使学生在人生的航程里不断地调正方向,让学生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成长。
教师是一项需要献身的事业;在我看来,教师也是一个充满激情的事业“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每一次我读到艾青的这句诗,我都禁不住在想:诗人的情感世界里有着怎样的感动,而这些感动又是这样化作澎湃的激情?我不停地思索,终于找到了答案:正是这些孩子给了我另一个心心相融,息息相通的世界,让我从他们的感动中沉淀出对教师这份职业炽热的激情每个星期一都是我幸福的日子,因为每当这一天,我都会收到全体42个学生交给我的被我称为”幸福快餐”的周记在他们敞开的心扉里,在他们饱含信任真情流露\潜心相诉的字里行间,在他们稚气又充满真挚的情感世界里,我看到了自己的分量,同时又在责任的砝码上不断的加重每一次我翻开一页页缀满笔迹的纸张,我仿佛走进了一注注心灵的清湖,一页页活生生的心灵展现在我的面前,面对学生的理解和挚爱,我的幸福感不禁油然而生每个教师节到来的时候,当学生的贺卡飘至我的案头,当看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恩师育我情”,当我读到”感谢您,张老师,我已学会堂堂正正做人,正如你那工整的板书那样”的时候,我顿时觉得是教师这个职业升华了我的生活;铸造了我的信念,萃取了我的人生真谛,也让我看到了更高层次的幸福源泉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身于幽谷处,孕育兰花香.
最后,让我们发起青春的誓言:任凭岁月更迭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憔悴红颜,我会永守心中这盏希望之灯;共同树万世之师表,铸不朽之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