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上午好!
从克里米亚战争到今天的和平年代,从战火纷飞到没有硝烟的战场,从抗洪抢险到汶川、玉树地震,从非典到甲流,不管生老病死,哪里有伤、有并有痛,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白衣天使忙碌的身影,
同样的花样年华,同样的稚嫩脸庞,在爸爸母亲眼里,同样还是需要呵护的“孩子”,却因为职业选择的不同,她们被冠上“白衣天使”的称谓,她们用柔弱的肩膀扛起拯救生命的千斤重担。在她们忙碌的身影背后,有着一个个怎样的故事,又有多少人能记得?
记得!记得!一个年轻母亲眼含热泪回顾着不久前一段惊心动魄的经历:那天下午,天气特别晴朗,我带着刚满9个月的儿子上街,小家伙心情很好,睁着圆溜溜的眼睛东瞧瞧、西望望,他对所有的一切都充满着好奇,看着可爱的小家伙,我也沉浸在初为人母的甜蜜中……原来是从天而降的一根钢筋,不偏不倚地插进一个只有十个月大婴儿的脑袋,。这是一起罕见的意外事故,所有的医护人员都非常重视,多个科赶来的医护人员协同给孩子做了气管插管,又护送孩子到ct室,接医生说“马上做术前准备!”。”护士长从容镇静的开始分配着工作:“小谭,你固定好钢筋,钢筋离脑干只有1厘米,千万不能动,不然小孩会没命的!”“阿萍,你负责捏皮球,注意掌握节奏和力度!”“花,你执行用药医嘱,我来剃头……”1分钟,2分钟,5分钟,10分钟……孩子头上外露的钢筋足有40厘米,负责固定钢筋的同事额头冒出豆大的汗,但她仍保持着一个姿势,咬牙挺着,她知道只要钢筋稍一移位,孩子可能马上心跳、呼吸停止,“不好,小孩没自主呼吸了!”“已经插了管了,继续保持气囊辅助呼吸!”;剃头的也非常不容易,孩子的头不能动,大家只能不断调整自己的位置从不同的角度给孩子剃头,拿钳子的手有些微微的颤抖,孩子的头皮那么的娇嫩,刀片又那么的锋利,稍有不慎就会割伤孩子,快、快、小心、小心…… 汗水浸湿了大家的白衣, 20分钟后,孩子被送进手术室,直到晚上11点多,钢筋被取出来了,天啊,插在婴儿脑袋里的那段钢筋足有5厘米长,术后儿子被送到icu监护,第二天,就脱离了呼吸机,睁眼看着大家,小手也能握东西了!男婴的爷爷,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竟然一下子跪谢在大家面前跪在这群可敬可佩的白衣天使面前,她们扶起大家的同时眼中也饱含着热泪,她们也为一条幼小的生命得以延续而激动流泪。儿子得救了,可术前及时快速抢救配合的那几个姑娘的脸我至今还没见到,也不知道她们的姓名。她们就这样默默无闻,也许她们自己已经忘了这一幕,因为她们每天都在经历。可我不能忘记,那群不知名、不露面的白衣天使! 这是一封来自天堂的信,信中说:“亲爱的白衣天使们!你们还记得一个被亲人遗弃的伤者吗?那场车祸,车主逃逸了,至今杳无音信,爸爸母亲兄弟看我伤势严重,狠心地将我抛弃在医院。整整401天,是你们每天帮我翻身、拍背、擦寓更衣,每天从鼻胃管里给我注入生命之泉,对着植物状态的我说一些温暖的话语,那份20厘米厚的病历里,记载着你们对我精心护理的一点一滴。虽然,我最终还是离开了人世,但我生命的最后401天里,没有孤单,没有遗憾,我感受到超越亲人的温暖!”
我记得,夜深人静的时候,白衣天使的身影仍在病房里穿梭、闪动,那份默默的关怀,是夹在患者年轮中永久的温馨;我记得,患者病重的时候,白衣天使床前紧张抢救的那双手,送一片勇气的执着,留一串芳香的祝福;我记得,白衣天使轮椅旁亲切嘘寒问暖的话语,如淙淙流淌的小溪,它的甘甜驱走了阴霾的浓黑……
又到了凤凰花开的季节,白衣天使的行列即将注入一股新生力量,年轻的姑娘们啊!护理工作平凡、琐碎,护理工作艰辛、劳累,没有豪言壮志,没有惊天动地,只有委屈、汗水,只有默默奉献,可你是否知道,尽管这份工作如此平凡,如一芥小草,但是人们却把天使的美誉赠予你们。护理工作就体现在这种日常的平凡小事中,也正是这些平凡小事却承载了许多人生命的重托! 所有生命因为有你更加精彩,所有家庭因为有你更加幸福、美满!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