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只要凡是读过美国着名小说《最后一片叶子》的人,想必都会还记得这句话:“当最后一片叶子落下时,生命就都结束了,我也得离开这个世界而去了”初读这篇小说时,少年不识愁滋味,对主人公那仿佛病态的痴语我并不以为然,而正是在人类对绿色顶礼膜拜,绿色食品、绿色能源、绿色电脑、绿色冰箱、绿色建筑被人们广为崇尚的今天,重读小说《最后一片叶子》,才感悟到,这分明是一个寓言故事,分明是警世之言,大籁希声。
而绿色减少,吞噬绿色的,正是人类自己,是人类发展对自然资源的掠夺性、破坏性开采。人类对绿色的无尽索取仍在威胁着生态平衡,破坏着生态的结构。据(一个保守的数字)统计,全世界每年有20__万公顷森林盲目砍伐,这是5700个邵阳市的面积啊。这已经造成了全球性的“温室效应”,而且,全世界每年有近5万个物种快要灭绝,有近2700万公顷的农田已快要沙漠化,就连海底也日趋沙漠化,就不必再说那令我们痛心的去年在华夏大地发生长江、松嫩大灾了吧,也不必说我省的泥石流,山体滑坡了吧。今年有发生旱灾吧。如此盲目的行动如果得不到有效的制止和改变,势必爆发可怕的生态危机,而一旦它的爆发超出了人类控制的极限,其后果不堪想象。那时,我们都会明白,最后一片落叶将带走人类的命运,也决不是危言耸听。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我们对这个星球上的生活有着永远摆脱不完的依赖性,需要地球源源不断地提供植物和电脑的食物,需要有足够厚度的大气层,来保护人类不受过高或过低气温,还以及过量紫外线的伤害,需要地球提供足够量的水和氧气来维持一切生命的存在,而假如没有了绿色,这一切岂没有了生命之源,坐以待毙,从来就不是我们的选择,我们既已觉醒,就会在危机面前积极行动起来,把握历史机遇,化压力为动力,保卫绿色,保护我们共有的家园。面对现实,我们迎接挑战,展望未来,我们更要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