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让生命充满爱”。如何让我们的生命充满爱呢?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常怀一颗感恩的心。
有人或许会说,感恩这个概念会不会太大了,因为需要我们去感恩的人实在太多了。我想,这并不大,也不是泛泛而谈。我觉得我们需要感恩的人就是两类人再加上一个单独的人。一类是我们的亲人,一类是我们的友人,单独的一个人就是我们将来所拥有的爱人。换句话说,我们需要感恩的其实就是人与人之间三种最伟大的情感:亲情、友情与爱情。
亲情是我们每一个人从出生起就开始享受的,它将伴随着我们,见证着我们一次次的成长。它从一开始就无私的给予我们关怀与温暖。可以说,我们的生命历程融进了亲情的每一朵浪花,每一组旋律,每一句叮咛,每一声欢笑,每一个眼神,每一步足印。而我们对这一切却往往视若不见,常常抱怨父母没有关心过我们,抱怨亲戚没有帮助过我们,总之把自己一切不顺通通不假思索地强加给亲人。其实我和大家都一样,都曾埋怨过,因为我们年少,我们轻狂,我们甚至有时会显现出无知。但,当我们有空静下心来仔细想想时,有时父母一个小小的动作就足以让我们感恩一辈子了。到现在也是将来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就是两个月前来到这里报道的情形。因为高考的不顺,我满腹委屈的坚决放弃了复读,并执意把志愿填了离家很远的外省。就这样,我第一次从江苏独自到湖北求学了。爸不放心我一个人过来,还是在百忙中放下手里的工作送我报道了。报道的那晚,爸哪儿都没去,他搬起寝室的六张椅子一拼,说,就睡这儿吧。那一刻,那样一个简简单单的动作,一句简简单单的话让我忍不住落泪了,那一夜,我无眠。
是的,蓦然回首,才发现人生经历中最让我们刻骨铭心的是在人生磨难中永不退色的那份亲情。经历了磨难的我们才认识到,有多少的父爱在记忆中不灭,体验了痛苦,我们才意识到,有多少的亲情需要我们去珍藏。要知道不管什么样的爱都是唯一不可替代的,然而我们每个人都渴望得到自己所爱的一切,而对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却往往不甚爱惜,我们应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感恩生命中的每一份亲情。
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人的生活离不开友谊,但需要获得真正的友谊并不容易,它需要用忠诚去播种,用热情去浇灌,用原则去培养。所以说,一份真正的友谊的建立对于我们来说并不容易。想要在漫长的岁月里维系彼此间的友谊亘古不变,唯一的方法就是心怀感恩。我们要感谢上苍把这么一位知己赐予我们,要感谢朋友在相识的日子里和我们一同分享喜悦,一起走过困境,一道畅谈过梦想。
最后,我有一个小小的提议,在这个月第四个星期四感恩节到来的那一天,让我们心怀感恩,把我们最真诚的祝福送给我们的亲人、友人亦或是爱人!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