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
早上好
我是现任学生会主席齐阳欢。6月5日是第45个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为:“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为了呼应这一主题,国家环保总局确定今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减少污染——行动起来。
1972年10月,第2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的建议,规定每年的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让世界各国人民永远纪念它。联合国系统和各国政府要在每年的这一天开展各种活动,提醒全世界注意全球环境状况和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危害,强调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的重要性。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人类生活水平地提高,工业、生活方面对环境的污染也越来越严重。全球目前面临着十大环境问题:1、气候变暖2、臭氧层破坏3、生物多样性减少4、酸雨蔓延5、森林锐减6、土地荒漠化7、大气污染8、水体污染9、海洋污染10、固体废物污染。
面对千疮百孔的地球,人类却没有停止恶习。
20世纪90年代,森林面积以平均每年百分之2.4的速度迅速缩减,近十年来全球消失的森林面积达9400万公顷;全球近二分之一的陆地表面积和10亿以上的人口受到沙漠化的影响;全球12亿人用水短缺,30亿人缺乏用水卫生设施,每年有300~400人死于和水有关的疾病。到20xx年,水危机将蔓延到48个国家,35亿人将为水所困。一些工厂为了节约成本,将没有经过处理的污水和气体排放到自然环境中,使得周边的环境受到了严重破坏;大量一次性用品的使用使得垃圾处理负担越来越重,尤其是一些不可回收的物品如塑料袋,电池等,随意的丢弃将加重土壤污染。全国1/3的城市人口呼吸着严重污染的空气,有1/3的国土被酸雨侵蚀。经济发达的浙江省,酸雨覆盖率已达到100%。在中国,基本消除酸雨污染所允许的最大二氧化硫排放量为1200万~1400万吨。但按照目前的经济发展速度。以及污染控制方式和力度,到20xx年,全国仅火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硫就将达2100万吨以上,全部排放量将超过大气环境容量1倍以上,这对生态环境和民众健康将是一场严重灾难。
地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地方,若因为自己的私利而伤害她,最终得到惩罚的将是人类自己。
现在,我们应该树立起危机感,地球的环境在一天天地恶化,我们应为保护地球出一份力。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在校,我们应养成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中午用餐时避免使用一次性卫生筷,提倡自带餐具;在家,我们应有节能意识,随手关灯、关水龙头;家里应该做好垃圾分类,不可回收的物品应投弃到相应地点。购物时记住带上购物袋,劝导家人尽量乘坐公交车或骑自行车出行。
美好的环境需要我们的行动来创造,我的发言到此结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