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在词典中的意思是“宽人慈爱;爱护、同情的感情”。虽然只是短短的几个词,却包含了一个人心中最重要的良知。一个人只有心怀仁爱,周围的人才都会像你爱着他们一样爱你。
从古至今,“仁爱”一直是中华民族的光辉传统,孔子也以“仁”作为儒家思想的核心。在古代,有着许多仁爱的典范,如子路背米,闵子骞以德报母,齐桓公礼待乡农,晏子巧谏景公爱民等;而如今,仁爱已经成了社会生活中一个重要的核心。那么我们年轻一代,如何在现实中践行仁爱呢?
在我看来,仁爱,就要爱自己、爱他人、爱社会。
首先,仁爱,就要爱自己!我们每个人都是以“我”这个单位活在世上,有很多人看不起自己,认为自己比不上别人;还有些人自以为是,以自我为中心。仁爱自己,就是要以正确的眼光看待自己。
其次仁爱就要爱他人。他人这个范围很大,可以是父母、家人、老师、同学、朋友,甚至是陌生人。
父母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至亲的人,他们赋予我们生命,哺育我们成长,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所以,我们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爱父母。爱父母,孝敬父母是我国优良的文化传统。春秋时期,子路为了让父母吃到大米,寒风烈日也要跑到百里之外,背米回家给父母吃。汉朝人士黄香,夏天用扇子驱除蚊虫,赶走燥热,为了让父亲睡得舒服一些;冬天先钻进被窝温暖床铺,以免父亲着凉。百善孝为先,今天的我们更应该用自己的方式来孝顺父母,如在家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帮父母泡茶,在学校认真学习不让父母操心等。
老师、同学、朋友都是我们在学习生活中最重要的人,我们少不了他们的帮助。但同时,在他们遇到困难时,我们也应给予我们力所能及的帮助。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由吾幼以及人之幼”——在生活的小事中,我们也应该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陌生人。在公车上,看见年迈的老人或孕妇没座位坐,希望你能主动让让座他们;在马路上,看见环保工人们在打扫,希望你不要将手中的纸屑随手扔在地上;在小道上,看见一个小朋友跌倒,希望你能将他扶起来!
除了爱自己,爱他人外,仁爱更呼唤一种关爱社会的大爱之美。我们若能给对我们生活的社会多一份关爱,必然形成一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
爱自己——自尊自立;爱他人——心怀感恩;爱社会——胸存天下,让我们以仁爱为纽带构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