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今天国旗下讲话,我要向大家介绍我国五位著名人物的座右铭。座右铭是放在自身身边,用以指导自身生活、学习、锻炼的名言警句。它是人类文化的高度结晶,是短小精悍的文化板书,也是我们少先队员应该吸取的精神食粮。
我给大家介绍的第一条座右铭是我国著名气象、地质学家竺可桢——“一丝不苟”。“一丝不苟”形容办事认真仔细,一点也不马虎。可桢爷爷几十年如一日记载天气情况,从不间断,一直到临终前一天,还记下最后一页记录“最高1℃,最低-7℃,东风1至2级,晴转多云。”的确是一丝不苟的典型代表。他以一丝不苟的精神在气象研究方面取得了闻名世界的独创成绩。
我给大家介绍的第二条座右铭是我国著名画家齐白石的——“不教一日闲过”。“不教一日闲过”就是不让一天时间白白浪费。齐白石老爷爷从20岁拜师学画开始到逝世,几乎数十年如一画。(只有两次病倒和一次母亲去世过分悲哀不能作画)终于成为世界闻名的大画家。
张海迪大姐姐的——“活着一天就要工作一天”是我要向大家介绍的第三条座右铭。海迪姐姐这样一位高位截瘫病人能取得今天瞩目的成果,除了具有超人的意志以外,就是靠“活着一天就要工作一天”这条座右铭的时时激励。
现代作家鲁光的“向每一天挑战”是我要向大家介绍地第四条座右铭。鲁光的作品大多是体育战线的赞歌。描写中国女排生长史的报告文学《中国姑娘》,就是它发扬拼搏精神,早期晚睡,日夜奋战赶写出来的。
我要向大家介绍地第五条座右铭是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爷爷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捧着一颗心来”,就是全心全意为了同学,全心全意为了人民的教育事业;“不带半根草去”就是没有半点私心杂念,不为个人谋私利。这些都是我们少先队员应该铭记在心的高尚品德。
希望大家把“一丝不苟”、“不教一日闲过”、“向每一天挑战”、“活着一天就要工作一天”、“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五条座右铭记在心里,从“一”开始,从今天做起,不时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