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的主题是:文明祭祀,绿色清明。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快来临了,今年的清明节放假时间为4月x日至x日。
清明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缅怀先人、祭祀祖先的传统节日。我们地区传统的上坟祭祀、烧纸、放鞭炮等行为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因此,这段时间也是森林火灾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森林防火安全问题不容忽视,需要大家共同关注,高度重视。
1月24日,安庆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向广大市民发出呼吁:强化安全意识,开展文明祭祀活动。
3月初,安庆市人民政府发布《森林防火“禁火令”》:未经批准,禁止在森林防火区野外用火。要全面落实市包县、县包乡(镇)、乡(镇)包村、村包组、组包户、户包人、人包山头的“七包”责任制。防火期内禁止携带火源上山,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对于上山野外使用明火者,一律依法拘留,如果使用明火造成后果者,一律依法批捕。
上周,县教育局专门下文,号召学校开展“文明祭祀·绿色清明”主题教育活动,为此,学校向每位同学下发了安庆市教育局“关于清明节期间文明祭祀的倡议书”,今天我就清明节祭祀活动及森林防火等方面谈几点建议:
请同学们尽可能同家长一道参加清明节祭祀祖先活动。清明节祭祀不是一种迷信活动,而是家人对已逝去祖先的怀念,缅怀他们对后人、家庭及社会所做的贡献,激励后辈向他们学习,努力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国家为清明祭祀设定了法定假日,说明它是的传统文化活动,值得我们提倡、参与、弘扬!
同学们可利用这次清明节祭祀活动,走进广阔大自然,亲切拥抱大自然,去仔细观察、用心思考、不耻下问、勇于探索,一定会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同时,去用心感受阳光的温暖、清风的拂面、溪水的歌唱、花草的芬芳,陶冶自己的情操,激发热爱大自然、热爱家乡的情感。
请同学们参加野外活动时不要擅自带火种(打火机、火柴等),同家长一道祭祀时千万不要烧纸、放炮,建议家长尽量改变传统祭祀方式,可以考虑改用鲜花或者水果祭祀等。
请所有同学回家告知家长,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如果有谁不小心引燃了森林,他就要负法律责任和经济赔偿责任。
如果发生森林失火,请同学们不要参加救火行动,因为你们小,无自救能力,很容易出现伤亡事故,这样就造成了更大的损失,所以不允许小学生救火。发现失火要尽快在大人指引下远离火场,并及时报警。考考你们:火警电话是什么?——119。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