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诚信从我做起》。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现在,人们也经常讲诚信,在学校里老师要求同学讲诚信,但什么是诚信?诚信的内涵是什么?这并不是每一个人都知道的。我认为诚信是由“诚”与“信”相互联系的。“诚”是指一个人内在的一种品质信念。正所谓内诚于心。“诚”是代表真诚、诚实、诚恳。“信”是指一个人在与他人交往中表现出来的。它主要包括了讲信用,守信用,言行一致。“诚”,“信”合起来使用就是诚实守信,表里如一。
在今天,人们通常讲的诚信,一般指真诚,诚实,诚心诚意,不撒谎,讲信用,守承诺,不违约。通常地表达,诚信就是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而在我们的校园中,也存在了一些诚信危机,如考试作弊,抄袭作业,破坏校园公物等等,严重影响到一个人的道德品质。为了让我们的人生之路走得更顺畅,我希望大家能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做一个诚信的人!我们有可能管不了社会上的事,但我们应该能管好自己。在这里,我向大家提三点建议:
(一)诚实待人,以真诚的言行对待他人、关心他人,对他人富有同情心,乐于助人。严格要求自己,言行一致,不说谎话,作业和考试求真实,不抄袭、不作弊。
(二)做到守时、守信、有责任心,承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言必信、行必果。遇到失误,勇于承担应有的责任,知错就改。
(三)遵守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和社会公德的教育,培养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
同学们,如果我们自己,我们身边的每个人都能做到诚信,那么明天该会多么明净,多么美好!
“待人以诚信,如同一轮明月的清辉普照大地,是诚信,让黑暗变的光明,是诚信,让世界变的美丽,是诚信,让世界充满生机,是诚信,让生命充满活力。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共同来营造一个诚信的校园,感受生活的幸福与美好,感受世界的宁静与美丽!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