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心灵。”这是法国著名作家雨果的名言。大千世界中人心是如此广阔,在广阔的心灵之中,荡漾着这样一种美德,它叫宽容。
宽容是什么?它是一种不计别人过错的高尚品质,更是自我修身养性的学堂。古人曾经说过:“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也有“宰相肚里能撑船”等说法。韩信,汉代刘邦手下叱咤风云的大将,曾宽容过一个让他蒙受胯下之辱的市井无赖,匈牙利大音乐家李斯特曾宽容过一个假称是他学生的姑娘……
宽容是永恒的,它永存这个世上。我们谁能够说自己不需要别人的宽容呢?不能的。即便是一块美玉也有暇玭,所谓的美玉无暇是不存在的。当你犯了错时,是否需要别人的宽容与谅解?换位思考,如此,每个人都需要去宽容别人,宽容,是人与人感情的调和剂。
宽容别人,等于善待自己。我们应该懂得用一颗宽容的心去对待身边的人和事。一个不宽容的人,一辈子都将生活在耿耿于怀的仇恨当中,毫无幸福可言;一个宽容的人,给予别人谅解,那么对方与自己都会得到快乐,每一次宽容别人,便是一次对自我心灵的过滤,那么这颗心灵便愈发纯净,愈发美丽了,怀着一颗广阔的心去宽容吧!一丝微笑,一个眼神;宽容让你与他成为朋友,一片仇恨,一次不解,计较便会将你与机会隔离,以至于人近昏黄时痛恨于以往的过失。试着去宽容别人,你定会觉得人生是无比美丽的。
宽容是一种和谐的平等,永远是美德的辅佐,更是你的朋友为了谅解的满足,宽容是带着你的播种,带着感恩之心收获的田地。它是你的教堂,当感到悔恨时向它寻求安宁,它是你的朋友,当它不在你身边时,它身上最为你珍爱的东西会显得更加醒目,就像你过路了看到的北斗七星当中的那颗最闪亮的“波拉利思”,不要对你的宽容施加条件,除了你在追求心灵的深耕。
因为在宽容的不言而喻中,所有的思想,所有的快乐,都在难以言表的感动中释放而共享,倘若你的灵魂召唤你们祈祷时,别忘了献上一份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