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站到台上来,面对你们“雪亮”的眼睛,虽然我的样子呆头呆脑,可是一点儿也没紧张。因为我知道,我不见得是最好的,但肯定与众不同!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就是“你,与众不同!”
“你,与众不同”这话谁听了都觉着舒服。第一次听人这么说时,我眉飞色舞了好多天,差点儿就把自信膨胀成自负!今天我这么讲给你们听,我想除了得意之外,你肯定有那么点儿吃惊。一定有很久了,你躲在自己投有波折的日子里,将平庸美丽成平淡,将淡泊自足成安然;一定有很久了,你不再为自己的勇气感动,不再有厉兵袜马的兴奋。可是我们这么年轻,谁没有梦呢?
老早以前卢梭说:“上帝是用模型来造人的,他在塑造了我之后,就把那个模型捣碎了。”你看,在这个世界上,你是唯一的:你,与众不同!单凭这一点,就不该放任惰性滋长,只有傻瓜才胆小和自卑!
我当过傻瓜,曾经因为相貌相当沮丧。后来我想,没有人能替代我,我要是不自己出息自己,就不会有跟我一样的人有出息了。许多女作家丑起来和自己不相上下,说不定哪一天,一不小心咱也成了作家呢!后来我又找到一个丑才―艺术大师柯罗,因为他相貌平常,他的母亲几乎陷于绝望。然而柯罗以他独特、卓越的技巧,以他异常斯文、精致、复杂的画风超过了同时代的人。你猜他怎么对母亲说?他说:“您知道不知道,自打创世以来,世间一共只有三个智者:苏格拉底、耶稣基督和我?”人活着,就该有这份自信!
没有令人赏心悦目的外形,你可以有丰厚的精神积累;没有左右逢源的性格优势,你可以有坚强的人格力量;即便你无貌无才,不还可以有我们的传统美德“温柔敦厚”?
就算你不温柔不贤良爱发脾气,活泼起来吊儿郎当,我还可以说:“你这人特有个性!”
你肯定有许多自己独有的宝贝,肯定在某些方面你能干得出色,任何人都没有理由妄自菲薄!当然,我不是鼓励你为了哗众取宠而身着奇装异服,为了标新立异而举止反常;不是说别人大乐你皱眉、别人上课你睡觉、别人说逗死了你说“真可笑”是与众不同。我所说的与众不同盆含一种向上的力量,它是与高尚的价值取向相应相和的出类拔萃。认识到自己与众不同,这仅仅是一个前提和基础,我们借此达到一种牢靠的平衡,接下来要做的是热情十足地挖掘潜能,坚韧不拔地优化劣势,以持之以恒的积累期待石破天惊的萌发,在适合你的那一方面迎接脱颖而出的时刻,完成一份接近完满的人生!
不要总是用别人的眼睛看待尚不起眼的自己,用你的明亮的、发展的目光远望未来,为你的明天大胆预言,用最终的成功惊醒旁人的忽略,你肯定能赢!
看看凡高,他做过店员,学过牧师,当过福音传教士,27岁开始学画。从海牙到阿姆斯特丹,从巴黎到阿尔再到奥维尔,除了弟弟提奥,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这个与众不同的“红头发疯子”一无是处一事无成。可是我们来看凡·高怎样看待自己,他说:“是的,在我的头脑里,在我大脑的墙背后,存在着巨大的事物,我将能够给世界某些东西,那也许会使人们关心一个世纪,也许需要一个世纪去思索。”在他诞生一百余年后,这高度自信的预言被公正地证实了!
同学们,我们年轻,没有资格轻视自己。我们都是大鸟,都可以飞离飞远。泰戈尔说过,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而我已飞过。我们可以有不同的形式和方向,但不可以拒绝飞翔!来世间一回,如果什么也成就不了,我们将多不甘心!有人说大学是一生之中唯一一段可以最自由最尽兴最本色地生活的时光,真的,这是你最好的机会!请辨认出你最鲜亮的部分,抓住这最好的年华,建立你自己的特色。请记住翅膀属于天空,请记住年轻只这一次,请记住——你,与众不同!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