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很荣幸能在这阳光明媚的早晨,在亲切而壮严的国旗下做演讲。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运动成为习惯”。
我国古代著名的医学家华佗认为:生命在于运动;而民间也有更为直白的俗语说道:人勤病就懒,人懒病就勤。说得其实是一个意思,就是健康的身体需要运动来保证,而人生最大的财富正是健康。所以,要想拥有这笔财富,最佳的方法就是:让运动成为习惯。
然而,有些同学则认为体育锻练是浪费时间,认为分秒必夺的读书学习才是硬道理。他们无论早晨、下午甚至是体育课上都捧着书抓紧学习。他们牺牲的是运动的时间,得到的是短期内学习成绩的提升。
但是,学习不是短跑,而是三年的长跑,三年之后的大学,大学之后的求学过程或是工作都需要不断的学习,正所谓活到老,学到老。所以,不难得知,要想在人生的征程中保持优秀的学业,必须要有健硕的体魄来保证,如果哪一天身子垮了,优秀的学业自然也就难以为继。常言道:7加1大于8,意思是7小时的工作或学习加上1小时的锻练胜于8小时不间断的工作。
身为校女子足球队队员的我,深感运动给我们带来的益处。它让我健康,向上,快乐,更让我理解了体育的最高精神:团结,拼搏和坚持。
这让我想起上学期我校对实验学校的那场足球比赛。当时,上半场对方以1:0的成绩领先,这让我们有点乱了阵脚。可很快,我们调整了心态,场上队员之间互相鼓励着,配合着,教练在一旁指导,场下队友们也在不停地为我们呐喊助威,这团结的力量无不让我们重拾信心,终于,我们扳回了一球。这一球,是我们全队上下努力拼搏的结晶,也让我知道了,只有坚持不懈,才能在关键时刻战胜困难。
再比如,在1500米或3000米的长跑中,当第一名在众人的喝彩声中走下场时,另外的一些同学仍在一圈圈地跑着,他们没有停止,尽管已经筋疲力尽,尽管已经拿不到冠军,但一种坚持下去、拼到底的信念支撑着他们直到最后。
这,正是我们倡导的体育精神。
体育精神,从古老而美丽的爱琴海走来,凝结了多少人的汗水与泪水;体育精神,从熊熊燃烧的圣火中走来,点燃了多少人的梦想与希望。体育精神,正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优秀的健儿不断创造人类的极限。
同学们,让运动成为习惯,就会让生命更加精彩!
最后,预祝即将到来的校运会取得圆满成功,预祝各个班级参赛的运动员们取得理想的成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