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再过几天便是国庆节与中秋节,这是普天大喜的日子。我是115班的刘 ,今天我与的话题是:我们的节日——“中秋节”。
中秋是月节,是以圆月为标志、寄寓着中华儿女团圆的梦想、积淀着中华儿女团圆的心理诉求的节日,这是我们的节日。韩国已经将端午祭申遗,正准备中秋申遗,曾引发友声讨。换一个角度来看,我们应当骄傲,我们的华夏文化的认同感与归属感依然傲视寰宇。从民族的信仰角度而言,今天我们重视传统文化与传统节日是必然的。
月亮崇拜古已有之——远古先民看见月出月落、月缺月圆,感受到一股神秘的力量支配着大地,心生敬畏。自周代起,就有祭月仪式,现在北京的月坛即为明清帝王祭月的场所。祭月扩至民间,民众亦有广泛的拜月习俗。在对月亮的观察中,人们逐渐发现“月到中秋分外明”。农历八月十五日秋高气爽,夜空如洗,月亮又大又圆,于是中秋节就选择在了八月十五。加之这时正是秋收时节,五谷丰登、瓜果满架,人们的心情最是喜悦。到唐代,中秋节正式形成,赏月逐渐成为全民族的习俗。这大概是中秋节来历。
我们有自己独特的月亮文化。月亮称“太阴”,与太阳分别成为中华文化中代表阴阳的“两极”;每月十五总是月圆,正月十五元宵、七月十五中元、八月十五中秋,都是传统大节;太阳总是圆的,而月亮变化不居,中华儿女细致地为之命名:朔月、望月、晦月;上弦月、满月、下弦月;月牙儿、一钩新月、一轮满月。美丽的传说,动人的故事,还有灿若星辰、浩如烟海的诗文著作,无不诉说着我们是既有仰望星空的深邃,又有脚踏实地的厚重的民族。中秋我们的节日。
中华儿女赋予了“月圆”丰富的人伦,“圆”在中华文化里不仅仅是简单的几何图形。古人认为“天圆”,圆是“完整”“周全”“没有缺欠”,“圆”又与“和美”“合欢”内在相融相通。月圆时人们希望人间也团圆,夫妻团圆、亲友团聚、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团圆”成为中华儿女共同追求的生活愿景,成为中华民族的心理特征之一。 这种团圆意识很是宝贵,因为团圆是一种群体意识,强调个人与亲人、朋友和周围人的团圆,强调个人对集体的义务。这种群体意识,造就了国人的整体感、集体观,造就了国人的人伦责任感。
国家的团圆叫“金瓯无缺”,金瓯是圆的,没有缺欠,代表领土完整。中华儿女的心灵深层认为我们国家需要各民族大团结,领土完整、国家统一才是团圆、才是圆满。这种大团圆心态,亦是我们民族的性格和心理特征,且成了家国观念生成的重要元素。它是爱家爱国情怀的具体体现,是民族凝聚力的心理凭借,也是我们圆梦中华的重要资源。
谢谢大家,我的发言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