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昨天看了这样一个故事:国王为公主选驸马,20名风度翩翩、才貌双全的青年男子入围。公主只有一位,嫁给谁呢?于是,国王给20名青年各发一粒花种,告诉他们一年后谁先种出的花最美丽,就选谁做驸马。期限很快到了,20个青年都来到皇宫。19人捧着盛开着漂亮鲜花的花盆,只有一个青年捧着一个空空的花盆。国王见此情形后,马上宣布:捧空花盆的少年当选驸马。原来国王采纳大臣的主意,先把20粒花种煮熟后,再分给他们去种,煮熟的种子当然是不开花的。捧空花盆的少年最诚实,他不为当驸马而作假,理应被选为驸马。为什么呢?对!因为诚信是做人的原则,孔子曾说:“人而无言,不知起可也”。李嘉诚也说过,必须以诚待人,别人才会以诚相报。信用是一种现代社会无法或缺少的个人无形资产。
今天我就说说“诚”,烁烁我们做人要诚。近年来,“诚信”一词频频出现在报纸、杂志、电视等媒体上。甚至连高考里都充斥着它的身影。
“诚信”为何如此受众人青眯?
诚信是什么?诚实守信是做人的根本,是一个人不可或缺的道德品质。两千多年前,著名的家孔子反复地告诫他的弟子,要“谨而信”、“与朋友交,言而有信”、“人无信,不知其可也”。“言忠信、行笃敬”。在孔子看来,为人处世,不要夸夸其谈,说话要算数;与朋友交往,要言而有信;作为一个人,却不讲信誉,怎么可能办成事呢?如果一个人说话守信用,态度诚恳,就会受到别人的尊重,概括孔老先生的意思,就是“诚信是为人处世的根本,诚信是成就事业的根基。”它是人生最基本的素质与道德要求,是人与人之间关系得以维系的准绳,是我们正立大地之间的脚下基石,是茫茫大荒、漠漠古今那“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啊!让我们都做诚实守信的人,让我们呼唤诚信的春风吹绿每一个人的心田,为诚信广而告之,积极投身诚信的生活吧!因为:诚信是生命色彩中最基本的色彩,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