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早上好!
明天是11.9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日。今天,在周一升旗的时候我借此机会与全体师生共同说一下消防安全的话题。
近年来国内外学校火灾频仍,根据国家教育部、部联合下发的通知表明,20xx年以来,全国学校(含幼儿园)共发生火灾3700余起,共造成44人死亡,79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200余万元,各类火灾发生的原因,主要是大家没有预防火灾的常识以及预防火灾的意识。比如20xx年1月31日晚,福建省xx市拉丁酒吧发生特大火灾,共造成17人死亡。酒吧内有10名左右男女青年开生日聚会,在桌面上燃放烟花,引燃天花板酿成火灾。这就是典型的缺乏火灾常识酿成的灾难。美国“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5月22日发生特大火灾。总计损失7000万美元,航母3800个舱室中的80个过火,受伤官兵达37人五角大楼、海军和太平洋司令部都在全力调查此事。两个多月后,公布的调查结果令人震惊——引发航母大火的居然就是一支香烟!这就是缺乏安全意识,在所有事故发生前大家都以为没事。
火是一种自然现象。驯服的火是人类的朋友,它给人类带来光明和温暖,带来了人类的文明和社会的进步。但火如果失去控制,酿成火灾,就会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的损失。
下面谈谈预防火灾知识
许多同学对火感到新奇,常常背着教师和家长做火的游戏。有的点火烧纸、烧柴草,在野外堆烧废轮胎、废塑料,还有在黑暗处划火柴、点蜡烛照明、弹火柴棍、烧马蜂窝等。可你知道这中间每一种玩法都可能引发火灾。
平时不要在身上携带打火机、火柴、鞭炮等。如发现有同学玩火,应立即制止,并报告老师和家长来进行解决。周三到周五是学校同学秋游时间,大家要特别注意。
中小学生“行为规范”中要求在校学生不要吸烟。但有的同学违反规定,经常躲在墙角、厕所等处偷偷吸烟,如突然遇到老师或家长,就随意将烟头扔掉或藏在袖口里、衣袋里,未熄灭的烟头遇到可然物,就极易引起火灾。(目前我们学校的同学没有发现这种行为,希望大家保持下去)
发生火灾,同学们一定要保持镇静,量力而行。火灾初起阶段,一般是很小的一个火点,燃烧面积不大,产生的热量不多。这时只要随手用沙土、干土、浸湿的手巾、棉、麻袋等去覆盖,就能使初起的火熄灭。
不要随意乱打火警电话。假报火警是扰乱公共秩序、妨碍公共安全的违法行为。如果发现有人假报火警,要加以制止。
保护好学校的消防设施,学校的消防设施包括楼道的消防栓、逃生指示灯、灭火器等,不要随便打开消防栓,更不能按里面红色的按钮,不要随便移开灭火器。这样,当火灾来临时,这些消防设备就会帮助我们赢得时间,消除灾害。
下面介绍火场逃生要点
1、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能贪恋财物。火灾发生时来势迅猛,如果贪恋财物,就会失去逃生的机会,记住:火灾发生时生命是最重要的。
2、楼内失火可向着火层以下疏散,逃生时不要乘普通电梯。火势是向上的。
3、必须穿过烟雾逃生时,应尽量用浸湿的衣物披裹身体,捂住口鼻,身体贴近地面顺墙逃向远离烟火的太平门和安全出口。许多人在火灾中死亡原因都不是先被火烧死而是被浓烟窒息而死。
4、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5、当楼梯被烈火,浓烟封闭时,可通过窗户或阳台,逃向相邻建筑物或寻找没着火的房间,或将门窗封闭,防止烟火入侵。如果烟味很浓,房门已经烫手,说明大火已经封门,再不能开门逃生。此时应将门缝塞严,泼水降温,呼救待援。
6、在发生火灾时,要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条件逃生,建筑物内或室内备有救生缓降器,救生滑道及绳索的,要充分利用这些器具逃离火场。这个时候我们在体育课学习的各种技巧、锻炼的各种体能会帮助我们逃生,所以上好每节体育课,平时加强锻炼,就是对我们生命的保障。
最好祝全体师生在学校中学习工作平安健康,开心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