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农历12月也叫腊月。腊月初八是我国传统的“腊八节”。腊八节喝粥的风俗,在我国已经延续了一千多年,最早始于宋代。熬腊八粥的材料丰富,包括八种主料和八种佐料,与腊八的“八”字相吻合,象征吉祥如意。
俗话说“腊八粥,吃不完,吃了腊八粥便丰收”。用各种米、豆、干果等混合而成的腊八粥不仅好吃,更折射出了我国古代粮食大丰收的喜人场景。
“腊八节”是春节即将来临的的第一声讯号,它拉开了春节大戏的序幕。正像民谣中所说“老太太你别烦,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送灶王爷上天的日子)”。从腊八节这天起,人们就开始张罗置办年货,迎接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让我们以快乐的心态、优异的成绩迎接合家团圆的新春佳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