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抓好123,做好期末备战》。
至XX学年度已经接近尾声,按计划,本学期期末考试将于6月27、28日进行,也就是本周的星期三和星期四两天。留给我们的时间仅有两天,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这就要求我们合理规划、整体布局,搞好期末总复习,在此,我给大家提三点建议:也就是期末复习的123。
所谓“1”,是指一个态度。态度决定一切!提高成绩有三大法宝:态度、方法、效率,但态度是第一法宝。记得有一句歌词:“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为此我们必须“上好每一课、抓紧每一秒、练准每一题、迈实每一步!”不到最后一刻,决不轻言放弃!因为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知道谁是最后的赢家!
所谓“2”,是指两个本:笔记本和错题本。
每位同学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形,老师讲题时,恍然大悟,自己做题是,无处下手。笔记本可以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帮我们把厚书读薄,大题变小,长内容变简短,复杂题变简单;同时,好好利用错题本,合理规划复习时间,争取每天都能看一遍,重复乃记忆之母,通过不断的重复,就能保证不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同样的错误重复犯。
至于“3”,是指三个习惯:注重细节的习惯、善于发问的习惯和劳逸结合的习惯。
要取得好成绩,注重细节的习惯不可或缺,讲究科学的学习方法,全面复习,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复习时要抓牢基础。从课本上的例题入手,习题入手,从最简单的入手,每一道题,都亲自动手做一做,千万别眼高手低,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大题不会做,小题不愿做。以英语学科为例做单选题时要注意句子的时态、语态、人称、单复数;听力题要养成审题的习惯;书面表达题要养成先打草稿再誊写的习惯,总之这都是保证好的成绩的好习惯。
善于发问的习惯也很重要。合作学习一直是我校的特色,在学习中,不但要勇于提问、乐于提问而且要善于发问,乐于解答。同学之间的讲解不但给别人以帮助,而且提高了自己对问题症结的把握,往往比老师的讲解更易于理解和掌握;老师的讲解则更加系统,纲举目张,把问题的来龙去脉一一理清楚、讲明白。因此,要在短时间能将不会的问题搞清楚、弄明白,善于发问的习惯很有必要。另外,作为老师,我们最喜欢的就是同学们的提问,最愿看到的就是大家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劲头,所以,大胆地去找老师提问吧。
第三个习惯是劳逸结合。要想取得最佳的学习效果,还必须保证有健康的身体,良好的精神状态。复习期间大家还是像平时那样,注意适当锻炼,合理休息,劳逸结合,每天按时睡觉,保证充足的睡眠。其中有一点十分重要,那就是要注意适当午睡,现在我们的午休时间有将近三个小时,拿出其中的半个小时左右来午睡,可以保证下午的上课效率。
同学们,学习是一件“苦差事”,所谓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炎炎夏日,浩浩题海,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困难;但学习又是一件“乐事”,当你深入其中是就会发现它包含着许多的乐趣。只要大家合理安排好复习时间,运用恰当的复习方法,就一定会在期末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人生不拼不精彩,缺乏竞争的人生不完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最后预祝同学们在期末考试中沉着应考,考出一个满意的成绩,给父母、老师尤其是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复。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