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路明灯,引人成长,令人深思!
每次看见胸前飘扬的国旗那一角———红领巾,我总是感慨万千,是它,在我成长的道路上如指路明灯般指引着我。
在与红领巾相伴路上发生的事儿委实不少,其中的那件事,令我记忆犹新。
只记得那事发生在一二年级之时,当时的我挺活泼,课余总与同窗好友混在一起玩。已记不清具体是何日,只知那时有同学叫我一起去玩“撕名牌”的游戏,一时兴起,便去了。
“来呀,快抓我呀!”一个同学从我面前如秋风般拂过,转瞬间又奔向教室另一端。
我很快追上,向他扑去,岂料扑了个空,看着面前如猴子般灵活的同学,心下懊恼,便琢磨着可令此人落败的招式。
蓦地,我顿下脚步,停了有一会儿功夫,待同学近身后,又突然举起双手扑向他,近了!本以为可以抓到他,怎知却被他一个灵活的转身躲过去。我一时未能止住脚步,身子往前踉跄几下,好一会儿才站稳脚跟。正当我要松一口气时,脚下却忽然传来了一声“咔———。”奇了怪了,我的脚又没……不对,有可能踩到了什么东西!我的心顿时提到了嗓子眼儿里,生怕踩坏了什么东西,我的脚立马抬了起来,便想看看是个什么情况。原来脚下果然有“受害者”——一把伞。心想:此“受害者”非伤即残了!我俯身拾起,一瞧!果然,已经“残废了”——那把伞柄早已裂成了三四块了!整个“事故”现场“触目惊心”!这该如何是好?伞主不会批我一顿吧!如若伞主非善茬,岂会善罢甘休?
可是,我最担心的事儿却还是发生了——班上最小心眼儿的一个男生走向了那把伞。
“谁踩坏了我的伞!”咆哮声传来,愈来愈近,只见一脸凶相,怒目圆睁,像极了《三国演义》中的大胡子张飞,我想笑但又笑不出来。旁侧几人只连连摆手,答曰“不知!不知!”
只见他的脸憋得更红了,头上冒着细细的汗珠,却出乎意料地蹲在地上嚎啕大哭起来,还支支吾吾地嚷道:“这是把新伞,老妈,知、知道了会、会揍我的……”
突然,这个男生猛然起身,拿着那把坏了的伞走到人前轮流逼问着每一个人:“将它踩坏的人是谁?”他每问一人,我的心必要提一下,好在,他得到的答案亦是否定。伴随着他山雨欲来的脸色,我害怕极了,如若他问到我,我该如何是好?
终于,他进到身前,问到:“是不是你把我的伞踩坏了?”
我低下头,此时,看到脖子上戴着的早已半旧不新却依然艳如火的红领巾时,我犯难了,原本备好的说辞如鲠在喉,怎的也讲不出了。我正低头纠结着。如若说了实话,按这架势,他定会拳脚相加。如若撒了谎,岂不是对不住胸前的红领巾,对不住当初在国旗下的宣誓?此刻,我觉得自己的脑子好像要炸了一般。最终胸前那一抹艳如火的红领巾占据了我的大脑。
此时,那男同学一巴掌拍在桌子上,震得桌子都抖了三抖,音量大得吓人,“喂!哑巴了!快回答啊!”
我不敢与他对视,脸因紧张都红到耳根,抓着红领巾的手如筛子一般抖个不停。欲将之前思量好的一套话搬出来之际,但嘴皮不听使唤,冲口而出:“对不起!是我!”
不出所料,我被那个男孩狠骂一通,并附带尝上几个“馒头”,同伴之白眼……当下,虽令我难受,但我心中亦坦荡荡!而这亦归功于胸前的红领巾!
当然,像这种事儿,着实不少,三本本子也写不下。红领巾真可谓我成长路上的一盏“指路明灯”哇!
是啊,这国旗的一角——红领巾,是多少少先队员的指路明灯啊!它指引着我们,让我们朝着理想,前进!前进!再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