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中考前期心理辅导。
中考前,每个学生都会感到较大的压力,这是必然的。在漫长而紧张的复习备考之中,多数学生都有一种比较疲惫的感觉,焦虑的心情随着考试日期的临近而逐渐加强。这种焦虑的程度除了与学生本身的心理素质有关,还与学生的能力、设定的目标及家长的情绪有密切关系。因此,要想考试时发挥出最佳状态,在考前调整好心理和生理状态是至关重要的。其实考前适度的紧张和压力会促进学生全面、认真地复习,从而达到良好的考试效果。但是,也造成一些同学过度地紧张、焦虑和慌乱,以致影响考试水平的正常发挥。所以,我们必须注意考前和考试时的心理调整,如果采取科学的考试策略,就能在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考前的心理状态调整:
(1)自我暗示法。暗示法是指通过语言或非语言的手势、表情等方式,来转移和改变某人某些不良情绪的一种心理治疗方法。缺乏自信是考试焦虑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在考试前应暗示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的能力,可以尽力考好。如考试前自己对自己大声说:“我一定会取得成功,我是最棒的!”。
(2)呼吸法。呼吸法是让自己静下心来,排除杂念的一种自我调节方法。在放松时,我们闭上双眼,用腹式呼吸法慢慢进行呼吸,一吸一呼,周而复始,反复进行。由于集中了全部的注意力,就能够使人逐渐排除一切杂念,收到消除紧张、自我放松的效果。
2、加强心理调整,保持考前状态。考前心理状态调整的好坏,对考试时水平的发挥有十分重要的影响。那么如何进行考前的心理状态调整呢?同学们应该按照一定的时间顺序进行自身的心理状态调整。考生在这个时段主要应该进行一些提纲性的复习,即考前复习要有所侧重,特别是检查一下重点内容的掌握情况,如老师明确指定和反复强调的重点内容,自己最薄弱的、经常出错的地方。通过看书可以温习已有的知识,增强自信心,而做题则不同,一旦题目太难,就会挫伤自信心。另外,考试前人的精神往往高度集中,理解力和记忆力在短期内急剧提高,因此在这个时段内应该加强记忆方面的知识
同学们,“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人生总是在竞争中不断超越,生命总是在拼搏中熠熠闪光。既然我们选择了中考,我们就没有理由退缩。如今中考在即,英雄弯弓,箭在弦上。号角已吹响,收拾好行装,带上最锐利的头脑,怀着最细致的心灵,握紧最有力的拳头,让我们满怀信心地去冲锋,去奋斗,去拼搏,去争取属于井湾子中学初三年级每位同学应有的辉煌与成功!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