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以为我们真的是这个世界的主人,我们在这里繁衍生息是理所当然的事;曾经以为我们是这个地球的主宰,世界万物任凭我们驱使。我们无需感谢普照的阳光,以为日出日落是自然本身的规律;我们无需感谢清新的空气,以为那只是植物们正常的呼吸;我们无需感谢流水,以为源头活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青山巍巍,流水潺潺,我们从未懂得珍惜;绿树红花,草长莺飞,我们不曾有过感恩。我们从未想过,我应该为周围这一切做些什么。相反,更多时候,我们以为这一切都理所当然的事。很长时间里,我们发展经济,却忽视了对环境的保护,我们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却从未有过对她的补给。
直到有一天,当大片的泥石流冲毁房屋时,我们才意识到青山早已失去昔日的葱茏;当太湖蓝藻爆发,百万市民叫渴时,我们才发现水的重要;当漫天扬尘遮天蔽日时,我们才发觉阳光的珍贵;当一个个烟囱吞云吐雾散发出刺鼻的气味时,我们才懂得新鲜空气的难得。或许,只有失去才懂得珍惜。当青山不再,当污水横流,当物种渐少,当环境恶化,我们才知道,其实,我们不是地球的主宰,我们只是这个大家庭中的最普通一员。我们应该懂得感恩,感谢阳光的普照,大地的滋养;我们应该去善待去呵护,善待我们的地球呵护我们的家园。谁希望我们生存的世界只剩下漫天黄沙?谁希望地球母亲欲哭无泪只剩下遍体的伤疤?面对恶化的环境,育才学子在行动。
守护一片育才林,为城市守护一片绿;减少白色污染,把环保“袋”回家。善待地球,育才学子彰显出的是大爱大责;善待家园,育才学子更要从我做起,敢于担当。节约一滴水,或许就能拯救一个生命;节省一张纸,或许大地就能多一点绿意;捡起一个果皮,展现一种优雅;少用一个塑料袋,或许生活中就能少一些烦恼,多一些惬意。一起携手,还地球一个纯净、清新和年轻;一起努力,善待我们共同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