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好!我叫安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良乡附属中学。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还你一片蓝天》。
地球——这颗美丽而又可爱的蓝色星球在历史的长河中淌过千千万万个春夏秋冬。可自从我们踏上这片土地,地球母亲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这是她幸福的开端,也是痛心的伊始。我们毫无休止地索取,使我们曾经温柔的母亲变得暴虐无常,不可揣测。更痛心的是她的貌美已是回忆,取而代之的竟是面目全非和脏乱不堪。
就在今年2月底,一次持续几日的雾霾天气席卷了整座北京城。那几日,湛蓝的天空逝去了它以往的光彩,好似一块灰色的幕布笼罩着我们。有的市民甚至调侃道:“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们在北京牵着手,你却看不见我的脸”。阳光,我是来向你道歉的,虽然我们之间隔着厚厚的霾,但我还是想对你说:你是公平的,是我们犯了错,让自己陷入了深深的混沌里,我该怎么向你道歉,才能回到童年的记忆里。
首先我们要意识到环保行动的重要性,有这样一个式子“大自然——绿色——环保——人——自己”,其实环保的最终受益人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这不仅关系到我们这一代人而且关系到我们的子子孙孙。其次,我们就应该行动起来,从小事做起,比如:平时,可以的话,我们尽量走路、骑自行车或者乘公交车上下学。这样就不会将大量的汽车尾气排放到空气中。在学校里,我们要节约纸张,切不可随意浪费,可以把以前的课本、试卷、练习册集中到一起送去回收场,循环使用,减少树木的大量砍伐。在周末,我们还可以去郊外植树,这样不仅可以为环保事业做一些事情,还能放松心情、缓解学习压力,一举两得。当然,最后我们一定要号召周围的人同我们一起加入到清洁空气的队伍中来,比如建议父母少开私家车,和同学一起办一期有关环保的板报,只要是尽自己所能,都可以算是为绿色环保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我们在同一所城市,呼吸着同一片土地的气息;我们同是北京子女,心系着同一件事情——那便是建造生态文明的绿色城市!北京啊,你给了我们生长的土地,我们必定还你一片蓝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