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诚信你我他》。不知道同学们有没有注意到这样的新闻,老人病倒在大街上,因无人敢及时施救而死亡,最近,各地频频出现老人摔倒没人扶这类事件,让人普遍感觉到心痛又困惑。听到这里,不知同学们作何感想。人与人之间怎么可以如此冷漠?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一言以蔽之——都是诚信惹的祸。
今天,我就和大家谈一谈诚信问题。
一、什么叫诚信?
诚,就是真诚、诚实;信,就是守承诺、重信用。诚信,就是遵守承诺、践行约定、不欺骗。通俗地讲,诚信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二、为什么要讲诚信?
首先,诚信是美德。民间有“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的俗语,小时候常听大人讲“狼来了”、五色鹿的故事,这些讲的都是诚信的故事。孔子曾说过“人无信而不立”,意思是说人要是没有信用就没有立身之地。我们都渴望生活在没有猜疑,没有欺骗的诚信世界,只有人人都讲诚信,社会才能充满了诚信,我们的生活才会安宁、幸福。试想一下,假如我们成天被谎言所包围,假如我们身处危难之时无人敢挺身而出,假如满世界都是假冒伪劣产品……那我们的生活将会是多么的可怕和无奈啊!
三、如何做到诚信?莎士比亚说过:“如果要别人诚信,首先自己要诚信。”诚信需要我们从小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作为学生,要做到诚信,就要诚信学习、诚信作业、诚信考试、诚信待人、诚信守纪。让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做个诚实守信的人,努力营造一个人们之间没有猜疑,没有欺骗,人与人之间互相信任,真诚相待的“诚信家园”。
诚信是心灵深处最圣洁的鲜花。只要我们人人都诚信做人,诚信做事,诚信之花一定会在每一个人的心田绚丽绽放!世界将因诚信而和谐,生活将因诚信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