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大恩未报,刻刻于怀,街环结草,生死不负。
古之美德,怎是只言片语能够说清的,然后纵是千言万语,探其情源,“感恩”一词足矣。
什么是感恩呢?当我们感受一缕晨风,听见一声虫鸣,触摸一滴露水,那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愉悦,当我们迎来新一轮朝阳,月送夕阳西下,那是时光丰富了我们的生命,甚至,当我们承受一次风雨,走过泥泞,那是生活给了我们战胜困难的勇气,这一切,都需要我们利用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感恩是一个人与生俱来的本性,是一个人不可磨灭的良知,是一种对恩惠心存感激的表达,是每一位不忘他人恩情的人萦绕人间的情感;感恩是为擦亮蒙尘的心灵不致麻木,感恩是将无以为报的点滴付出永铭于心。
一直记得很小的时候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生活贫穷的男孩为了积攒学费,挨家挨户的推销商品,他的推销进行得并不顺利,傍晚时他疲惫万分,饥渴难耐,想要放弃一切,走投无路的他敲开一扇门,开门的是一位年轻美丽的女子,她笑着递给男孩一杯浓浓的热牛奶,男孩合着泪与感动喝了下去,从此鼓起了勇气,许多年后,他成了一名著名的外科医生,一天,一位病情严重的妇女被转到他所在的医院,大夫顺利做完妇女的手术,救了她一命,无意中,大夫发现那位妇女正是多年前他饥寒交迫时给他那杯热牛奶的年轻女子!他决定悄悄为她做点什么,当一直为昂贵的手术费发愁的妇女硬着头皮办理出院手续时,却在费用单上看到这样几个字——手术费:一杯热牛奶。
鲜花可以枯萎,沧海可以变桑田,但唯有感恩的心不会随时光的流逝而消失殆尽。萧楚女说:做人就像蜡烛,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温暖,无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情。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希望得到别人的好,亦如父母的,老师的,一开始,感激不尽,可是久了,便是习惯了,习惯了一个人对你的好,以为那是理所应当,如果哪一天,他们对你不好,你便觉得怨怼,其实,不是别人不好了,而是我们的要求变多了,便忘记了感恩,还是那句话,请记得感恩,因为没有人天生就应该对你好,珍惜才能拥有,感恩才能地久天长。
我们都是上帝的孩子,他把我们寄养在尘世父母身边,不是要我们抵触、抱怨、流泪,而是让我们学会感恩,接纳彼此,真心相爱,不要憎恨过去,更不要憎恨过去的自己,重新开始审视自己,一定要常怀感恩之情,你要知道没有过去,就不会有现在这么坚强的你。
霍金有一番话我至今不忘: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身追求的理想,我有爱我的和我爱的亲人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
捻人间最明媚的一抹朝阳,于心灵陌上,开一朵感恩之花,馥郁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