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1935年12月9日,一个令人痛心,但永远值得我们纪念的日子。在这一天,一场轰轰烈烈的爱国运动在北平爆发了。
20世纪的30年代,中华民族正处于生死关头。1931年,日本法西斯在我国东北制造了“九一八”事变,腐朽的国民党政府毫无抵抗斗志,东北三省全部沦于敌手。并建立满洲国,三千万同胞过着亡国奴生活。随后在1935年夏,日本侵略者又悍然策动了“华北五省自治”,企图把华北变为第二个满洲国。在这中华民族危难的关头,身在北平的学生们深感华北之大却已容不得“安放一张平静的书桌”了,于是,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出了雄狮一样的怒吼,于1935年12月9日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波澜壮阔的爱国运动。
12月9日这天,寒风凛冽,草木凋零,北平六七千名大中学生冲破反动军警的层层封锁,聚集到新华门前,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华北自治”、“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等口号,向国民党当局请愿。学生们的爱国正义要求被拒绝后,义愤填膺,开始举行示威游行。当游行队伍走到王府井南口时,反动军警用大刀、水龙、木棍、皮鞭对付手无寸铁的青年学生,有100多人受伤,30多人被捕。第二天全市学生实行总罢课。面对国民党当局的镇压,爱国学生们并没有屈服,他们在12月16日这一天又掀起了一场运动的高潮。学生们的爱国行动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斗志,沉重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也有力地冲破了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恐怖统治。再一次书写了青年学生以天下为已任的光辉篇章!
今天,我们大家在这里是为了纪念12.9运动。这使我不由得想起,鲁迅先生为了纪念左联五烈士而写的《为了忘却的纪念》,而我们现在所做的就是为了那“忘却的纪念。我们的纪念日很有限,从“五四”运动到“五卅”运动,从“12.9”运动到“12.16”运动。可是我们只有在纪念日上,才会想起那些为了革命,为了新中国的建立而牺牲的人们;只有在纪念日上,一些有良知的人才会体味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也只有在这纪念日上,我们才会总结历史,赞扬今天的美好,展望自己的未来,要为祖国做贡献等等。可当纪念日过后,我们还会有多少人去思考,还会有多少人去回忆呢?遗忘是可悲的,而遗忘自己国家的历史既是可悲而更是可耻的。
73年的历史弹指一挥间,但我们对先烈的敬仰应该没有淹没在这繁忙的都市生活中!我们对先烈的思念不能随着时间的久远、历史的变迁而淡漠。我们的爱国情思应该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深深的埋藏在心底!爱国情操代表着一个民族的信念,是一个民族的象征。它不是与生俱来,但它却是厚积薄发;它不是上帝,但它却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兴亡;它不是利剑,但它永远是对外最有利的武器。
今天,我在这里不是为了向大家传扬爱国主义,也不是为了对大家进行什么说服教育,而是为了那些为新中国的建立而鞠躬尽瘁的革命家,是为了那些孤独的向我们证明历史的纪念碑,更是为了那些曾在我们的记忆中“被忘却了的纪念。”
这一天,我们应该永远不会忘却!每纪念一次这样的日子,就应意味着我们成长一分,肩上的责任多一分,背上的任务重一分。愿同学们回望历史的天空,不忘国耻;愿同学们牢记肩上的责任,勤奋学习,掌握过硬的本领,为建设我们美好的祖国而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