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宗亲,各位来宾,大家好!
严冬在春风中消退,岁月在奋斗中远去,不知不觉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个花红柳绿、风清雨润的时节,我们敖氏家族岷江支系汇聚在宜宾县高场镇鑫街,隆重祭奠我们的敖氏祖先,追思先人的丰功伟业,联谊今人的亲情友情,共谋敖氏家族的发展大业。我们感到无比的自豪和荣幸。
悠悠数百年,敖氏子孙,家兴族旺,遍及华夏。在政界、商界、教育界、文化卫生界……所有行业的功德榜上,无不有我们敖姓的名字。这是先祖功德的庇佑,这是后世子孙自强不息、拼搏奋进的见证。
今天,我们怀着一颗虔敬至诚的心,来祭奠我们的先祖,就是要缅怀先祖的英德,就是要感激先祖的教诲。古人有云,国之大事,唯祀与戎。祭祀大地,报天地覆载之德;祭祀祖先,报先辈养育庇佑之恩。我想,这是我们今天祭祖的意义之一。
岷江前浪推后浪、一代更比一代强。今天站在这里的敖氏后人,当弘扬先祖美德,积极促进和加深宗族联谊,念血脉相通之情,思同宗共祖之谊。我辈当以全族利益为重,不分南北,不分支系,明礼诚信,精诚团结,互通有无,族亲融合,互帮互助,共谋发展。我想,这是我们今天站在先祖前,祭奠先祖的又一更重要的意义。
孔子说,慎终追远,明德归厚矣。不忘先人,追念先人,是为了后人更加腾达,是为了宗族更加辉煌。
尊敬的宗亲们,敖氏宗族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只有自强不息才能把握命运,只有与时俱进才能紧跟时代,只有勤劳勇敢才能成就伟业,只有艰苦奋斗才能兴旺家族!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喜人。让我们携起手来,热烈欢庆岷江敖氏家族发展史上又一个春天的到来,为我们华夏敖氏族人活得更幸福、活得更有尊严而不懈努力!
最后祝愿我们的老年族亲晚年生活幸福愉快!中年族亲事业有成!青少年族亲健康成长学业有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