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各位教师:
大家好!
过去一里年,同学们,你们长大了许多、懂事了许多,成熟了许多;经过了一个寒假,你们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老师为你们的变化打心眼里高兴。
上学期,同学们在学校各科教师辅导与精心组织和安排下,在班主任老师的认真指导和严格要求下,更是在班、团干部和你们的自觉加压、自我督促下,自觉地投入到学习工作生活中去。在学习生活中,你们刻苦认真、一丝不苟,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和实际行动进一步完善、提高了自己、发展锻炼了自己、也更进一步展示和证明了自己!上学期,你们身上的每一个变化、每一点进步、体现出的新的精神风貌,所展现的集体主义精神,关爱他人的一举一动,我们都看在眼里,喜在心上。我们学校更看重的是过程而不是你们学习上的名次,看重的是同学们在学习中的态度、行动、变化、进步和体现出的精神风貌!希望你们这学期积极行动起来,继续努力,在全校形成一个比、学、赶、帮、超的喜人景象,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智慧、顽强的拼搏精神,在老师的教育引导、帮助下,再创佳绩,把自己培养成为家长放心、学校满意、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栋梁之材!在上学期的学习中,老师目睹了你们的辛苦,你们每天起早贪黑地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之中;即就是身体不适、疲惫不堪,也不停止;辛苦一天之后,回到宿舍,有的同学还不休息,还要再投入到学习中去,直至熄灯。就这样,日复一日、顽强地学习着。作为同一战壕的战友,老师真的理解你们的辛苦!于你们有明确的奋斗目标,为此付出了许多:作为风华正茂的青年和天真烂漫的孩子,本该有看电影、聊天、旅游等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活动,你们都暂时舍弃了因为你们真正明白和懂得,有所得,必有所失;有所失,正是为了有所得!你们的苦衷和烦恼老师何尝不明白:我是老师,也是家长;我是老师,但我也曾经是孩子和学生;每代人之间总是有代沟的,但只要用心去体察和善待他人,用诚心去和他人沟通,人和人之间总是能理解和被理解的。生活中,你认为不理解你的人,往往是你最亲近的人、与你接触最多的人!他们往往是你的父母、老师、同学、朋友等。只要心与心去交流,就会少一份苦衷和烦恼!多一份喜悦和成功。
上学期,你们用行动已经证明和正在证明你们所走过的路是扎扎实实的、是付出了心血和汗水的。学生时代,就如同一场马拉松比赛,越是到了最后越是艰难,越是能考验一个人:不仅仅是体能的考验,更是一个人心理承受能力和意志的考验!看谁能在最困难的时候,咬紧牙关,靠坚强的意志和毅力全力拚下去,直到胜利!一寸光阴一寸金!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如何选择?是为了明确的奋斗目标,排除一切干扰义无反顾地全身心地拼搏下去,不让一寸光阴随便流过;还是得过且过,沉浸于电脑游戏、玩耍嬉戏、彻底放松,在最后关头,临阵脱逃,使十多年的努力和汗水付之东流!著名作家柳青曾说过:人生的道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就那么几步。在这决定你人生道路的紧要关头,三、四年,对一个胸怀大志的人来说,十年的艰难跋涉都熬过来了,还在乎三、四年扛不过去。要成就一番大事业,就必须抵挡得住各种诱惑,必须有足够的耐性忍下去。一个没有自控能力的人,他将丧失获取成功或东山再起的机会的。
上一学期的成绩单你们都看到了,进步的你,不要骄傲,想一想有哪些经验要去发扬光大;退步的你,不要沮丧,看一看有哪些教训需要吸取和反省:是否于眼高手低做得少;过于自信记得少;偷懒贪玩学得少。失败并不可怕,怕的是不从失败中汲取教训,不从失败中获取前进的动力,明白了这一点,失败算什么,今天的失败就是明天的成功! 同学们,希望你们安排好你们的学习生活,过一个有意义的新学期。一年之计在于春,愿你们用勤劳智慧的付出换取20xx年辉煌灿烂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