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养文明习惯,创文明校园》.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人类进步的历史,就是不断从野蛮走向文明的历史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公民的文明程度代表着国家的国格;对于一支军队来说,军人的文明程度可能影响到战争的胜负;对于一个人来说,文明程度直接关系到其事业的成败.
我先给大家讲几个有关文明的小故事.
第一个例子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公共场合的各种标语大多用英文书写但其中一些涉及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
第二个例子一个多世纪前的中日甲午战争前夕,大多数中国人和大多数外国人都认为中国会获胜,因为中国北洋水师装备了德国制造的大型铁甲舰,舰船总吨位也超过日本但日本舰队指挥官东乡平八郎却断言:"中国舰队不堪一击".根据是他曾经到北洋水师考察,擦拭栏杆的时候白手套脏了,又看到水兵在大炮上晒裤头他认为,一支不讲文明,纪律松弛的军队是打不了胜战的结果正如大家知道的那样,中国输掉了这场战争,并因此造成了深重的民族灾难.
第三个例子某造纸公司招聘一名仓库管理员,一位职高生去应聘他看到应聘者很多,并且很多是高学历,就决定退出竞争当他往回走的时候,看到地上有一些纸,纸很好,但有的却被踩脏了他感到很可惜,就随手捡起来,交到招聘人员手中结果大家可能猜到了:这是招聘单位精心设计的一道考题,而这位同学则成了唯一的合格者公司经理说,他不相信一个不爱惜纸的人能管好纸品仓库.
从这几则故事里,我们不难领会到文明的行为对个人成功,集体发展,国家兴衰的重大意义.
文明,是人类进取的风帆五千年的中华文化,造就了一个文明的国家,我们继承着悠久的文明历史和悠久传统文明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美德,学校是播种文明的沃土,一所学校的文明程度是学校师生道德风尚,精神面貌的最具体的反映.
那么,在我们的校园,什么是文明文明校园是一个涵义广泛的概念,既有师生的精神风貌,言行举止,也有学校内包容的文化底蕴以及共同营造的一种整体气势简明地来说,文明是"礼貌"的兄弟,是"知识"的邻居,是"整洁"的朋友……如果你讲礼貌,有知识,爱清洁讲卫生……文明就一定会和你交上朋友.
文明的同学一定是讲礼貌的人他会经常使用礼貌用语:请,您好,谢谢,对不起,再见他懂得要想别人尊重自己,自己首先要尊重别人因为尊重他人和尊重自己同样重要.
文明的同学一定是爱学习有知识的人他总是对知识充满渴望,他在课内课外都是一个主动的学习者,他爱提问题,不怕困难他不会迟到早退,浪费时间.
文明的同学一定是一个爱清洁,讲卫生的人他会自觉维护校园的整洁环境,他不会随便买零食吃,因为他懂得随便买零食既浪费了零花钱又不利于健康他更不会乱抛瓜皮果壳,食品包装袋和纸屑,而且他看到地上有一点纸片都会检起来丢进垃圾箱.
文明的同学一定是一个自觉维护公共秩序的人他进入校门会自觉下车,食堂买饭打水会自觉排队,他不会在教室里或宿舍里嬉戏打闹,扰乱秩序.
同学们,我们提出创建文明校园,不是为了给别人看的,也不是为了给自己脸上贴金,而是为了能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得到浓郁的文明气氛的熏陶;在一个文明的天地里,收获更多的文明硕果,提高我们的整体素质因此,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共同的事情,为保证我校的规模和教育教学质量得到稳定,协调的发展,我校全体师生员工要齐心协力,为营造稳定有序,健康向上的校园环境出一份力量.
无数事例表明,走向事业辉煌,开创成功人生的关键,是品德高尚的情操代表民族未来的我们,需要学习继承的东西有很多很多,然而最基本的问题是,我们究竟要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什么样的思想品质,什么样的道德水准,去接过人类文明的接力棒同学们,我们播下一个行为,便会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便会收获一个品格;播下一个品格,便会收获一种命运今天我们养成良好习惯,明天,好的习惯就会成就我们文明已被人们放在心里的一个重要位置,时时刻刻在与文明交谈,千万不要把文明行为习惯看作小事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管住我们的口,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花草我相信,我们全体师生经过努力,一定会营造成一个宁静,有序,有着良好学习环境的校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