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来自信管104的刘思秋,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 活出自我“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短短人生二十载,在学校中就渡过十五年,那曾经就是我们的江湖。前些日子几个同学聚在一起,谈到了对自己在不同学期时的不同感受。一个同学说:“初中时期是青春期初级阶段,做事追求完美也就不乏天真;高中时期是青春期的顶盛时期,一切美好事物的开始都是在这个阶段;而大学却是将一切美好事物扼杀的阶段。在上大学之前,我们每个人都对大学充满了憧憬,怀着这份美好,进入大学后,很多人都会迷糊一阵子,充分享受突如其来的自由和新奇感。但是在一天天上课,自习后,这种激情慢慢的消退,就开始进入迷茫阶段,虽然每天都有事可做,事实上心里却很迷茫。大学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但也需要我们去把握和深人体会,更需要我们去管理我们的大学时间。只有对我们的时间进行管理,我们才能活得精彩,活出自我。
时间管理,说起来很容易,可是做起来难。因为大家都不懂什么叫时间管理,甚至简单的以为是做计划,其实做计划只是时间管理的一步,而我认为进行时间管理并不一定要顶计划,关键是要找准目标,并在日常生活中学会选择。
? 找准目标。大学我们一定要先找准自己的目标,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有生活的动力,
我们可以把自己的目标想象成一个大象,把目标具体化,大象有四条腿,一个身子,一个头,一条尾巴。然后,再根据具体目标制定计划,可是大家要明白,我们制定计划,只是为了让我们的目标更好的实现,并不是把我们自己捆在一个框框里,毕竟计划赶不上变化嘛。我们可以计划大一完成四条腿,大二做成一个身子,大三做好头,大四完成一条尾巴,计划的过程中必须对将来作一些初步的预测,分析哪些事情可能会发生,哪些事情可能会变化。在作出准确的预测后,制定出行动方案。一旦未来发生变化,就能从容对付。
学会选择。在大学生活中我们要学会选择,选择在对的时间做该做的事,在该做事情时不做,去做其他的事,就是“从老鼠身上挤奶”。想想去从老鼠身上挤奶,即便你花费最大的努力也只能得到很少的成果,即使是从只母老鼠身上挤奶也一样。逃避去做正确的事情,而去做其他的事情,即便是忙得不可开交,看起来也是拚命地工作,但还是等于浪费时间。就心理学来说,这种现象被称为“逃避反应”,就算是一件最平凡、最乏味的事,当它可以阻挠我们去倣自己不想做的事时,也会看起来有趣。在大学生活中,还有一些琐碎的、不必做的事,而这些是就好比蚂蚁,大家应该都听过大象与蚂蚁的故事吧,小小的蚂蚁却可以咬死大象,如果我们平时不去注意,不去选择一些事该做,一些事不该做,那些琐碎的事就会拿我们的目标摧毁。我们做每件事都要有其意义,做每件事都要让自己快乐、充实。
大家都知道时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所以我们要把把每天都变成最有意义的一天,把握每时每刻,只要我们拥有现在,那么我们就是富有的。因为我们每天都拥有86400秒的时间可以支配。如果不合理利用,时间就会像风一样冲我们身边溜走,给日子留下一片苍白。当你懂得珍惜,懂得管理时间,知道让每一秒的时间都应该给生活涂上一抹色彩,哪呢你的人生就自然绚丽起来了,对待时间的方式可以决定我们的命运,我们的手中,我这的肯能是失败的种子,也可能是成功的无线潜能,答案需要我们自己选择-----成功从我们管理时间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