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因为有爱,生命才更精彩》。
爱是什么?爱就是对人或事物有深厚真挚的感情,就是爱惜、珍惜。爱不是占有,而是意味着责任,意味着付出。爱的形式有很多种,爱自己、爱家人、爱老师、爱集体、爱祖国就是我们爱的表达。
爱自己,我们要学会努力奋斗。爱,首先是从对自身的珍惜和尊重开始的。如果一个人不知道自爱、不知道自尊和自重,就很难说爱自己了。爱自己就是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对自己的一生负责;就是珍惜时间,珍视自己的声誉和尊严。个别男同学虚度光阴,甚至惹事生非,吸烟打架,任意妄为,这不是爱己,而是害己。而个别女同学,不懂得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浅薄无知,沉迷于梳装打扮,谈情说爱,这也是不懂得自爱。求学生涯是人生的基础阶段,是短暂而宝贵的,人生有了坚实的基础,才可以随心所欲地建造高楼大厦,也才能拥有了更宽广的世界。因此,让在校时间的学习效率最大化,让自己的人生拥有坚实的基础,让自己在人生道路上拥有了更多的主动权,就是珍惜自己爱自己。
爱家人,我们要学会承担。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我想很多同学还沉静在中秋月圆之夜一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的美好中吧。想来从高中求学开始到现在,我已经快十年未能和父母一起共渡中秋了,知道我成长经历的朋友都会说我很独立,但是他们不知道,我之所以能成为今天乐观、坚强、自信的我是因为我有最爱我的家人,他们给了我无穷的爱和力量。是啊,家永远是我们最温暖的港湾,父母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靠。父母给予我们的爱是质朴而平凡的,正如每周末回家父母常说的那句话:你爱吃什么,我做给你吃。就是这样简单而朴素的爱却给了我们最踏实的安全感。然而,一年年过去了,我们的父母慢慢地变老,作为子女的我们应该要学会承担责任,让我们成为父母的依靠。作为中学生的你们能做的就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让父母省心、放心,让他们的精神和物质的投入得到应有的回报。
爱老师,我们要学会感恩。在刚刚过去的教师节,我感受到了师生间浓浓的爱,体会到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意义和价值。两年前,我们这批来自四面八方的新老师因为缘分来到了惠南中学。作为新老师的我们,也许我们自己还没学会成熟,在我们父母的眼里我们也还是个被宠坏的任性的爱撒娇的孩子,但当我走上三尺讲台,走进13班,我知道我的身份是一名老师,一名班主任。我常跟自己说,我应该为这群熊孩子们做点什么,我不能辜负了他们在最美的年纪遇到我这个年轻的班主任。是的,十三班的孩子们是我的责任,我爱我的每一个学生,我愿意默默坚守朝夕陪伴,我愿意成为他们生命中美丽的过客。教师节那天,我收到了很多很多的礼物,有的学生在忙完了一天的功课夜深人静时来到我的宿舍将亲手制作或精心挑选的礼物送给我,那一刻,我的心被触动了,那一刻,我是幸福的。我想还有很多老师和我一样,那天都收获了祝福和感动。在这里,我想说:同学们,谢谢你们!
爱集体,我们要学会付出。运动会即将到了,记得在运动会报名时,一些学生跟我说:老师,我不想参加。我问:为什么呢?学生说:我跑不快不能给班级争光。其实,听到这我是很高兴的,因为这些同学有着很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希望能给班级争光。还有一些同学自告奋勇,跟我说:老师,我跑步不行,那让我当后勤吧,我也想为运动会出一份力。看到13班的学生这么有爱心这么有集体荣誉感,我的心里别提有多么高兴。我跟我们班的运动员说:你们不要给自己压力,我们参与了就是好样的,你尽力了就是真英雄,你在场上比赛我们全班同学都给你加油,这是多么荣耀的事情啊!我们要的就是这种充满爱和团结的集体情,我想我们班同学做到了!
爱国,是爱的升华,是更高、更大、更深的爱。每当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听到激情澎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唱响,我的心中是自豪的,我自豪我是中国人。我们应该学会珍惜今天的和平稳定,做好我们每一个公民应该做的事,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因为爱,我们建立起温馨的小家,因为爱我们有了依恋的亲人,因为爱我们有了自己的群体,有了放大的家——祖国。爱让我们快乐,爱让我们的生命更完整更精彩。然而,让我们遗憾的是,现实中不乏一些同学缺乏宽容和感恩,浙江一高中学生在家中将亲母活活砸死;湖南两名学生为争抢一碗米粉,大打出手,一方被打成重伤;甘肃一名中学生网上发帖造谣被刑拘……这些学生最后都走上了不归路,不仅毁了自己甚至毁了几个家庭。
亲爱的同学们,“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是祖先为我们留下的教诲。人要懂得感恩,感激给我们生命的父母,感激教育过我们的师长,感激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真正有修养的人,懂得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美德,没有一个人能离开别人的关心和帮助而成功。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看世界,你才会真正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