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毅力,是通向成功的钥匙》。
要问成功有什么秘诀:“成功秘诀有三个:第一是,绝不放弃;第二是,绝不,绝不放弃;第三是,绝不,绝不,绝不放弃。”绝不放弃,就是坚持到底,它来自于人的毅力。聪明也代替不了毅力,因为世上失败的聪明人太多了。人有了毅力,就容易成功,没有了毅力,就容易前功尽弃。
古文《伤仲永》中的仲永就是一个失败的聪明人。他自小才华过人,却因缺少毅力,后天不够努力,最后沦为一个凡夫俗子,人人皆叹息。
而《鲁滨逊漂流记》中的鲁滨逊,他独自生活在荒岛上,不仅没有被恶劣的生存环境打倒,反而还拥有了自己的农田、果园、羊群,在孤岛上过着有滋有味的生活,最后,成功的回到家乡。是什么促使他成功呢?———是他那惊人的毅力。在荒岛时,他生过重病,曾为饥饿所困。他悲观过,绝望过。可是他并没有因此屈服,放弃。靠着他那惊人的毅力,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在我看来异常困难的事。
毅力给人带来许多东西。鲁滨逊用毅力救了他自己的命,陈景润则用它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题,曹雪芹用它谱写了《红楼梦》不朽的传奇。所以,毅力可以帮你打开成功的大门!
每个人,不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总会遇到些大大小小的挫折。面对这些挫折有的人向它低头屈服,有的人勇敢地抬起头向它挑战。如果你向它低头,它就会变成阻挡你走向的大山,你永远也无法翻越它;如果你勇敢地向它挑战,它就会变成你的铺路石,让你一步步走向成功。
想想我们做过的事,你就会发现,无论做什么事,都要经历一个过程,越是重大的事,经历的过程就越长。从事情的开始,到事情的终了,然后又是一个开始,又是一个终了。在这一个个过程中,会有开始时的期望和喜悦,接着会有很多困难和挫折,然后更多的时候是你一再努力,但却无法看到成功的曙光,这时候正是“胜利女神”考验你的时候,就看你有没有毅力。
在学习上也应该持有这种不放弃,相信自己一定会成功的精神。在平常的复习中,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一些目标,还有完成的时间,然后努力地去完成它。有了目标,有了方向再加上你的毅力,一定会能取得好成绩。
毅力,成就生命的坚韧与不屈;毅力,谱写生命的华丽与壮美!
期末考即将来临,希望同学们都能带着“毅力”这把钥匙,打开成功的大门,取得好成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