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今年4月22日是第xx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是: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 倡导低碳生活。是啊,地球母亲养育了我们,但我们人类却太不珍惜她了,到头来毁灭的也只能是我们自己。在这里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如果把一只青蛙扔进一锅滚烫的水中,它会立刻拼命从水里跳出来逃生;而如果把青蛙放进一锅冷水中,然后慢慢加热锅里的水,青蛙可能就会一直呆在水里直到最终被烫死。刚刚过去的又一个暖冬,我们只穿着一件单衣就渡过了农历春节,当重庆人民还在清算去年夏季破记录的高温干旱所带来的损失时,他们又要面对今年可能再次卷土重来的旱灾……在一个又一个全球变暖的新证据面前,人类是否也会面临像青蛙一样的命运呢?
气候专家指出,对抗全球变暖已经成为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因为就像被放进水里煮的青蛙一样,人们很难意识到看不见的威胁。联合国已于今年2月2日在巴黎公布的《全球气候变化第四次评估报告》中,向全人类发出了迄今为止最严厉的警告。报告称,如果人类像在冷水里慢慢被加热的青蛙一样,对日益升高的全球气温继续熟视无睹的话,我们生存的地球将以更快的速度变热,而大自然也将遭受无法挽回的破坏,过去50年来全球气温的升高,至少有90%是由人类活动导致的,其中又以化石燃料的燃烧为主。报告预测,到21XX年,全球平均气温的“最可能升高幅度”是1.8至4℃,海平面升高幅度是19至58厘米,气温升高将导致更为频繁的洪灾、热浪、干旱等自然灾害。
我国是全球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并且将在未来十年内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温室气候排放国。面对发展和环保的双重压力,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面对这一全球性的环境问题,我们每一个人都要适应并积极减少温室气候排放,才是理智而负责任的行为。 我们每个人生存在这个世界上,都同时扮演着三个角色:既是污染的制造者,又是受害者,同时也是治理者。因此我们可以选择绿色的生活方式,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种种挑战。绿色生活方式的内涵,可用5个以“r”字母开头的单词在概括:reduce 节约资源、减少污染;reuse 重复使用、多次利用;recycle 垃圾分类、循环回收;rescue 保护自然、万物共存;re-evaluate 绿色评价、环保选购。通过选择绿色而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可以维护自身的环境权益,找回曾属于自己的碧水蓝天。
为了让更多的同学了解环保和气候变化的知识,正确认识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的现状、危机和给我们的挑战,我校学生会和团委将成立“广铁一中青年志愿者——环保社团”,如果你志愿投身环保公益活动,乐于投入自己的业余时间学习环保和气候变化的知识,乐于组织和积极推动环保宣传等公益活动,乐于主动开始绿色生活,请在本周内到你班的团支书处报名,第一阶段,请每班选出1名志愿者人为你班的“环保使者”,并于本周五将名单上报校团委。
“tomorrow’s climate, today’s challenge!”这是英国政府宣传气候变化的一句口号,意思是“明天的气候,今天的挑战!”要给地球母亲降温,我们要从选择绿色生活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