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3月12日是我国的"全民植树节"。
植树造林是一种美德,当我们播下一颗绿色的种子,就撒下了一片五彩的希望。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爱树、育树"的传统,有许多崇尚植树造林的趣闻佳话。如著名的治病种杏故事——三国东吴名医董奉,医术精湛,为人治病不收财礼。只要求治好一个病情不严重的病人,种一株杏树,治好一个重病人,种5株杏树。天长日久,他的房前屋后竟有10余万株杏树,人称"董林杏仙"。
国外也有许多趣闻。
几百年前,南斯拉夫有一项法律,规定每对新婚夫妇,必须先种油橄榄树70株。 在日本有一项特殊的规定,凡是私人增添一辆汽车,必须植一棵树。
在非洲坦桑尼亚的许多地方,有一种"添丁植树"的风俗,即谁家生了孩子,便种上一棵树,表示希望孩子像树一样茁壮成长。
为了防止建筑工程毁坏树木,日本开办了"树木银行"。凡施工单位,必须把清理场地挖出来的带根树木及时存入"树木银行",在工程结束后,该单位必须及时把树木取出来栽上,以保持原有的绿化面积。
我们爱白杨的挺拔,爱垂柳的柔美,爱松树不屈的风骨。除了这种精神的寄托外,人们更看重它的实用价值。有了树,才会有和谐美丽的大自然;有了树,才有清爽、新鲜的空气;有了树,才会有高楼、房屋和铁路。树,它不仅能防风固沙,保持水土,还能美化环境,绿树进行光合作用,提供人类呼吸所需的氧气。它还是吸收氮气、二氧化碳、臭氧的天然净化物,并且具有调节空气温度、湿度,吸收粉尘、噪音等功能。 爱树是一种美德,一种情操,一种文化。同学们,我们该做些什么呢?我们可以在自己家的庭前、屋后、阳台栽一棵树,养一盆花,或在我们的班级中种一些绿色植物,养几盆花等。在法国巴黎有这样一个习俗:婴儿出生要栽一棵"理想树",上学时栽一棵"求知树",18岁时栽一棵"青春树",大学毕业栽一棵"成才树",结婚时栽一棵"同心树",一个人一生中平均栽活6棵树。这样,人人栽,年年栽,代代栽,栽出点点新绿,栽出片片生机,栽出不断扩大的生存空间,栽出无边无际的波涛汹涌的森林之海,那无所不在的森林,也将染绿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染绿它的历史,染绿它的风俗习惯。 让我们以植树节为一个良好的开端,积极行动起来,争做护绿小使者。让我们的校园、我们的地球、我们祖国的明天更加明媚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