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特种兵》观后感
在出差的时候偶然的机会看到一段电视剧我是特种兵,里面训练的嘲吸引了我。他们站在雪地里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那种强化训练培养人的毅力是一种很好的方法。一个团队里一个人犯错,全体受罚,培养每个人的集体主义精神很有意义。于是回来就买了光盘看。
这两天差不多快看完了,从中也想到了很多关于人生的选择和教育孩子的很多事情。主人公小庄是一个很优秀的人才,从小生活在不是很健全的家庭,也没有受到真正爱的教育,也不懂得人生该怎么选择,他是一个有艺术细胞的人,思维很活。但是他的人生第一个选择就错了,因为爱情而放弃了艺术去当兵,其实他从内心就不想当兵。从出发点来说,是一种基于欲望的选择,这种选择对于人生来说是一种痛苦的选择,是错误的。正确的选择应该是道义的选择,道义的选择是能长期积极生活和幸福的。第一次放弃当兵,是因为在部队里没有找到当兵的女友,也是一种错误,根本没认识到当兵的价值所在,意义所在。在部队里,仗着自己各方面能力都比较强,对谁都不服,谁都看不上,自以为是。
在要离开部队之时,苗连长看重他的能力,以个人的魅力把他留了下来,希望把他培养成最优秀的特种兵。这一次选择又是一个错误,他留下来的理由是苗连长的魅力,是那种象崇拜明星的欲望,并不是认识到当兵的价值。当兵的价值在哪里?从小了说,让自己的家人能得到平安和谐的生活;从大了说保家卫国,甚至维护世界和平,造福人类。这是一个当兵人的本分和责任,不是为了名,为了利。而苗连长后来的教育也没有抓到根本,没有从孝心入手,没有去激发他的本分和责任心,而是激发了他个人英雄主义。他努力的训练有两个目的,一是不服输,二是不想给苗连长丢脸。而这两个出发点都是有问题的,不服输是一种傲慢是一种自大;不想给自己崇拜的人丢脸是个人主义,也是自私自利的。
苗连引导就是一个问题,还借特种部队高队长来打击小庄的傲气,激发他不服气的脾性,也是为了让他留下来。后来小庄选择当特种兵也是因为对高队长不服气,要胜过他。这些都在培养一个人的傲慢。而且特种队的整个训练过程都在说你要做一个好汉,做一个英雄,要服从,要守纪律,做到这些的目的是荣誉,是有利于自己的生存,有利于战胜敌人,小庄却对荣誉不感兴趣。这也是小庄考上特种兵后放弃这种荣誉的原因。如果在这个过程中能培养他的孝心,让他明白当兵的真正意义和价值,让他懂得当兵不是为了荣誉,也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而是做人的本分,是责任和义务。那他也不会对上级不尊重,他也不会为了一个女人规反纪律,也不会为了送苗连长而犯军纪。这说明一点,教育没有抓到根本肯定失败。教育的根本是什么?是孝心,是五伦关系,是伦理,是道义,是仁爱。我们要教的是一个人的观念的出发点,不是结果,没有好的起心动念,结果就是错的,对人生来说就是一种痛苦,就是灾难。人要趋吉避凶,要想没有灾祸,就必须每个念头都是善的,做每一件事的出发点都是符合道德的。如果说今天中国的部队是这样的教育的话,将来也会象美国的部队一样没有道德可言,也很难真正的去爱国民,爱人类,很可能最后为了自己的欲望而做出伤害人民的事来。
从这里也想到教育我们自己的孩子也要从孝道入手,培养他的本分,培养他的责任心,而不是去激发他们的欲望。应该向大学学习,从格物入手,到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格物就是克服自己物质的欲望,名利的欲望,情感的欲望。第一步没有做好,人的出发点就可能是错的,人的心就可能不正,意就会不诚,根本谈不上修身齐家。而一个人所有的能力都是用在欲望方面,能力越强对人类的危害可能越大。所以我们要有警戒。
今天,我们看到整个的社会风气不是很好,人际关系很差,人与人之间没有信任,做事没有标准,真的和我们整个社会的教育有很大的关系。听到一个南京的朋友说他儿子才上小学,节日边都得给老师送礼,不送不行,平时老师还要敲家长的竹杠,对家长就象叫佣人一样。他一脸的无可赖何,说去和校长谈想找一个有爱心的老师,校长的回答更有意思:“你多大了,还这么幼稚?到哪去找有爱心的老师啊?有钱就有爱心。”想想将来的社会可能成为怎么样,真不敢想象。真切的希望全社会的人都学习老祖宗的文化,让这个社会多一些温暖,多一些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