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画皮》观后感
《画皮》原著讲述了一个女厉鬼披上“二八妹丽”的画皮后勾一引贪恋美色的王生,败露后挖其心肝,最终王生忠贞坚韧的妻子忍辱求道士救活了王生,惩戒了女鬼的故事。告诫世人“愚哉世人!明明妖也而以为美。迷哉愚人!明明忠也而以为妄。然爱人之色而渔之,妻亦将食人之唾而甘之矣。”表达了对世人贪图美色,被外表假象所迷惑的讽刺,对以女鬼为代表的社会丑恶现象的控诉。
电影《画皮》则讲述了一个更符合现代人爱情观的爱情故事。偏重文艺气息的导演将故事从发现厉鬼、降服厉鬼、起死回生的鬼怪主题中一一抽一一离出来,放在了一个个复杂错位的三角恋甚至四角恋中,通过人妖异恋来讨论爱情的主旨以及其爱情的深度。
从王生的人物形象上来看,小说《画皮》中的王生是一位平凡的市井小民,与女鬼迅速“心相爱乐”,又迅速“乃与寝合”;撞见女鬼“自不敢窥,使妻窥之”。王生贪恋美色,命畏鬼爪,敢作不敢当,全部要依仗妻子,胆小如鼠,令人气愤。
电影《画皮》中的王生,则是一个至情战将。他是个“正人君子”,虽然在潜意识中,王生对小唯动心了,但是他却能压抑住自己的欲一望,多次拒绝小唯的求爱,懂得“从一而终”。当小唯把佩蓉变成女鬼的模样,当所有人要王生伸张正义的时候,王生展示了他不离不弃的立场,表明了一个男人对妻子的爱情和责任。为了赎回妻子的性命,他宁可牺牲自己。
同时他也是位顾全大局,心胸宽广的将军。当城中百姓受到狐妖威胁,他不计较与庞勇之前的恩怨,请求庞勇留下来,保护百姓的安危。
从佩蓉的人物形象上看,在小说文本中,蒲松龄对王生的妻子陈氏定型为传统的中国妇女形象,一心只为丈夫着想,无论丈夫做什么背叛自己的事情,陈氏依然忠诚如一。哪怕王生惨遭鬼怪的毒手,陈氏还 是不惜一切代价要救活他。“怒以杖击陈,陈忍痛受之。市人渐集如堵。乞人咯痰唾盈把,举向陈吻曰:“食之!”陈红涨于面,有难色;既思道士之瞩,遂强啖焉。为了让王生起死回生,陈氏受尽乞丐的凌一辱,即使遭人围观,也忍气吞声。
在电影《画皮》中,王生妻子佩蓉则是一位“义胆忠妻”,一个看来弱不禁风的平凡妇人,为了维护忠贞之爱,以人性之争,降妖性之力,与狐妖展开生死决战,甚至以生命相搏。这样的性格和原著很有相似之处。
电影中的佩蓉是一个沉稳智慧的良家妇女,在处理问题的时候她是清醒和镇定的。智慧的她通过种种细节试探小唯,终于确定了小唯的狐妖身份,王生始终不相信她,佩蓉没有放弃,而是暗暗调查,请求庞勇的帮助。
她也是一位顾全大局的人,为了王生、士兵、百姓的安危,甘愿牺牲自己,喝下狐妖给的毒药。
从小唯的人物形象上看,蒲松龄在小说文本中,塑造的女鬼就是女鬼,没有任何色彩,她从来没有对王生产生过半点感情,她变成一人,接近王生只是为了自己,是个货真价实的恶鬼。
电影中的小唯因为目睹王生救自己时的威风凛凛而对王生一见钟情。但她不懂爱情,她只是想占有王生,要一个王夫人的名分。为了达到目的,她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古灵精怪又知书达理的少女形象,得到了周围所有人包括王生的喜爱。起初她以为爱情是可以用蛊惑和不择手段就能得来的。但当她看到佩蓉为了王生喝下毒药,王生知道佩蓉就是女鬼后依然不离不弃,知道真相后一刀刺进小唯胸膛并求小唯把佩蓉救活,自己去死时,她被人间坚贞的爱情所震撼,理解了爱情是什么。她毁灭了自己拯救了大家,同时也拯救了她自己。电影《画皮》给了《聊斋志异》一个全新的有血有肉的画皮,一个痴情的画皮,一个为爱、为情甘愿放弃吃人心的画皮。
从故事情节上看,影片为了吸引现代人对故事的好奇心,将原著中平民王生的故事转变为大将军王生的故事,赋予人物更多光环。曾强了电影的可观性。
影片为了吸引观众,从感情部分把这个故事变得合理化,由此添加了许多感情分支,比如庞勇对于佩蓉,蜥蜴精对于小唯,从不同的人物身上,我们能看到不一样的爱情观。
影片中增加了小唯和佩蓉之间明争暗斗的内容,更符合当代人的婚姻家庭状况,贴合当代家庭婚外恋等社会现象。
同时,电影将原著中道士的形象变换为多个人物:降魔者夏冰,赛神仙,懂占卜的差兵,曾经的的大将军并深爱佩蓉的庞勇。使故事情节更加丰富,引人入胜。同时增多了情感关联,多角恋的成分,更加表现了爱情的主题。
原著中女鬼是纯反派形象。对于狐妖本身的描写,蒲松龄并没有过多的笔墨,对于狐妖暴露身份之后的几个场景,描写甚为恐怖,“取拂碎之,坏寝门而入,径登生一一床一一,裂生腹,掬生心而去。妻号。婢入烛之,生已死,腔血狼藉。”而电影中的恐怖场面只有惟一的一场,即小唯褪去人皮。这也就表明电影的看点并不是在这些令人闻风丧胆的可怕场景作为噱头。而影片根本目的在于通过叙事来表现几种不同的爱情观:王生之于佩蓉,庞勇之于佩蓉,小唯之于王生……
不论是原著还 是影片,最后无辜死去的人都得以复一活,九尾狐妖都受到惩戒,最终人性光辉终结梦魇,人性的真善美摧毁邪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