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看了画皮二,挺有感触的。突然想到画皮一大约是高二的时候看的吧,忽然想再看一遍,毕竟好几年过去了,心境不同了,感受也不尽相同了。
修行千年的小唯在大漠中遇到了挺身救她的王生,许是一见钟情吧,那一刻两眸相望时小唯就爱上了这个一心保护她的男人。王生对小唯抑或是有感情的吧,否则他不会决定带她回家,也不会在别人怀疑小唯的时候不顾结发之妻的感受在众人面前维护她,只是他一直不肯承认,他一直在骗自己的心,所以他在抱着佩蓉的时候眼前出现的却是小唯的脸孔,他多次在梦里与小唯相会。王生对佩蓉说不管她是人是妖都不能迷到我其实在你心里,不相信我能做到等等,这些话不仅是对佩蓉说的也是对自己的心理暗示吧,他同时也在和自己的欲望作斗争。直到死的那一刻他才肯面对自己的真心,他对小唯说:我爱你,可我已经有了佩蓉。他在挣扎着,他爱小唯可是他不能抛弃对自己结发之妻的承诺。当小唯一点点消失的时候,他眼里的留恋是那么的明显,他伸出手想要抚摸小唯的脸,所以小唯会一直被王生念在心中吧。
小唯虽是狐妖,但是她至始至终都没有用妖术去迷惑王生,她对王生的爱是真心的。真爱是不能拿来分享的,她不想做妾,她想做王夫人。可是她的爱得不到回应,她问王生:我连给你做妾都不配吗?当她跪下来求佩蓉接受她为妾时,她是真的没有办法了,正如她所说的那样她不能杀了佩蓉,她知道如果佩蓉死了,即使她能和王生在一起,王生也会想念佩蓉一辈子。小唯太倔强和骄傲了了,她想完全的得到王生的心,所以她以为给佩蓉喝了妖毒让佩蓉说所有的人都是佩蓉杀的就可以毁掉佩蓉在王生心目中的形象。小唯输了,她终究不是人,不能了解承诺对于人的重要性。小唯会法术,即使是刀剑也不能伤害她,可是当王生的剑刺向她的时候,她吼了一声,那一剑仿佛真的扎在了她的心口上,这是怎样的伤心与绝望啊。修行千年爱上了一个人为了这个人她答应佩蓉不再吃人心愿意陪他老去,可是最终却始终得不到他的心,所以她选择了成全。她吐出修行千年的灵物救回所有的人,那一刻她是笑着的,她默默说了三个字:我走了然后在王生身边一点点消失。即使不能够永远在一起,她也要成为他永远想念的那个人。
勇哥是那么的喜欢佩蓉,为了支持爱人的选择而远走天涯,最后却落魄归来。他对她的爱是遥相呼应,是最无私的奉献。当佩蓉问他你不相信我吗?他大声质问佩蓉我什么时候不相信你过。为了佩蓉他愿意留下帮助王生冒着生命危险侦查案件,在佩蓉中了妖毒后是他带走了佩蓉。虽然不能够在一起,但是他却永远愿意在最困难的时候为对方挺身而出。
小唯被打入寒冰地狱受尽折磨五百年,最终她逃了出来。她用妖术迷住了霍心,可是霍心已经有了爱人,他爱靖公主,但是由于身份地位的悬殊他不肯说出自己的爱意。当靖公主两次问他:你喜欢我吗?他都选择了沉默。靖公主被大黑熊拍倒在地的时候,他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去救她,这难道不算爱吗?他的沉默却引发了靖公主的误解,她听信了小唯的话,以为男人的眼里只有女人的皮相。为了一副好皮相她和小唯换了皮,而且心甘情愿把心给她,只为了可以留在霍心身边。而小唯的愿望也是那么的简单,她想做人。或许她是也想像人那样有知觉有七情六欲吧。小唯对靖公主说:我爱过一个人,一心想要和他在一起,他说他爱我,我信了。我用千年修行的灵物救了他们的性命,因此被打入寒冰地狱受尽折磨五百年。我好羡慕你,有一个人爱你,甚至可以为了你去死,你怎么舍得离开他?或许是这段话真心打动了靖公主吧,即使沦为妖她也要留在霍心的身边。小唯终于有了跳动的心脏,有了做人的感觉。她闻到了花香,尝到了眼泪的滋味。正如靖公主所说小唯真的是一个好姑娘,她最后把心还给了靖公主。千年的修行五百年的地狱般折磨,她最后得到的是魂飞魄散。她太傻了,太固执了,为什么要捧着自己珍贵的灵魂,到别人的生命中做插曲?
如果王生和小唯相遇的时候,王生没有娶佩蓉,一切是否会不同?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靡靡。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天地悠悠,我心纠纠,此生绵绵,再无他求。求之不得,弃之不舍;来世他生,无尽无休。这首歌其实道尽了小唯的感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