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伤逆流成河观后感
我们有温暖的家庭环境、良好的学校教育、一群不管多么社会还是很善良的同学,我们是多么幸运啊。或许这部影片带给我们的思考,不是校园霸凌本身,还有很多更深层次的东西。
校园暴力?校园霸凌?是的,道法课上和新闻播报上不少见。可是,有多少人像之前的我一样,看完听完觉得,哇这好可怕,可是这离我好远啊,我永远都不可能碰到这种事情,然后就匆匆让自己的思绪转到其他事情上去了?
直到我看了这部影片。
《悲伤逆流成河》近期热映,大众点评评分高达9.1。片末,妈妈问我,如果你遇到了校园暴力,你会怎么办?我说,我不会遇到。是的,我们生活在大城市里,上着好学校,我们绝大多数人永远都不会遇到。但我们很有必要思考一下这里面反映出来的问题。
让我们把目光暂时从施暴者和受害人身上移开,看看他们周围的那群人。
易遥最后跳河前有一段长长的自白,是全片中最让人泪目的地方。她说:“你们都是凶手,动没动过手都一样!”
看别人动手,看大家都排挤,自己也跟着——我自己什么都没有做,我不用负责,这不是我的错。很多人这样想。
他们,这些旁观者,这些同流合污的人,这些没有帮助受害者的人,需要负责吗?
我们确实应该对熟视无睹的人充满气愤,但试问:假如你们班所有人合伙欺负一个同学,你会跟他亲近、为他打抱不平吗?路边发生校园暴力事件,你会毫不犹豫第一时间报警吗?当我们对这些问题的答案是不是“会”而迟疑时,我发现这是多么可悲的一件事情。而我们应该做出一些改变。我不想过多地说社会冷漠人心险恶,我只想从法律和道德来看这件事情。
理论上客观上讲,只要法律没有明文规定见到校园欺凌要上前解救或者报警是公民必须做到的义务,只要是没有施暴的人就不需要负责。
但从感性上讲,从道德层面上看,我们应该帮助受害者,我们有责任为他们维护权益。
又一次,法律和道德的冲突。
“于欢辱母案”,于欢因为自己的母亲被侮辱而持刀伤人,法律上是判故意伤害罪的罪犯,道德上是保护母亲的孝子;
“江歌案”中看到自己男友杀害闺蜜江歌的刘鑫没有出手相救而是躲在屋内,她没有触犯法律,但她受到了强烈的舆论攻击和道德谴责;江歌母亲想联系刘鑫却遭其抗拒,刘鑫还说出活该之类的话,江歌妈妈翻出刘鑫家庭住址等隐私发布网上,法律层面属于人身攻击,但得到了网友一片支持;
法律和道德在某些情况下不可能两全,但正义感是法律和道德共同维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