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人文齐飞,创新与传承同在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中国航天飞船叫“神舟”,华为的操作系统叫“鸿蒙”,中国的航天登月探测器名为“嫦娥”,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叫“悟空”,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名为“墨子”,太阳监测卫星计划叫“夸父计划”。这些新科技成果的名字告诉我们:在中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具有深厚人文底蕴的中国文化今天仍在大放异彩,科技与人文,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人文要传承,让人文之光照亮科技发展。
人文是人类社会的各种文化现象,是人类文化中的先进的、科学的、健康的部分。人文的核心是人,以人为本,关爱、尊重人。自20世纪以来,科技的进步,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财富,同时也给人类带来了深刻的危机:物质的、技术的、功利的追求在社会生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而精神生活的追求则被忽视和淡漠。弘扬人文精神,寻觅失落的精神家园已成为一个极其重要的课题。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中国是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一个文化没有断层的国家。文化底蕴彰显文化自信,文化自信驱动科技创新。列宁曾经说过:“忘记了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上个世纪末期,一批诺贝奖获得者在法国巴黎集会,热烈地讨论之后宣布:二十一世纪世界该往向处去?要回到二千年前的中国孔子那里去寻找答案。这证明了中国文化中国智慧已得到世界认可,如今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开花更是明证。由此可见,人文是根,科技是花,根基稳固才能花繁叶茂。因此我们要更注重发扬、传承我们的先进文化,使人文更好地和科技结合起来,共同服务于国家发展。
科技要创新,让科技创新促进人文进步。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一个没有创新的民族,发展就会受制于人,就会被卡脖子。近年来美国发动对华贸易战,在高科技领域打压我们,先后对中兴通讯、华为等高科技公司进行芯片封锁。华为总裁任正非眼光独到,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早有了备胎计划——“鸿蒙”,华为也有了自己的芯片“麒麟”,因为勇于开拓创新,所以华为越被打压越是发展加快。“华为”的寓意乃是中华有为;“鸿蒙”是创世之初自然界中能化育和生成万物的元气,象征着华为集聚了自然界的元气,具有无限生机和远大前景;麒麟作为中国古代四大神兽,自古就是祥瑞之兆,承载了华为兴旺发达的冀望。以传统文化命名科技创新成果,寓意深远,弘扬了传统文化,彰显了中国智慧,提升了人文境界。此外,我们的核电“华龙”、射电望远镜“天眼”、导航系统“北斗”、国产航舟“山东”、载人潜水器“蛟龙”、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1号”、量子计算机“九章”等这些大国重器惊艳世界,无一不是科技创新和人文传承相结合的产物。科技进步了,人文就会更深入人心。
青年要奋斗,在传承和创新中实现中国梦。
奋斗使国家强大,国家的强大需要青年为之奋斗,为国家奋斗也成就了青年。奋斗成就伟业,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而我们学生是青年的生力军,我们该如何奋斗呢?我认为,我们现在必须先好好学习科学知识,传承好中国文化、中国精神,励志勤学,强健筋骨,在学好文化知识的前提下,还要不断地提升责任担当,坚定理想信仰,将来才能更好的创新创造,成就伟业。要像钟南山一样,既有院士的专业,又有战士的勇猛,还有国士的担当,关键时刻就能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我们还要向袁隆平、屠呦呦、黄旭华、郎平等功勋和楷模学习,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各自战线上顽强拼搏,鞠躬尽瘁,生命不息,奉献不止。
同学们, 振兴中华,时不我待,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让我们牢记:科技与人文齐飞,创新与传承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