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父母》。
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恩的乐章,那是大树对滋养它大地的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绘画着那一幅幅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哺育它的蓝天的感恩。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社会,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友情。因为感恩才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真谛。
——题记
同学们,我们从哪里来?听到这个问题,大家肯定都会说,是父母把我们带到世界上来的。是啊,十五、六年前的某一天,我们的父母用泪水和幸福的笑容迎接了我们的到来。从我们来到世上的那一刻起,父母们又多了一项繁重的工作——照顾我们。尽管这是一种沉重的负担,但从婴儿的“哇哇”坠地到哺育我们长大成人,父母们花去了多少的心血与汗水,编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父母们却毫无怨言。
知道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是什么节日吗?是美国的感恩节。每年的那时,美国人都要感谢上帝。而对我们高中生而言,我们也要感谢“上帝”,不过,这是赋予我们生命的“上帝”——我们的父母。
小的时候,我总把父母对自己的爱当作天经地义,因为我不了解,也不知道父母的辛苦。现在,我长大了,我知道该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去体谅父母,应该担当起,照顾、孝敬父母的责任。
我看过这样一篇报导:一位母亲陪同儿子参加高考,儿子在教室里考试,母亲在外面守侯。因为天气太热,气温过高,不久这位母亲便中暑倒在了地上,被路人送到了医院。在医院,母亲一直没有苏醒过来,令众多医生束手无策,最后是一个护士想到一个好点子,在母亲的耳边轻轻地说“高考结束了”。话还没说完,母亲便坐立起来,大声地说:“我得赶紧问问我儿子考得怎么样?!”在这个生死关头,母亲心里牵挂的仍是正在考试的儿子。这是一种多么伟大的母爱啊,她永远把儿子放在了第一位,因为关心儿子,而忽略了自己的一切,甚至是生命。我相信我们的父母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也同样会为我们付出的,因为我们是父母的孩子,父母爱我们、关心我们胜过自己的生命。
当我们遇到困难,能倾注所有一切来帮助我们的人,是父母。
当我们受到委屈,能耐心听我们哭诉的人,是父母。
当我们犯错误时,能毫不犹豫地原谅我们的人,是父母。
当我们取得成功,会衷心为我们庆祝,与我们分享喜悦的,是父母。
而现在我们远在外地学习,依然牵挂着我们还是父母。
当我离开父母,来到了学校,母亲问我会不会想家的时候,我很坚定地说:“不会,肯定不会!”
可是来了学校,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面孔,我好想哭。正心烦意乱的时候,家里来了电话,母亲恰到好处地问我好吗。我的眼泪很快就下来了,强忍着才没让她发觉。
当慢慢适应新学校了后,虽然不再如当初那么想家,但总有不开心的时候,很多次夜晚来临,心情寂寞的时候,就会自然的想起父母,想起自己生活了十几个春秋的家,打个电话问候一声,听听父母那慈祥的声音。
母亲的话总是那几句,却每次都让我心里的烦闷一扫而空:“孩子,在学校好吗?家里什么都好,不要挂念。”
母亲时时刻刻牵挂着我,牵挂着我的饮食起居,惦念着在远方的我是否还习惯学校的生活,常常嘱咐我要注意保重自己的身体。母亲的声声关爱,又如何不让我不挂念她呢?
电话里爸爸的声音有些沙哑,爸爸不会说太多的话,电话里的他总是问我“吃饭了没有?还有生活费吗?要吃的好一点。”但是我心里很清楚,父亲用他的勤劳养育着他的孩子,用他的质朴的性格教育着他的孩子,父亲为他的孩子而感到骄傲。不善言辞的他把他满腔的爱融进了向别人讲自己孩子时的那一脸灿烂的笑里。
生活并非想象中那样完美,父母的辛勤是我们无法体会的,我们虽不能与父母分担生活的艰辛、创业的艰难,但我们在生活上可以少让父母为自己操心。当父母生病时,我们是否应担起责任,照顾父母?要知道,哪怕一句关心的话语,哪怕一碗自己泡好的方便面,都会慰藉父母曾为我们百般焦虑的心。感恩父母,并不难做到。
可是同学们,我们又有多少人是把父母放在第一位的呢?不少同学总是不断地报怨自己的父母这样不好,那样不对,对父母的行为和做法挑三拣四,横加指责,甚至于直接与父母顶撞!有些同学不知道自己父母身体的健康状况,不记得自己父母的生日,有的连自己父母的工作单位在哪都不知道,想想看,父母为你们付出那么多精力和心血,扪心自问,你关心过他们吗?你为你们的父母做过什么呢?如果什么也没做过的话,那又有什么理由去指责你们的父母呢?对待自己的父母尚且如此,又怎么敢奢望你会善待你们的老师和朋友呢?国家有难,又怎么敢指望你为她抛头颅、洒热血呢?如果人人都是这么自私自利的话,社会哪里还会有温情呢?如果我们生活在这个失去温情的世界,那么我们活着又有什么意义呢?光空喊口号是没有任何用处的,我们应该用我们实际的行动来关爱我们的父母!同学们,我想说,假如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报答养我育我的父母!“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父母为我们付出的不仅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大海。
在报纸我还上看到一则名为《残酷的拒绝》的报道,讲述的是一名中国科药大学镇江校区的大学生因为担心衣着破旧的母亲被同学看到后笑话,在风雨交加的恶劣天气里,竟将自己的母亲拦在学校门口,母亲带来的一篮粽子和茶叶蛋也让她原封不动地带回去,最后在儿子的反复催促下,这位母亲不得不含泪离开。
看完这篇报道,着实让我寒心。在动物世界里,尚有羔羊跪乳、乌鸦反哺的说法,怎么还有人会这样对待自己的母亲呢?一个连对母亲都不懂得感恩的人,又怎能在将来对他人与社会感恩?一个连母亲都不懂得尊重的人,又怎能奢望其担当起社会责任?
人世间如果缺少了颗感恩的心,那将是一个凄惨、冷漠的地方。唱一首《感恩的心》送给上苍,“我来自偶然,像一粒尘土,------苍天知道我不认输,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珍惜”。歌罢泪眼朦胧,我们该感恩的对象是父母,该唱首感恩的歌送给他们:“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我原想捧起一簇浪花,你却给了我整个海洋;我原想撷取一枚红叶,你却给了我整个枫林;我原想亲吻一朵雪花,你却给了我整个银色世界。”
我想对父母说:“为了我们这些不知道感恩的孩子们,您们保重!”我还想对自己说:“为了这些感恩的父母,我们也需要感恩
同一天,在一个电视栏目里,看到一个截然不同的震憾人心的亲情故事:一个年迈的母亲躺在病床上,消瘦的像一株即将枯萎的植物,细小、皱缩、干瘪,但眼神中流露出对生命的强烈渴求。老母亲的中年儿子,举全家之力,除了生活必要的开支,其余的钱全部留给母亲看病,并为母亲捐出了自己的一侧肾。这是对人间逐渐疏远亲情的感召!这是对父母感恩之心的无限倾泻!
也许在更多的人心里,有这样或那样的想法,父母身体还硬朗,长大赚钱了以后再好好孝敬父母;有人想,父母是天底下最无私的,他们对我们的爱不求回报。但我认为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要趁早,因为,父母只能陪我们走一段路,等到人去楼空,回天无力之时,再去后悔那也无济于事。感激不需要惊天动地,只需要你的一句问候,一声呼唤,一丝感慨
出门上学的你不要头也不回的离去,记住转身向父母挥挥手,那是一种对父母的致敬;父母牵挂的你要常常与他们聊天,向他们倾诉学习、生活的感受,让他们不会感到孤独,那是给父母的欣慰;父母生病时,你为他们端的一杯水,说的一句话,那是对父母的的感恩。总之,能让父母高兴就是一种感恩的方法
我们的人生之路总是阳光明媚,晴空万里,到底哪一缕阳光最耀眼?有人说是优异的学习成绩,有人说是给予别人帮助……而我认为在我们的人生路上最灿烂的阳光应该属于知恩图报。
感恩,它虽说是一个行为动词,但它不止需要行动,更重要的是需要做到真心实意。简单地说,感恩便是感激,发自内心的感激。
感谢自然,给予我们享受生活中的斑斓;感谢父母,给予我生命中爱的呵护;感谢所有有生命的或者无生命的,给予我生命中不同的感受。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社会,看待父母,看待亲朋,你将会发现自己是多么快乐,放开你的胸怀,让霏霏细雨洗刷你心灵的尘垢。学会感恩,因为这会使世界更美好,使生活更加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