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云:”百善孝为先“。我们为什么要孝敬父母呢?因为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青少年必须具备的基本道德素养。父母给了我们生命,让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如花般自由生长,绚烂开放。他们对儿女的爱如风一般无处不在;如水一般绵延久长;如山一般深沉厚重。面对这种爱,我们怎么能不报答呢?
那么,作为学生的我们能为父母干些什么呢?
孝敬父母,首先要尊敬父母,不藐视父母。现在很多同学看父母年纪大了,以为他们的学识、思想都不合时代的发展,就轻看父母,甚至有的人因为父母容貌不够漂亮,或地位低下,在同学面前,不敢承认自己的父母,其实,这都是虚荣心滋生的恶瘤,这都是可耻的行为。”儿不嫌母丑“,是中国的一句老话,因此,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尊重父母。
孝敬父母,我们就要能从父母的日常行为和话语中体会到他们不平凡的爱!父母对子女的爱更多的是弥散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时候,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体现了父母对我们的关爱。而我们对这种关心往往习以为常,甚至有点麻木。其实,轰轰烈烈是爱,平平淡淡也是爱。我们要怀着感恩的心感受这一切,感受亲情的无私与博大!
孝敬父母,我们就要以实际行动回报父母。”心动不如行动“,不要总以为自己还小,没有能力去报答他们,也不要总以为来日方长,以后一定有的是机会。父母的要求实际上很简单,别人对我们的一点点赞扬都可以让他们兴奋,让他们骄傲。作为一个学生,我们好好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去报答父母,他们就会感到莫大的安慰。他们半生劳碌,自己本身可能由于种种条件的限制,没读过多少书,不能出人头地,不能做到十分优秀。我们是他们全部的希望,就让我们满足一下他们小小的虚荣心吧!在学校里遵守纪律,不要让父母在家里担惊受怕。我们惹了事,自己受伤了,父母心疼;打伤别人,父母要赔礼道歉。在学习上,我们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尽力做到最好,让父母在收到成绩报告单时能从老师的评语中,找到我们值得他们向人夸耀的闪光点,展现他们自豪的笑容。而这一切只需要我们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完成作业,在学习中找到乐趣,就可以轻松做到的呀。同学们,只要我们认真去做,我们就是好样的,我们就能让父母收获精神上的慰藉。
古人云:”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亲情是世界上最温暖的阳光。作为父母,他们并不求回报;作为子女,我们也无以为报。我们只能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尊敬他们,感恩他们,理解他们。我们只求与他们同呼吸、共甘苦。生活顺利的时候,我们一起分享快乐与幸福,生活困难的时候,我们共同面对风浪。同学们,未来的日子里,让我们以实际行动来实践自己的诺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