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灿烂的夏季,又是一年毕业季。
耳边是筷子兄弟的《老男孩》 :……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只剩下麻木的我没有了当年的热血……
熟悉的旋律萦绕在这个微醺的夏季,带着淡淡的忧伤,因为离别,因为不舍……
镜头一:肆意的青春里,定格的是他们的笑容
五月的尾巴里,他们神采奕奕地穿上多年前翘楚盼望的学士服,戴上那方正的象征学士身份的帽子,留下大学时代岁月的铭记。
他们朝着头顶的那方天空抛掷着喜悦,他们欢呼,他们奔跑,他们毕业了;他们肩并着肩,簇手相拥,手掌相击发出清脆的回声,传递着即将远离前珍重的心意;他们驻足在校门口、文心湖畔、情人坡,回首的是一幕幕动人的年少轻狂……
她们摇曳着湖蓝色的五四青年装,婀娜着曼妙的身姿,倚着依依杨柳,浅浅而笑;她们用食指和中指的指尖相触,拼接着多角的星星,即使别离至少曾经都是那颗美丽的星星不可或缺的一隅;她们扬着音,沸腾着倔强的青春,她们冒着雨,在朦胧的烟雨中低吟着温婉的往昔……
不是所有的笑容都能绽放在明媚的晴天,可是就算是渲染着烟雨的日子,他们依旧可以扬着最美丽的微笑,给最后的离别,留下青春的骄傲与明媚。
镜头二:时光会记得,那些年一起的独家记忆
陈小春深情地唱着“我希望你 是我独家的记忆 摆在心底”。
四年,似乎一眨眼便已经走到了尾声。为即将到来的未来,有人慌张,有人迷茫,有人期待满满,有人疲惫不堪,有人还是站在那里,一如曾经的十八岁。在没有防备的情况下,四年的大学生活悄然接近尾声,同样在没有防备的情况下,有些人,有些事,有些风景,悄悄地被珍藏成独家的记忆。
有人会记得,班级的毕业酒会,醉酒的大家,笑着,哭着,闹着,有着不舍,有着不甘,泛着淡淡的栀子花的忧伤;
有人会记得,那年的自己,手中的篮球就像自己的梦想,三分的弧度跌进篮筐,快意着青春的肆意潇洒;
有人会想念,那年的他们,舞动着火红色的身姿,盛放着热烈的青春,洋溢着胜利的骄傲,因为他们是一个团队;
有人不会忘记,曾经的图书馆,那些考研日子里夹杂的自信与煎熬,不会忘记自己对自己说要坚持,没有理由放弃;
有人无法忘记,那些个日日夜夜,相伴四年的兄弟姐妹,也许拌嘴,也许吵闹,但是最艰难的日子依旧相互陪伴。
走过那么长的一段路,看见不同的人,不同的风景,总有一些人,一些事是你独家的记忆。时光川流不息,也许有一天,你已然满头华发,忆不起从前,但是时光会记得,那些年一起的独家记忆。
镜头三:仰望未来,像向日葵那样怒放着生命
伸开手掌,下意识地用不宽厚的手掌遮挡太阳光,阳光透过指缝,碎碎泻泻地散落在这个初夏的季节,就像散落的梦想,化做碎落在地的心事。
青春肆意,神采飞扬的日子里总是难免有着那么多的遗憾,却是那么和谐得喝着拍子,一起协奏着明媚忧伤的进行曲。
有人自责四年的青春里有着有太多的半途而废,没有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做事情总是三分钟热度:有人失落玩命的考研,却没有好好地玩,没有打过dota;有人后悔没有读万卷书,也没有行万里路;有人懊恼很多想法没能实现,只是想想而已,比如女朋友……
有缺失,有遗憾,才懂得弥足珍贵,这才是最美丽的青春吧。因为错过,才懂得珍惜;因为缺失,才努力去争取。
最近在人人和新浪微博里,一位叫做李瑜的学姐晒着她的微幸福,分享着四年来,无论是文心湖畔,亦或是操场上的国旗下,又或是安静的图书馆,他们一起走过的,相伴的泪水与欢笑的曾经,以及要一直走下去的决心。
是的,四年,总是会有坎坷,总是会有分分合合。可是真的要在一起,就要拿出向日葵不放弃阳光的倔强与坚持,就像一个姐姐告诉我的,两个人真的在一起,不会因为任何原因分开,要对自己有信心,一个方向一起前行,要学会谦让与包容。
爱情如是,友情如是,既然选择了,那么就像向日葵选择阳光一样,一直坚持下去。除却这些,还有梦想,你应该说,只要向日葵不放弃阳光,我便不放弃我的梦想。
总有一天会明白,肆意的青春之外,我们都终将长大,坚定勇敢地去挑起各自要肩负的职责与担子
北爱里林夏说成长史被撕扯着的,不得不成长的成长,那么在这个离别的主题曲里,坚定勇敢地开始自己新的征程,就像那风雨里日头里,骄傲倔强的向日葵,尽情地怒放它的青春!
人不轻狂枉年少,在仅剩的青春里疯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