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叫做《感恩父母,点亮真情》。
十二年前,爸爸、妈妈把我带到了这个世界,因为我是爸、妈的独生女,更是他们的心肝,所以理所当然地享受着爸、妈的关怀、给予和馈赠,从来没有认为有什么不妥,更没想过为爸妈分担点什么。是去年的那节主题班队会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灵,彻底改变了我。记得那节班队会的名字就叫《感恩父母,点亮真情》,在班队会舒缓的音乐声中,爸、妈关爱我的情景历历在目:
两年前,我得了一场病,爸妈背着我东奔西跑,到处求医,从他们焦急的神态中,从他们悉心的呵护中,我深深地体会到父母对我发自内心的爱。在我住院期间的一天傍晚,天很冷,外面的雪下得很大。爸爸下班后赶来给我送饭,可是我想吃饺子。他二话不说,放下手里提来的家常菜,迎着凛冽的大风,冒着漫天的飞雪又出去为我买饺子。过了好久,雪人似的爸爸回来了,身上的雪还没来得及掸掉就急切地问我:“饿坏了吧?”看着爸爸慈祥的面容,摸着爸爸冻得通红的双手,我感动得流泪了。
爸爸妈妈不仅关心着我的健康,更关心着我的成长。他们教我说话,教我走路,教我看书和写字,给我讲故事。他们是我的启蒙老师。在我上学以后,虽然爸爸妈妈工作很忙,但每天晚上总要问我在学校里学得怎么样,和同学相处得好不好,学习有没有困难等等,特别在刮风、下雨、下雪的天气,爸妈总是到学校接送我,生怕我淋着、冻着。每当我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他们总是耐心地帮助我,鼓励我不要害怕。记得我上三年级时的一天傍晚,我坐在餐桌上写作业,妈妈在炒菜。我有一道数学题怎么也不会做,一个人唉声叹气。妈妈注意到了,便跑过来耐心地给我指导。当我在她的指导下做出这道题时,一股焦味传来,妈妈这才想起锅中的菜。……十几年来,爸爸妈妈关心我的事说也说不完,道不尽。
去年的一天,我坐在沙发上,随意地拿起了果盘中的一个桔子。那桔子亮澄澄的,我三下五除二便剥掉了它的皮。突然想起了老师教育我们感恩的话,我呆了一呆,接着便将剥好的桔子一分为二,一半递给了妈妈,一半递给了爸爸。没有过多的言语,只见妈妈高兴得露出了甜蜜的微笑。而爸爸则开心地大声说:“谢谢!我女儿剥桔子给我吃了!”望着爸妈那令我难以置信的幸福模样,我突然发现:原来父母是那么容易感到满足。于是,我开始思索,在平凡的生活中,我能做的一些小事不也是感恩的行动吗?从那以后,我在学习上特别认真刻苦,因为我知道,我的点滴成绩都会给父母带来无限的快乐和幸福的满足,所以我要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放学回家,做完作业,我就顺便拿起笤帚扫一扫地;吃完饭,我抢着帮妈妈洗洗碗;爸爸看报时,我为他倒上一杯热茶,早上起来,我自己叠起被子,自己整理房间……爸爸妈妈直夸我,说我长大了。
同学们,爸妈的皱纹深了,因为他们把美丽的青春给了我们;爸妈的手粗了,因为他们把温暖的阳光给了我们;爸妈的腰弯了,因为他们把挺直的脊梁给了我们;爸妈的眼睛花了,因为他们把明亮的双眸给了我们。让我们学会感恩吧,感谢爸爸妈妈将我们养育成人,感谢爸爸妈妈给予我们的一点一滴。一个感激的眼神,一声温馨的问候,一次真诚的交流,一份满意的答卷;做一个孝顺的子女,做一个优秀的学生,成为一个杰出的栋梁……这就是回报,这就是对父母最好的感恩。
感恩父母,点亮真情。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