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一本好的书往往能够改变人的一生;一篇精美的文章,常常使人受益匪浅;一句富有哲理的名言,时时刻刻都在提醒你;一段优美的句子,往往能够启迪你的思想……
有人说,如果人生是一只帆船,那么读书就是海风,也许帆船能够脱离风而划桨前行,但始终没有风吹,人生终将搁浅在某个岛屿。
作为教师,我们更需要读书,更需要终身读书。我们都说,要给学生一杯水,你自我必须有一桶水。为了灌满这一桶水,并让它不因蒸发而减少,最好的途径就是读书。
苏霍姆林斯基说:“读书,读书,读书―教师的教育素养正式取决于此。要把读书当作第一精神需要,当做饥饿者的食物。要有读书的兴趣,要喜欢博览读书,要能在书本面前坐下来,深入地思考。”我们教师有多少人每一天能够学习,每一天的思考,每一天在读书然而,“一些优秀教师的教育技巧的提高,正是由于他们持之以恒地读书,不断地补充他们的知识。”
苏霍姆林斯基说:“读书时最好的备课。”若没有平时的广取博览,就没有对文本的深刻认识,也没有课堂上的旁征博引,更没有对课堂运筹帷幄的本事。
读书能够使教师不断增长职业智慧,能够教学闪耀着睿智的光彩,充满着创造的欢乐。一个精神富裕、专业化程度高的教师,能以自我特殊的职业眼光,掏出课程的引人入胜之处,以最简洁的线条,拉动最丰富的信息;以最简便的方式,让学生得到最有分量的收获。
读书能改变教师的精神、气质和品性。书籍会使教师不再自甘平庸。有人说,人品即文品。对教师来说,人品也是教学的品位。教师带着被真善美洗过的心灵走进课堂时,他的教学就会非同凡响,产生直达学生心灵的震撼力。教师教学表面虽只表现他的言语世界,其实正是他的精神世界―心灵和人格的体现。
所以,为了在教师职业上坚持生生不息的活力,我们完全能够进行充分的自我设计、自我包装,让自我多才多艺,让自我的精神世界更加丰富,让自我脱离庸俗。而这一切都是需要借助读书,抓紧时间读书,读最新近的书,读有思想力的书,读富有创意的书。书永远是我们的良师益友。热爱书中的智慧吧,它会使你的生活简便,会友爱地帮你化解纷繁复杂的思绪与情感,会睿智地启迪你人生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