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这两个字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都会说,我从幼儿园就开始读书,一读就是十多年,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直至研究生。
读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古人常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讲的就是读书的重要,靠着读书可以改变生活,改变命运,实现人生理想。
上学的时候,我们读书大多是被动读书,老师要求我们学习什么,考试考什么我们就读什么书,因为应试教育,我们首先是要保证自己下步能继续读书。等到毕业参加工作之后,我们能够因为自己的文凭找到工作,可以温饱自己,略有盈余还可以养家糊口(这都是结婚生子之后,其实压力很大)。
工作之后,面对工作、生活以及家庭的压力,我们也许更多的时候都是在为生活奔波,承受着各方面的压力,每天累死累活 ,也许才只能温饱,这时候还有什么心情读书呢?
难道就这样放弃读书了吗?当然不是,越是在生活贫瘠的时候,越是要加强读书。从书本中充实自己,从书本中给予自己能量,从书本中提升自己能力。
也许很多人会说,时间根本没有,工作都做不完,哪里有心情读书,每天下班回去累的像狗,一点都不想动,本来升起一点读书的渴望,却是因为疲惫的身体而放弃。其实,读书的重要性的道理,大家都懂,确实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实现。
我们会出现这样的心理和表现,完全是因为自身毅力不足,其实,每天我们都可以抽出一点点的时间来读书。可能这些时间就是看电视、刷微博、发朋友圈的时间里面。不是没有时间,而是没有真正形成一种读书的习惯。
要想读好书,必须形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将读书深深烙印在自己生活的每一天,点滴积累,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
其实要养成读书的好习惯也很简单,只需要坚持一段时间的读书,自然而然就会形成。科学研究证明,一个习惯的养成只需要21天,只要坚持21天你就会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这个其实就像以前追网络小说一样,每天更新,如果那一天没有更新,自己反而不习惯了,读书习惯养成后也是这样的。
良好的读书习惯养成后,就是要如何选择读书内容,知识的海洋是无边的,而我们每个人都是渺小的,不可能将所有的知识、书本都吸收,所以我们就必须有选择性的读书。如何选择?就要看自己的兴趣爱好,自身当前需要提升的,自我欠缺或者不足的......
选择是多样性的,但是,随着时间的积累,在良好的读书习惯下,个人知识面一定会越来越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