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七年级三班的孙雨霞,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
上周我们刚刚经历了半期考试,对自己的学习作了一个总结和检测,相信很多同学都有很多感触和收获,而我呢?这次考试让我对读书与学习有了新了理解那就是读书的重要性,读好处的重要性。正可谓“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不去读书就没有真正的教养,同时也不可能有什么鉴别力”。我们作为祖国未来的栋梁,就要把书读好。
而读的书一定要是好书,在读好书的同时,还要有好读书精神。只有这样,才能把书读好。《少年中国说》里有这样一段话:“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由此可见,国家与少年有着密切的关系。我们这一代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我们必须立志把书读好,才能使自己的国家富强起来。
把书读好,就要读许多的书。从古到今,从中国到外国,有数不清的书,里面有好书,也有坏书。好书像我们的老师,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给人以知识和力量;好书是正义的化身,它帮助我们与邪恶作斗争;好书是我们生活中的导游,当我们迷失方向时,它能把我们引向正确的道路……坏书是毒药,使人惶惶不可终日;坏书是陷阱,使人一不小心就坠人万丈深渊,粉身碎骨;坏书是一个无形的恶魔,它会把人带进监牢,把人送上刑场,甚至置人于死地。我们的肩上担负着祖国的重任,那么,我们就要在这茫茫的书海之中,寻找对建设祖国有用的好书,抛弃那些对我们有害的坏书,把书读好。同时,要培养自己的读书的兴趣,养成好读书的习惯,要努力地读,勤奋地读,刻苦地读,才能把书上的知识化为自己的智慧和才能。
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让我们在书的海洋里,汲取无穷无尽的知识,做一个对祖国、对人民有用的人。同学们,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让我们努力学习,相互友爱,用学问把自己武装起来,这样,你才会出类拔萃的,作一名成功的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