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余余落晖,我爱一彩最美;涓涓潺水,我掬一片最清;回顾走过的树林,我独恋枫叶最红;回眸成长的足迹,我不忘有书籍陪我一路走过。
找一个悠闲的午后,捧一杯清幽的绿茶,翻开舒婷的《致橡树》,很短,细细品来却意味深长。我仿佛可以感受到这个女子浓浓的爱意和深深的倔强,她的爱,不是轰轰烈烈,而是细水长流。她不屑于攀龙附凤,却爱上了身处云端的他,她想做一株木棉,可以给他温暖的木棉,对她而言,那种“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才是她想要的爱情。而他与她相依,这才是她的欣慰。
翻开《呐喊》、《彷徨》的纸页,我仿佛看到了那个千疮百孔的病态中国,更深深的感受到了一股红色的力量,我应该可以想到,鲁迅是以怎样的心情来写这两篇文章,有愤怒,有无奈,有感伤,更多的是向上的希望,他知道那时的中国是酣睡且彷徨的,他想要呐喊,他想要中国觉醒,他的心中还有希望,还有力量。透过厚重的纸页,我们不应该缅怀历史,我们更应该看看历史留下的教训。我懂得了唯有少年则强国强,而我们应竭尽全力让祖国的未来觉醒不再彷徨。这才是鲁迅先生的欣慰。
吹开《三国演义》表面的历史灰尘,我仿佛看到了那个因为战争荒凉萧条的故乡,我仿佛看到了一代枭雄的坚强与不屈,我不知道曹操在火烧赤壁中大败于诸葛亮时心理是怎样的不甘与愤慨,我不知道在曹操垂垂老矣时面对大海发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感慨时,除不屈的信念外,谁还能感受他心底的悲凉与叹息。愿大家再读曹操的诗词时,怀一种敬畏,因为他是值得尊重的英雄。这才是曹操的欣慰。
请原谅我孤独成性无药可医,请原谅我不善言辞不苟言笑,回首来时路,我真的很庆幸,因为有书籍的陪伴,才让我未曾感到孤单,一路品读,一路风景。